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原來數學也可以浪漫至死。」

標題是網友對韓劇《憂鬱症》的評價。當時看了這段話,我立刻把此劇找出來看,但一開始就發現錯判了——很明顯的純愛劇,根本不是數學劇啊~~

當年我選擇物理,實打實的就是因為「浪漫」,沒有別的。我還特地把這寫在《友情測驗》裡(第10題)。當時公佈答案後,吃驚的朋友不少,包括美國同學——他們懷疑我是不是英文不好,不知「浪漫」何意。

(那我就不懂了——那你們為什麼選物理呢……)

現在我要離個題,談「遊戲」這回事。最近我在看中國網劇《終極筆記》。我對盜墓題材向來沒有興趣,連好萊塢著名的《印第安納瓊斯》系列我都不曾關注(雖然我是他學妹(?))。可是《終極筆記》真讓我看得心花滿開。它純粹就像是——一群朋友出去玩,很認真的玩藝,交心裹血的沉浸。盜墓明明是個危險的行當,不知為何之前從沒有劇本把夥伴之間那種過命的交情寫好。我只要你老老實實把一段友誼演足啊!你看從不吃戰爭題材的我還不是把《Band of Brothers》列為心中第一。

你以為我認為物理「浪漫」,肯定是太宅。以前我也誤以為我認的是「物理」;待我隻身負笈美國,離開那群熱情與我辯論的同學,甚至連母親也離開我後,我才覺醒:

原來我認的,一直都是「人」——如果這群人不存在,我對物理的愛也不會存在。

物理是一場關卡重重的遊戲,如同盜墓,如同戰事。我們用這種遊戲去豢養日積月累的情義。如果沒有這樣的遊戲,就沒有貯存情感的容器。


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從電腦不普及的時期,活到了電腦普及的世代;從小朋友都在外頭玩彈珠、沙包、大地遊戲的古早日子,活到了小朋友只能被送去才藝班不然放學後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代。(咦)

這工作與生活模式變化實在太大,小時候的我完全想像不到。我也常想我媽一定也想不到,尤其是在知識的取得上(便利性大增),畢竟她當年最重視我的教育,而她為了替我求取那一點資源吃了多少苦。

曾看到有網友評韓劇《魷魚遊戲》,說:「怎麼可能有這麼野蠻的遊戲讓小孩子互相推打?這部戲也太假了。」……我想他應該從小就過得很文明(?),無法理解古時候的小孩可以粗魯到什麼程度XD。我對台灣在地遊戲如數家珍;「魷魚遊戲」的台灣版其實存在,叫做「過五關」。但翻翻網路,似乎也只有一個網友這麼提及。

覺得自己幸運的點,在於我不必重新投胎或穿越,就可過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遊戲資源與樣貌也天差地別,全然豐富了我的官感與邏輯,樂趣與情緒也羅織得更精彩。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是物奧銅牌。日後見他在網路上的簽名檔寫著:

Physics is just for fun.

當時我對這句話頗不認同。我對待物理一直很認真,「for fun」這樣的描述我難以接受。然而後來,我發現是我冤枉了「fun」,我該不滿的是「just」這個字——因為我認清自己心目中最紮實、最有意義的存在,就是「有趣的遊戲」。這麼龐大而珍貴的存在,怎麼會只是「just」呢?

就如同我認真看待事情時,都會把它當作遊戲,用心而浪漫的沉浸,無論是物理、工作、舞蹈、還是朋友。而在我眼中這世上最具bug的存在,就是「愛情」這件事;我想認它做遊戲,但我從沒遇上任何一個人跟我一般骨骼清奇。「遊戲」無關乎花心與背叛,相反的它需要戰友間的「忠誠」才能過關。但「愛情」有什麼關卡?在我看來普世存在的愛情形式裡,並不存在任何關卡啊~

(不要跟我講「討論馬桶坐墊要不要放下來」就是難關……(囧))


以上。如果有人願意製作一個真正的浪漫數理劇,我願意出資。

(這部戲最親切的地方,就是不管男主角的夥伴再怎麼飛天遁地,男主這位標準城市娃依然是雙手雙腳非常賣力的爬,完全不開掛。X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