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發展

醫生熟練的將寶寶往診台上一擺,就突然跟我說:

「頭型斜掉了,可以留意一下。」

我(雖然早就發現並憂心寶寶只愛右側睡):「欸,我都看不出來吔!」

醫生:「天天看當然看不出來啊。」

回家後,我再次正視、俯視、後視寶寶的頭,仍看不出端倪。於是盡力回想醫生把寶寶擺上診台的手勢,學著摸了一番——終於摸出了一些蹊蹺!果然有些不對稱。 不過我已經盡力吸引他往左側睡了,他若不買單,那也是他的命啊~至少他沒有斜頸的問題,醫生說他左右轉頭都很正常。

之前曾查到某些網友的案例,其寶寶轉頭似乎有異狀,看小兒科說無問題,卻被復健科判定有斜頸,宜及早做復健訓練;我覺得兩方可能都是正確的。例如Tummy Time這種事(讓寶寶趴著抬頭,訓練頸項與背部肌肉),據說美國小兒科醫師在寶寶出生後就會叮嚀爸媽要天天執行,但台灣父母從沒在醫生那兒聽過這種事,可能會納悶的問:

「寶寶幾個月後就會自己抬頭,幹嘛要先練?」

我因為孕期就看Sunny老師的影片,又在生產當時見識到趴在我胸上尋乳的寶寶頭抬得好高,所以從出生起我就天天幫寶寶練Tummy Time,成就感也很足。另外還有「口腔按摩」——這是我的泌乳顧問建議我做的,說她發現寶寶舌繫帶偏緊;不少新生兒有這種現象,有的會自己好(透過咀嚼副食品和說話來訓練),有的不會——輕微的會造成將來講話有些大舌頭。

「我就有點大舌頭,」泌乳顧問說,「它不會阻礙我的生活,我就只是不能當主播之類。但若能及早訓練,就可有效提升發音品質啊。」

口腔按摩須把我的手指伸入寶寶嘴裡弄啊弄,看起來就不舒服;但寶寶漸漸的接受,有幾次弄完後居然還會笑,因為覺得我在跟他玩。Tummy Time也是,嫩嬰抬頭真的頗累,但寶寶也包容了(精神好時也會笑),因為是我在陪著他。

每次看著他辛苦一番後還願意給我笑容,我就感到滿滿的愛~❤


圖爲媽媽餵背巾(寶寶的腳在裡頭盤成蛙腿,蛙腿有益髖關節發展),與一支朋友送的育兒恩典牌手機Pixel 3a~XD 被迫頻繁躺餵的媽媽需要智慧型手機來邊餵奶邊上網工作啊,不然我本來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



--
順帶附上發展評估工具: https://growth.healthinfo.tw/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喔...我就是那個會提醒父母tummy time的台灣小兒科醫師...你這麼說很不公平XDDD
    怎麼不說有些父母會做功課知道要練習,而有些聽到這個詞的時候卻好像外星文?
    拿這個來說嘴美國比較很好奇怪...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和接觸的人不同,其實台灣也有很多父母知道最新的育兒觀念並且練習,但你身邊的朋友都從沒聽過這種事我不怪妳啦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誤會了,我並沒有覺得美國比較好,我覺得沒練tummy time也很OK啊。那段敘述是接在「我覺得兩方可能都是正確的。例如……」之後,你可能在語意上有些誤解。

      我身邊的朋友都沒有新生兒。我對台灣小兒科醫師的衛教印象是從PTT上看來的,因為網友們大多說tummy time是看網路學的,不是從醫生那裡聽到的。我遇到的小兒科醫師,從台大、馬偕、到巷口,也沒有一位主動要求我做tummy time。若你覺得tummy time很必要,可以多多在醫界推廣,應不至於勞煩你說出「你身邊的朋友都從沒聽過這種事我不怪妳啦」這種理所當然的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