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謹以一個新生兒,紀念g0v十週年

我去g0v大松的目的……(咦)

十年前,我就在發起人之一兼山友Kirby那兒知道了g0v的誕生。雖然很早就開始參與,但我在g0v一直只是個甘草人物——協助過一些文案、翻譯、資料搜尋、攝影等事務(噢,還幫g0v編了一首歌!),其餘就只是負責玩耍陪聊,讓coder們得以在聊完天後神清氣爽、精力飽滿的繼續工作~XD

自己唯一一次提案,就是《開放單身女性合法接受「人工受孕」及「試管嬰兒」》一案——其實這案子本來不是我提的(我也完全沒想過要提案),而是Macpaul。當他跟我說他要提此案時,我嚇得不輕,完全不認為這人可靠——噢不是啦XD,我的意思是Macpaul鐵定不會去當單身媽媽,還是由我這個有可能當單身媽媽的人參與提案較保險,我功課一定做得更足啊。

然後我就這麼被迫在g0v大松提案了XD~提案後,不少人來與我聊天談論此議題,印象最深的是現場就有一位市議會助理型男是單身爸呢。大夥兒集思廣益擬出可以努力的方向與流程。2018年初,當Mia Tsai將該案投稿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並成功收獲5000個附議後(拉票最成功的應屬李翎瑋律師在Plurk上的貼文),我也跟著接受平臺的邀請參與後續討論會議,與公家和民間各路專家對話。為了這個會議,我準備了不少資料,甚至寫信給議題相關paper的作者詢問更多國外法案的來龍去脈與細節。資料之充分,讓與會的台大社會學系吳嘉苓教授誤以為我也是社會學學者。

當會議進行到尾聲,我私下對主辦人唐鳳咕噥說:

「看這情形,這法案根本不可能在近期被通過啊。」

鳳:「本來就不是為了立刻推動修法,而是為了讓更多人聽見這樣的聲音。」

一直到今天,此案在立院裡仍沒有出頭的一天,但民間的確間斷有一些討論出現。而我藉由那次會議,從支持此案的專家那兒收獲了不少知識,有些是我自己在電腦前做許久功課也易錯漏的資訊。例如女同或單身女性在決定生育之際,可能傾向計畫這輩子避免與捐精者接觸,不讓他打擾到自己的小家庭;但研究顯示孩子認識生父對孩子身心發展有正面的影響(這也是為何國外精子銀行鼓勵「具名捐精」的原因)。這影響了我日後尋找捐精者的策略與方向——我欣然同意了對方所提「將來可偶爾跟孩子接觸」的請求。

平臺會議過後,我與嘉苓老師陸續有接觸。次年,嘉苓老師甚至邀請我參加台大舉辦的「新生殖科技與全球組裝:亞洲比較觀點」國際研討會,還說要引介一位國際講者給我認識——正巧就是我當初寄信請教國外法案的丹麥教授Stine W. Adrian!我們三人聚餐聊了許多。時間進展到今年,就在上個月底,「聯合國IUPAP 100週年:2022國際女性科學科技聯合研討會」上,Stine也應我邀請發表線上演講呢。

「其實,我本來是你這場演講的主持人,」我在大會前一週寄私信給她,「但很抱歉我辭退了這工作,因為我正在產假中——是的,我終於成為Single Mother by Choice了。」

Stine驚喜不已,捎來祝賀;我們也期待未來能再次見面敘舊。回首望去,原來我走了這麼久這麼長的路啊,但感覺只是轉眼。明明經歷了非常多關卡,看似辛苦,自己卻覺得雲淡風輕——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退休沒事做吧XD,但無疑還因為這一路上遇到許多人分享資源給我——從那天g0v大松被迫提案起XD。本來一些不明確的想法,就在這一路走來時慢慢變得清晰。

所以,一言以蔽之,我為何會當單身媽媽?

答:因為我參與了g0v。(嚇退眾人XD)


- 聽說g0v牽成不少紅線我本來還很期待的說,結果……XD
- 結果是牽到前世情人

--
補充女同朋友提供的運送凍卵出國資訊:〈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必再讓卵子飛行2000公里

4 則留言:

  1. 幾年前追蹤你的網誌,特別是精子置入XD
    我後來也不小心懷孕(和追求我幾年但我覺得還不是理想的對象因此始終沒有與他步入婚姻的好人) 小孩現在是個7個多月的大嫩嬰,應該跟妳差不多!看到妳成功超為妳開心,因為非常謝謝你的文章帶給我的啟發(我仍未婚),希望有天能在路上與你碰到互相問候~(我住大安靠文山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啊啊~嬰兒一樣大,住得也好近!你和寶寶平時都在哪裡散步?我去跟你們邂逅!XD
      (我們母子倆在我家小公園散步都從沒遇過嬰兒啊……)

      刪除
    2. 嚴格來說是六張犁! 所以其實還有一段路 我想可以有一天約台大! 謝謝妳的回覆(激動)

      刪除
    3. 好啊!方便的話可以來信約細節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