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國際牌微波爐 NN-ST67J(自動感應蒸氣)

舊 vs. 新


NN-ST67J是一個神奇的產品,神奇到連國際牌客服都不知道。

NN-ST67J的前身是NN-ST557,二者同為可自動感應蒸氣的微波爐。我使用舊款(ST557)已13年,直到它最近因磁控管附近線路老舊、接觸不良,我須考慮汰換。

我去年和今年兩次問過國際牌客服,答案都是:

「現行機種沒有感應蒸氣的自動加熱機種,需要自行設定微波火力與時間,或輸入重量以使用其自動食譜功能。」

在我感到人生黑暗無比(原因後述)的那一刻,我在PTT上偶然看到「NN-ST67J」這個型號,心想這是不是打錯?我看官網只有「NN-ST65J」啊。

Google了一下,才知官網有隱藏路線(?),把ST67J的介紹頁放在難尋的地方。調出說明書仔細閱讀——

它就是我尋覓已久的自動感應蒸氣的微波爐啊!!!

手刀訂購,迅速到貨;在我的ST557幾乎全死的前一刻,ST67J即時抵達我家大門,救了我和我家的嫩嬰……



***這是一個長達13年的故事***

2010年,在我還不知「自動感應蒸氣」為何物時,我誤打誤撞買了一台ST557,半信半疑用了不必輸入任何數字的自動烹飪功能,然後驚奇的發現食物煮得剛剛好。

從此,懶人如我就吃微波食物長達13年——食材是親自採買來的有機蔬菜、人道蛋、魚、有機五穀米,料理則幾乎交給微波爐。(是的,連煮五穀飯都是用微波爐。)

然後有一天,我為我的人生安排了備孕這條路,而ST557的操作面板上的葷類選項只有「蒸魚」一項。

(我不是因為ST557聲稱只能蒸魚才不吃其他肉類啦,我本來就吃得素。)

但為了備孕,我打算開始吃雞吃豬,讓自己的蛋白質來源更豐富。一樣走無毒路線(如十八養場的雞、好欣豬等等),也一樣通通丟給微波爐,仍然按「蒸魚」那個按鈕。

……不出所料,它不只能蒸魚。


「老闆,」我客氣的請求,「幫我挑薄一點的雞胸肉,因為我是用微波爐煮的,怕太厚煮不熟。」

老闆(驚):「蛤?微波爐?微波爐能煮雞胸肉??」

漸漸的,我就停掉這個請求了,因為發現比較厚的雞胸肉,微波爐仍能順利處理。

我年紀很大了,為備孕努力了很久,終於在超高齡的年紀,生了一個健康的寶寶。

一個人帶嬰兒回家那天,我過起翻天覆地的日子。嬰兒幾乎全天候掛奶,而這個能自動烹飪的微波爐,救了我的命——我完全不用擔心沒時間為自己煮飯。

(我只擔心沒時間吃飯……)

而母子倆相依為命的日子裡,那位在疫情時轉營外送服務的雞胸肉老闆,在疫情解除的今天,仍專門為我免費外送。當嬰兒掛在我身上解不開時,我慌忙的傳訊給在門外久候的他說「等等」,而他體貼的回覆沒關係。

「你一個人帶嬰怎麼煮飯啊?」老闆遞給我一袋雞胸肉,關心的問。

「仍然是用那個自動感應蒸氣的微波爐啊,你知道的。」我笑答。


回到室內,我傳訊給他:

「謝謝你的雞胸肉,養大了我寶寶。」下面則加了一張寶寶的熟睡照。

老闆回訊:「哈,應該是雞胸肉養大了你,你再用母乳養大他吧?」

我:「寶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囉!」



……以上就是我的微波爐開箱報告。(咦)


最後,講一下ST67J和ST557不同之處:

- ST67J終於知道自己能煮雞肉,所以「蒸魚」那個按鈕改標成「魚/雞肉」了。(注意:該鍵按一下是魚,按兩下才是雞。)

- ST557的煮米行程並非使用自動感應蒸氣功能,而是要使用者選擇米飯重量。但ST67J的煮米行程進步成自動感應蒸氣了。

- ST557的按鈕面積大、距離大,很好按,且標示清楚,把功能和對應的液晶顯示數字都標出來。

ST67J按鈕較擁擠繁雜,且沒有標示對應的液晶顯示數字;當我按了「蔬菜」而液晶顯示「3」時,我常常會懷疑:「咦,我剛剛真的有按對『蔬菜』嗎?」

*小習慣:
自動感應烹飪時,微波爐過程中偶爾會嗶幾聲,請你把食物拿出來翻面、攪拌等等。但我從來不曾拿出來處理過,都一路讓它直接煮到尾。(我就懶XD)

*小知識:
微波食物是最健康的烹飪法XD

*小心機: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更多人嘗試「自動感應蒸氣微波爐」這種產品,不要讓它稀有到曾經斷貨好幾年,甚至在重現江湖後,客服仍然不認識它……

這樣才能確保十年後——當我的微波爐再度故障時——我仍然有這種能自動烹飪、但比水波爐便宜太多的產品可以選購啊。


---
引用一下這篇文章的推文:

「在日本賣的國際牌微波爐連最陽春的都至少會有蒸氣感知器。就只有台灣會有這種賣法:微波爐內建一堆調理行程但卻沒有半個感知器……」

所以應該不是只有我在珍惜這種自動感應功能……


開箱須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