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死得其所

年幼時看了一部火山記錄片,認識了Katia and Maurice Krafft這對研究員夫婦,他們因為研究火山而一同命喪火山爆發現場。當時我想:這太浪漫了,跟心愛的人死在心愛的研究場域。

會有多少人覺得我當時的思想太過幼稚?駭人的是:現在的我思來想去,仍不覺得當時太幼稚……

所以我剛剛查了一下Krafft夫婦的介紹,找到Katia(妻)當時說過的一句話:

「It's not that I flirt with my death, but at this point I don't care about it, because there is the pleasure of approaching the beast and not knowing if he is going to catch you.」

(譯:我並非在與死神調情。但是靠近一隻不知究竟會不會吞沒你的野獸,這種喜悅會使你什麼也不在乎。)

因此,我分明只是忠實的感應到當事人的心態而已。

冒險家都有一點心理變態,不然他的精神強度根本無法擔此重任。有些登山者也是,遺書寫好了,預請家人節哀,因為他死在心愛的山裡。

與大自然親近的人,通常並沒有很介意渺小的自己隕歿在它懷裡。

……從這暗黑話題離開一些好了。話說我過去理想中的戀愛對象是工作夥伴,因為我十分著迷於並肩作戰的革命情感。小時候的偶像就是《X檔案》裡的穆德和史卡利,因為他們一同出生入死。Christine對我的戀愛觀不以為然,說:

「你白天工作,晚上回到家還得跟老公聊工作,豈不太無趣?」

我說你不懂,如果男女間的革命情誼達到一個程度,你們會相變到一種可以非常紮實的「調情」的浪漫態,火花猛烈。

(話說回來,Katia他們是真的在跟死神調情,如果你懂那句話。)


對了,「語言調情」也是很吸引我的點。只不過目前與我較熟的男生們大多老實,好像就我最壞(?)。


話說博班那些年,跟學長恩錫一起留實驗室取數據時,我們順道租了一支好萊塢片來看。片名不記得,內容是一個女特務在遇敵時奮力一躍,用她一雙大腿夾住敵人的脖子,「卡」一聲將對方折頸。

學長出聲了:「This is how I want to die, you know.」

我聞言,斜睨了他一眼。學長轉向我,似笑非笑,又慎重的重複了一句:「You know.」

「Bless you.」我說。


Katia and Maurice Krafft夫婦

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鋼琴即興

如果你跟我一樣,學的是古典鋼琴,完全沒有受過爵士鋼琴訓練,但想開始接觸即興,那麼這篇可能適合你。


一、黑鍵

如果你還跟我一樣,從小就是看了太多古裝劇與時代劇的電視兒童,那麼在其主題曲與配樂長期薰陶之下,你很可能早就用黑鍵即興過。黑鍵就是宮商角徵羽,這不用我多說了,怎麼彈都會順耳。


二、動畫配樂

如果你又跟我一樣,稍大一點看了太多日韓動畫或遊戲電影,那麼你或許也發現了動畫配樂伴奏最常用的四小節和弦組合是「F八度、G八度、A八度、A八G八」(不好意思,我不太懂術語):

可按左上播放鍵(按空白鍵可停止)

左手便如上不斷循環。右手旋律就靠靈感亂配;直覺好的話,怎麼配都會很和諧,效果例如這個即興作品:〈不鳴〉。

之前提過,這種日本動畫愛用的伴奏和弦,是我從《蟲師》首度發現的(因為《蟲師》氛圍太容易讓人放空了,放空時比較容易發現配樂在幹嘛XD)。但其實你隨便抓一支ACG作品,都容易撞見這種和弦組合,例如之前彈過的《TalesWeaver》的〈Second Run〉。


三、爵士

我對爵士無愛,但很多人對爵士很有感;如果你能就著我彈的爵士起舞,我就會更有感,彈得會更好。我彈爵士即興的動機來自此。

畢竟天賦不愛爵士,所以平時(沒人隨我的演奏起舞、或沒人搭訕跟我合奏時)我的練習動力很低。曾經看了幾支 「好和弦」的教學影片,仍意興闌珊(即使他教得很好)。不過我後來偶然撞見一支Cocktail Jazz的教學:


這會兒我興頭來了,因為:

Gospel scale的旋律就是宮商角徵羽(CDEGA)再插一個 E♭ 而已!

至於左手也是有組和弦不斷循環。成曲氛圍很適合跳blues,有誘人的潛力。(——畢竟我的目的就在搭訕啊!)


希望有人覺得這篇對你有幫助。(重點是:未來遇到我時,一定要跟我搭訕啊!!!)


--
註:我鋼琴即興跟跳舞即興一樣,都記不起自己剛剛彈/跳了什麼,畢竟我沒有學術底子。但正因為自己不是專業,所以經常獲得被自己驚豔的樂趣——天賦直覺讓我看得到右手在鍵盤上可以走的路,跟著按下去後偶爾會發現居然這麼好聽!自娛效果極高。即興也不必視譜背譜,全然放鬆,所以對我而言是舒服又愜意的休閒。

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我搭訕之路的阻礙

……就是台灣幾乎沒有公共鋼琴!

(好吧我知道遙遠的衛武營有一台。)

我即興能力很足。爵士我會一點,ACG音樂風我更強!我天天都在夢想琴彈到一半時有人從我背後包上來(?)合奏——但首先你要給我一台公共鋼琴啊!


對了,我舞蹈即興能量也爆棚,但就是沒有人要跟我跳。哼!


--
(補)


當年也在一個鋼琴餐廳演奏過(但其實是很厚顏的把正職琴手請下來,求他讓我玩一下XD)。表演完後,全場熱情鼓掌;走回座位沿途還有客人好心對我說我該多彈幾首。……當時覺得自己過足癮了,至少對我這麼個嫩咖而言;現在想來,真正的玩樂天堂該是突然有個高手包上來為你即興合奏啊!

#奇怪為何總是遇不到人來搭訕

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Baby Kyle


影片在最下方。但我想問的是:

Kyle在5:39那一刻的小指是不是僵直的?!(也就是只彎第一關節,第二關節則打直,整支成鷹爪形。)

而且下一秒的彈奏中,他的小指在長按某鍵時,還突然從僵直彈回正常弓形;因為彈折得很明顯,所以我認為我沒眼花。

長久下來,這可能會造成小指第一指關節痠疼,尤其是在彈大曲多首之後。因為我就是這種患者。以致我每次觀摩演奏影片時,除了欣賞與學習,我都在找鷹爪,看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無論如何,複習Kyle讓人特別念舊(包括懷念他少年時期的清瘦模樣……XD)。話說這支曲的精華在結尾處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