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舉重若輕

Mamaway背巾的新生兒直背法讓我困擾很久,我一度想放棄。後來發現,只有新生兒短腿須全收到背巾裡時較難用;等到腿長到可將小腿放出背巾外時,就很好背了。

Mamaway的Youtube影片教學對我助益不大。為了學會新生兒直背法,我特地到店面接受教學。店員說:

「你只要豎抱起嬰兒,他自動會把腿收成蛙腿,你不須特別喬他,就可以輕易把他包起來了。」

但我回家後多試幾次,仍無法次次成功讓嫩嬰收成蛙腿,有時包起後會變形成壓在臀部下方變成盤腿打坐的姿勢。

幾經失敗後,我求助我的助產師郁晴,她於是特地來我家示範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用過Mamaway背巾的郁晴也沒有收折過嬰兒短腿的經驗,因為早期的Mamaway大多教橫背法(不須把腿收折成蛙腿)。但最近嬰兒髖關節發展知識更發達後,Mamaway改教須折成蛙腿收進背巾的新生兒直背法。(雖然Youtube上仍留有橫背法教學,但官網和店面都只主打直背法了。)

不過郁晴仍三兩下就直背成功了。她的做法是讓寶寶有力的兩腿頂在自己上腹,再抱近圍上背巾,然後蛙腿就收得很好看。

「我抱過太多嬰兒了,」她說,「只要夠熟練,你憑直覺就知道要用什麼姿勢把他喬好。」

郁晴這句話有畫龍點睛之妙——我突然覺得我遲早也能這麼熟練,什麼問題都不會是問題。漸漸的,我就步入一個自以為「育嬰很輕鬆」的境界——不管實境是不是真的很熟練,至少心境很隨喜。XD

(附帶一提,是郁晴輔助我完成了很好的順勢生產(溫柔生產)歷程。歷程所感受到的自主性與自信,也成功的連續帶進了我的育嬰生涯裡。所以「助產師」在我經驗裡是個很有重量的角色。)


還記得當初要離開月中時,護理師有感而發的說:

「你學得真的很快。我一開始反而最擔心你,因為你好像滿多問題的……。但現在看你很敢學、很會實作,我覺得你一個人帶寶寶一定沒問題的。」

剛住進月中時,我真的很愛發問,因為想儘量減少嘗試錯誤的機會,儘快上手。不過後來發現啊,並不是急著問到官方解答就必能立收成效;例如Mamaway背巾使用法的官方解答也未必適合每位媽媽啊,總是有需要自己摸索的時候。

月中教的水洗屁屁姿勢,我摸索了一陣。想看網路教學來複習,卻發現沒有任何網路影片教的是月中展示的這種水洗屁屁法。月中的方法乍看之下有點詭異,我想傳給已為人父的朋友看,但因為護理師教學時我沒錄影,我自己操作時也無法拍,所以只好傳一個近似的姿勢照片:

(這張照片是現在已長大成人的那隻嬰兒分享的。XD)

朋友看了覺得有點驚恐XD。後來我發現一個較溫和的相似例子是The Hold:



但月中水洗屁屁法並不將嬰兒手臂收包起來,而是像頭一張照片那樣垂掛在大人手掌/手臂前沿。

這種洗屁屁姿勢看似驚世駭俗(?),但其實超好用。從我第一次操作到今天,寶寶就從沒哭過,乖乖的讓我洗完。


出月中後進入一個多月的一打一日子,總之我四兩撥千斤(?)的活過來了。送保母第一天,我看保母一個叉腰就把嬰兒夾在她臂彎裡,嬰兒妥妥的坐在她手上。我看這姿勢真帥;把寶寶拿回家後,我也依樣畫葫蘆用這種方法夾他,果然很順手、很穩固又很省力!另一隻手可以空出來做事,也可以就這樣手叉腰跳舞,帶寶寶跳完兩三隻舞曲。

「四兩撥千斤」——我覺得育嬰困難的主因,就是嬰兒很重!如果寶寶輕得像根羽毛,你不會腰痠、不會媽媽手,不會在每次夜啼抱起他時都覺得筋疲力盡。

我像個雜技藝人一樣,第一要務就是試驗用各種省力的姿勢抱嬰兒,諸如怎樣抱嬰兒跳舞、怎樣把嬰兒收進Mamaway背巾裡……,不管什麼稀奇的姿勢都樂意嘗試,幻想他就只是一根羽毛……。目標就是像頭一張「單手捧嬰兒」的爸爸照片那般雲淡風輕。

