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流水帳

• 8週測無心跳,之後一直無自然流產徵兆。四季和安林院長推薦藥流優先於手術流,因為「就算之後要補做手術,服藥也能先把胚胎弄鬆,減輕日後手術子宮刮除之傷害」——超有說服力。(對照網路上不少人說醫生建議直接手術較保險。)

預計先服用RU486,兩天後再回診服前列腺素,再等待大出血。服下RU486後,我還精力充沛的去佈置工作場地儀器,佈置到一半突然湧血,我愣著不動,輕聲把助理喚來,指指裙下的小腿——

幾條蜿蜒的小紅徑流得像戲劇女主角。

助理大驚,立即彎下身去幫我擦血。我忙將她扶起,請她低調把我放走就行。於是我就提著裙子過馬路回家了。(幾乎不怎麼痛。)

回診照超音波時遇到另一位醫師,我向她請求不必續服前列腺素(因為我追求剛剛好的醫療力道,不要過度);她拒絕,說這必須請教原醫師。所以我只好隔天再跑一次給林院長看,獲得允肯免除前列腺素。

• 幾個月後,8週有心跳。但之後每次產檢,我還是會先預設意外……

• 9週肚皮就出現癢疹。洗澡改用成分單純的Vanicream Liquid Cleanser,便立刻根治。

• 10週出現短眠症狀(入睡速度與深度似乎沒問題,但睡4小時就醒)。之後開始於睡前服用400 mg鎂,有效增長睡眠。

(15週時,練舞開始出現很輕微的抽筋跡象。高劑量鎂亦有助於緩解抽筋。)

除了鎂,人工營養品只有吃葉酸與維他命D(這是烏恩慈醫師說唯三光靠飲食較難補足的東西)。飲食則跟孕前一樣不均衡,一餐只吃一種食材(我就懶XD);但一整天下來各種營養都有攝取到。25週後因血紅素剩10.9,再補36 mg鐵(單獨配芭樂吃,血紅素快速升到11.9)。

• 一般產檢只去家附近的婦產科診所。13週時則特地去禾馨做子癲前症風險評估,被判為高風險,開始服用伯基(100 mg阿斯匹靈)。

去禾馨時特地選運動健將烏恩慈醫師,問她我可以繼續練舞嗎(因為之前產檢被說胎盤偏低不宜運動)。烏醫師說當然可以,因為26週以前沒有所謂胎盤低的問題。

• 因為總預設意外,導致我16週時才想到要預約聽說超難約的22週台兒高層次(網路首推張東曜或林丹薇)……結果超好約~(還是因為我太閒,隨時可就診?)

• 17週柯滄銘羊膜穿刺(先前沒做初唐或NIPT等任何相關篩檢)。妙的是這兒的護理長不是叫我「媽媽」,而是一路叫我「妹妹」,讓身為超高齡孕婦的我感覺很錯亂……。問如何留意羊穿後症狀,對方答:

「不用留意。破水會很明顯,一陣一陣湧出。其他都只是孕期本就會增多的分泌物。」

但我懷孕後反而很少分泌物,於是再問若分泌物增加也不用留心嗎?對方仍說不用。可是我回家查詢羊穿風險時,明明有「高位破水」這種低分泌量的可能啊……

反正我羊穿完就騎著摩托車回家了。

我做全套:羊穿+羊晶+NGS基因次世代定序,共43000元(NGS本身22000)——都冒侵入性檢查的風險了,當然要做到全才划算。

• 羊穿8天後收到羊穿正常簡訊——異於所有網友都是先收到羊晶簡訊。羊穿明明要花較長時間培養檢體,我卻比別人快很多;之後才收到羊晶。

• 18週,首次察覺胎動,咕嚕咕嚕像腸子氣體。

• 19週,N年來第一次流鼻血。查了一下,是常見的「妊娠鼻炎」——原來妊娠XX症有這麼多種啊,真是活得越老見得越多。

• 20週,收到基因定序正常的簡訊。看網友說檢查正常也會特地電話通知並簡單說明。看來若無任何隱性帶因的話(如我的例子),就不會打電話。

• 練舞時第一次感到腰痠(可能跟練舞前背了十幾公斤全聯食材爬樓梯有關,孕前負重明明毫不成問題)。腰痛緩解後卻接著出現左屁股(梨狀肌?)痛,一週多不能練舞,導致孕期難得抑鬱。痊癒恢復練舞後,心情恍若升天。

