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Epi-No 產前會陰訓練球

產前進行會陰訓練,可有效避免或減輕生產時的會陰撕裂傷。會陰訓練的方法有二:一為以手指進行會陰按摩;自己進行頗吃力,最好請伴侶協助。另一為使用Epi-No,可輕鬆自己執行。會陰按摩於孕期34週開始做;但Epi-No必須從37週才開始,不宜提早。



Epi-No該置入多深,是一門學問。太淺容易在充氣過程中滑出來(即使用手用力扶著);太深則會在充氣後移出時造成痛楚,因為最寬處在深處、而陰道口太小(見下圖)。


Epi-No不只是為了充氣擴張陰道口與會陰(會陰是指生殖器與肛門之間的部位,也是生產時容易撕裂的部位),還為了讓使用者體驗「如何放鬆的生小孩」,因為將胎兒娩出的奧義不在於「用力」,而在於「放鬆」,讓胎兒自己滑出來。(用力除了導致推出過速、會陰易受傷,多次用力也易造成子宮頸充血腫脹,胎兒更難滑出。)所以,將充氣的Epi-No從陰道中移出的方法,就是慢慢放開手,並吐氣放鬆下體,讓膨脹的Epi-No自己滑出來。

從上圖可知:滑出過程中,Epi-No經過陰道口的部位會越來越寬;所以若一開始放太深,還不夠鬆弛擴張的陰道口可能會被滑出的Epi-No最寬處撐得過大,導致受傷。因此,若發現生不出來好痛啊,除了須確認自己真的放鬆了,也可以在滑出過程中將Epi-No稍微洩氣一點,再試試能否順利生出。

最後記錄能順利生出的Epi-No最寬處直徑大小,就是你今日的進展。目標為在產前練到8–10 cm。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