(所以,平時的運動訓練就很重要了。我從孕前一直運動到生產都沒有停過,產後也很快恢復運動。)

出月中時,是那位看過「單手捧嬰兒」照片的朋友來接我和寶寶的。出月中前,我還曾跟他說我嬰兒床還沒組好,回家後也許把寶寶放抽屜放地上(因為我有另一個朋友的寶寶頭幾週就是睡整理箱抽屜的XD。芬蘭箱的概念)。離開月中回到家後,我抱嬰兒時,嬰兒頭頸整個後仰;朋友看見忍不住說一聲:

「你要護他頸部。」

我簡答:「我有護。他本來就那樣。」意思是那是寶寶愛玩硬要後仰的,我扳不直(寶寶在出生第一天就能抬頭,頸部很有力)。接著朋友說一句:

「我沒有要指導你的意思。」很謹慎、很貼心的口吻。

——其實我跟這位朋友一點都不熟,因為我們只是網友,之前從未見過面。但一見面他就送我很多恩典牌,又來接我出月中,帶著他的太太與嫩童一起,為我打氣。

就算一點都不熟,但我似乎有識人之明,我知道他會是一個幽默的人(是認識了20年的網友),對我把嬰兒放地上(但最後沒有放地上啦XD,因為我從月中請假把嬰兒床組好了)、對我用各種古怪的方法育兒, 都不會有意見的人。(雖然他忍不住提醒了一句,但立刻自覺。可是其實我完全不介意。)

所以我看似在一個毫無後援的環境下走了過來,但其實身邊一直有親友願意傾聽,而且還享受了幾乎沒有人下指導棋的自由。


以前我在網路上介紹「single mothers by choice」的觀念時,有網友說:他反對單身育兒,若真要育兒,「須先考到保母證照」。雖然我覺得他這句話帶有歧視,但若事先熟悉各種照顧法,的確會更有把握,舉重若輕。


月中護理師都知道我是single mother by choice。有個護理師在幫我護理乳房時,聊到若能重來一次,她也不要結婚。

我:「是不要有配偶,也不要有小孩?還是……?」

她:「不要有配偶,但要有小孩,像你這樣。」


……所以,若都先接受過育嬰訓練的話,也許可以吸引更多人單身育嬰?XD


--
附上一個我最近演講時用過的圖:


補充:瑞典40歲女性這世代的生育率有到達2。台灣40歲「已婚」女性這世代的生育率也有到達1.9喔。所以,關鍵差異之一在「未婚」女性的生育率……

關於少子化議題,中研院鄭雁馨副研究員也有發表過文章與演講,有興趣的人歡迎留意喔~

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大藝術家


各位在尾牙或婚宴場合上,曾經放下筷子專注的看完一場表演嗎?

我在這種場合上表演過,但台下幾乎沒有一個人抬起頭看我。


最近寶寶不知為何變得容易脹氣,親餵幾口就得拍嗝。不過我發現,如果我邊唱歌邊親餵,寶寶會喝得比較平順,拍嗝次數大減(只是我唱得口好乾……)。

比較困擾(?)的是:寶寶因為太愛看我唱歌,他甚至會放開乳頭,抬起頭來深情的看著我唱;情到深處,有時他非得看著我唱完整首歌才願意低頭繼續吃奶!身為藝術家,我認為歌沒唱完就卡掉很不專業,所以我也只好唱到底,完成一場完整的表演。

我從來沒有遇過這麼捧場的觀眾。我最恨的是:我無法拍到他那麼那麼深情的眼神與笑容。

--
寶寶略懂音律節奏,會在我唱完一個八拍時準備低頭吃奶,但又在我開始下一個八拍時迅速抬頭專注的聆聽,乳頭都來不及碰到——就這樣抬頭低頭抬頭低頭的渡過了一整首歌。
#忙碌的嫩嬰

--
演唱曲目(依頻率排序):
- 鬼迷心竅(越唱越覺得歌詞太符合我們母子情境了)
- 滾滾紅塵
- 情關
- 鴛鴦錦
- First Love(與小鮮肉面對面側躺在床上,一邊唱著First Love,真的超有感……如果你們還記得《魔女的條件》片頭曲最後一幕)
#暴露年齡的歌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