爾後鍛鍊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貫徹腹式呼吸,有效穩定核心(真的超有效!!),避免腰痠背痛。

• 22週,台兒高層次。去年會議餐盒附的、放到快過期的波蜜果菜汁終於派上用場,但糖飲下肚後寶寶還是不買單,永遠趴著,堅持不翻身朝上。但林醫師還是鍥而不捨的擠我肚子,終於把所有照片都拍完了。

林醫師堅持要拍到的最後一張是照片是「胼胝體」(彎彎的連接左右腦;實作上須胎兒仰臥並壓下巴才拍得清,但林醫師硬是在不標準姿勢下拍到了),但依行規不附在報告書上。所以我只好以文字記錄留念。

• 25週超音波時,護理師歎著:「哇你肚皮保養得好漂亮喔!都沒妊娠紋。」

同時喝糖水檢測。據說會惡心想吐,所以事先在隔壁超商要了一支吸管來飲用,避免大面積接觸味蕾。結果一點都不可怕。

• 28週,出現一種位置低、力道較弱、但規律重複的新胎動。以為是寶寶繼承了我節奏感極佳的真傳,查了一下才知原來是打嗝(橫膈肌陣發性收縮,為呼吸訓練)。打嗝胎動位置低,代表胎頭在下。

• 29週,第一次被別人問肚子,是一個親切的全聯資深店員。

• 練舞時給了一個預期外的free style動作,但似乎尚未習慣大肚尺寸,導致右手指甲高速掃過原本光潔的肚皮,留下兩條紅豔豔的爪痕。

• 30週,短眠症狀復出,常常醒來後躺在床上納悶自己怎麼會醒。偶爾肚裡會突然傳來一記重踢,踢得我整個身體都在床上搖,所以我猜我是被他吵醒的。

• 31週,長久側睡會導致該側屁股痛。查網路說是「鬆弛素」造成,讓骨盆的骨頭鬆開,方便生產。幸而換邊睡或起床後疼痛就會消失。

• 33週,改至婦幼醫院林陳立醫師那兒產檢。林醫師特地在34週為我安排一次詳盡的清晰超音波,確認胎兒各器官發育正常,且胎盤血流正常,沒有子癲前症跡象。定於35週停止阿斯匹靈。

林醫師很奇妙的常在產檢時告訴我「沒有臍帶繞頸」。

• 這時期的「腹式呼吸」開始讓人困惑——肚子奇大,肚皮超緊,胎兒彷彿佔滿整個腹腔,我覺得橫隔膜幾乎推不下去了……每次吸氣都覺得肚皮要脹破。

• 35週,躺床變換姿勢時(例如從左側睡變成右側睡)很容易宮縮,程度甚至強於跳舞時。不太好睡。後來發現翻身時用手費力捧著肚子一起搬過來,可避免宮縮。

• 36週,偶爾有些站姿或緩慢動作會詭異的引起心率突增(輕微胸悶)。但高強度跳舞時卻一直舒服暢快(雖然心率也高)。

• 37週,烈日下慢速(30km/h)騎機車的輕微顛簸也會造成宮縮,故決定不再騎機車(除了去全聯買菜時)。

• 問醫師可否不要在24小時內為新生兒打B肝疫苗?醫生回:「本來就不用這麼早打啊,你又沒B肝。」一旁護理師連忙幫醫師更新資訊:「要啦,現在所有新生兒都必須在24小時內打。」

無論如何,醫師觀念正合我意~XD

• 38週,第一次萌生「好想卸貨」的念頭,因為開始出現下腹悶酸不適,且躺床時的胎動會壓痛我膀胱。

• 38w3d,突然湧出鮮血、卻無黏液(代表不是子宮頸產兆分泌);身體則毫無痛楚。想去急診,55688卻說附近無車可服務。於是打給住附近的同事,她立刻來接我去醫院。(後來才想起可以叫救護車。)

急診室值班醫師恰是我產檢醫師。內診發現是子宮頸長了一顆息肉,是它在發難流血,本質沒有危險。跟著想起以前也曾被其他醫師檢查出子宮頸息肉,說:「它無害。但若你想懷孕,它在孕期很容易流血,讓你緊張。所以我要把它夾掉囉~」

看來這回又長了呢……

這次也意外被儀器檢測出我每三五分鐘就有一次宮縮,每次持續30秒,我卻感覺不出來(儀器顯示強度只有40幾)。倒是初嚐腰痠感(尤其是躺在硬邦邦的診台上時)。子宮頸仍長、但軟,開了1公分。拿了止血口服藥便安心回家。然而回家後不久,宮縮居然就變有感了,而且不是我熟悉的那種樣子……(欲知後續,下回分曉。)

• 從孕初一直跳舞到生產,從未中斷。(每週十公斤全聯也是一直背到臨盆,全聯店員總是瞠目結舌。)Commando Planks則做到25週而已,因為後期做起來會面紅耳赤,而且俯撐時因重力與腹直肌分離而往外拉出的肚子(coning)長得好像異形啊!有coning現象就宜停止該訓練,避免加速腹直肌分離。(棒式不像捲腹針對腹直肌,腹直肌張力不會過大,所以我棒式出現coning後還是做了一陣子,直到宮縮明顯增強才停止。)

跳舞強度維持與孕前相同——指的是喘氣程度相同;既然身體負荷變大,動作迅捷度想必在後期會遞減。但因為好勝心,後期喘到得張開嘴巴吐氣還是會繼續跳……(我平時登山跳舞跑步都甚少用嘴巴吐氣的,只用鼻子。)後期鬆弛素會引致屁股薦髂關節輕微疼痛,幸好是自編free style,可以隨時調整避開,避免惡化。

中後期運動常伴有些許宮縮(預產前三週的運動宮縮則強到像是被門板夾到……),但宮縮是正常的,只要休息喝水就可停止。後來聽助產師說宮縮是好現象,代表子宮有在預先練習。

有些媽媽說孕期運動時會感到明顯胎動,但我運動時寶寶都一片寂靜。我猜胎動和宮縮難以並存。

孕後期的練舞,在照鏡子時特別有水仙效應——四肢仍精瘦修長,但肚子好凸好圓好可愛~如此奇妙而精緻的身體構圖讓我回味再三,甚至引出新穎的舞姿靈感。

• 寶寶成長速度一直符合週數,但媽媽仍瘦;或許可歸功於我勤於運動。胎盤於孕期8–12週時漸漸生成,有研究顯示此期間做高強度有氧運動可讓胎盤血管分佈更密,強化胎盤功能。

結果是:寶寶出生3040克,媽媽孕期只重4公斤(52→56,160公分)。

• 整個孕期沒有明顯身體不適之處,一切如常;不曾孕吐,毫無水腫,也沒有高齡好發的妊娠高血壓與糖尿病。感謝媽媽的保佑,送給我愛音樂愛跳舞的基因(還加上日後的栽培),讓我可以這麼活力充沛的支持整個孕期。……感覺我很適合生,可惜老蚌無法再來一個啦。

孕期中也常讀PTT媽寶板。讀到有人分享孕期緊急事件、丈夫和家人如何支援等,都覺得幸好自己雖單身但一切順利。生完第一件事就是很想跟媽媽說:「你看,你真的把我養得很健康又很厲害呢~」也感謝身邊知道我懷孕的朋友與同事(其實大部分同事都是在後期才驚覺我懷孕),除了贈送恩典牌,還有人主動要我任何緊急狀況都可打手機給他,半夜也行。

一向獨來獨往、儘量不麻煩朋友的我,在接近生產時開始豁出去,大方請求資源。一來是因為讀到國外統計顯示Single Mothers by Choice有九成以上有家人支援(驚——我以為西方小家庭大多獨立);二來是想起以前讀過一篇文章,說獨立的人可能比較冷漠,表面看似不願麻煩別人,底子裡其實是怕別人麻煩自己。

於是我大徹大悟:我不能再當獨行俠了——即使在我仍是獨行俠時,我就長期被週遭的善意包圍,又多又暖,讓我受寵若驚。而從今天起,我必須不驚——在尋求協助的同時,也要回報更多,讓自己習慣於這種人情的虧欠與給予,讓孩子真的能被整個村莊滋潤。

所以,未來,請大家多多指教了~(鞠躬)

2 則留言:

  1. 請問為何希望不要在24小時內施打B型肝炎疫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為了儘量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此外,新生兒最好與媽媽保持接觸,離開母體、接受扎針對寶寶而言都是很大的驚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