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所謂等級


最近Blues界的舞友Lucas Lin在談舞時分享了一篇文章〈How do I tell what level I belong in?〉全文中譯 by Lucas Lin),作者是頂尖Blues舞者Damon Stone。文章內容提到:很多學生去上進階班(Advanced)課程是為了「自尊」,他們常在上完課後感到滿意,覺得課程內容精彩有趣,自己也能應對如流。但其實,一個真正吸取到高級班精華的學生,應該要感到「很受挫」。

我這篇文章並沒有要探討進階班學生的心態問題。我想談的是Stone提到的進階班、甚至大師班(Master)的精華:大師班是開給那些求知欲極強的的舞者,那種「把一件事情做對」的欲望強到即使正在琢磨的這個東西根本不被舞伴、觀眾、甚至大部份的評審理解,他也毫不在乎——對,他就是要夠「宅」,他才適合大師班;他能花很長的時間聆聽一段理論課,然後花更長的時間不斷嘗試與練習,只為了把那個小東西做對。

但這種「宅」,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離群索居。「把它做對」的終極目標,就是為了可以更無礙的把資訊和情緒傳達給你的舞伴,並接應舞伴任何或對或錯的反應,讓對方得到最大的發揮。所以,當一個初學者跟一位大師跳舞時,初學者常常會認為「天啊,我跳得真好」而樂不可支;但事實上不是你強,而是那位大師太強。

現在,我終於要說我的LA style了。LA style不是社交舞,似乎會跟Blues的學習精神有很大的不同;但我卻在這二者之間發現異曲同工的地方。因為Blues是社交舞,所以它從初級課程就在強調舞伴二人之間的connection;connection做好,兩人才能繼續契合的跳著即興的舞步。而我的LA style課程,從學生初學時就教授「情緒傳達」、「音樂性」、「編舞」這種即興跳舞(free style)所需的能力;甚至穿插不少理論課,用來分析討論一段歌曲的音樂結構,或是鑑賞一位舞者的舞步細節。這些都是我N年前自學初期也經歷的過程,但這跟一般舞蹈教室開的街舞初級班的教學方法不同,一般教室課程大多著重於把舞步技巧基礎練扎實。基礎當然重要,但LA style被發想出來的初衷是想在舞台上呈現舞蹈的戲劇性,而社交舞如Blues的美妙之處也在於你與舞伴間的戲劇張力,這兩個舞種從一開始就在乎「情緒感染」,而它們的即興舞步的主要目的不在於能瞬間「炫技」,而是能即時傳達意念。

你會發現,有些LA style作品的舞步很簡單,但舞者做得非常乾淨,非常準確的搭在音樂節奏上。乾淨的動作當然需要扎實的訓練,但一個學生追求這件事的積極度會跟他的「鑑賞」能力有關——他是否看得出舞者的肌肉力道與其欲表現的情緒節奏層次密切相關。我覺得這種鑑賞力應該從初學時期就開始大量訓練,而不是一直單方面要學生磨練技術。(可順便參考這篇學鋼琴心得:「品味的重要」。)有準確的眼光,你才能在學舞過程中察知自己那微妙的關卡在哪裡。

所以,其實我的課程風格一開始是很「宅」的。但為了市場需求XD,我後來還是把它轉化得更親民些,因為沒有初學者想要在一直「受挫」的環境裡學舞。但轉化後的課程風格仍然沒有偏離我的初衷:「情緒感染」,只是沒有宅到讓初學者誤以為跳舞是不須「被理解」的。

所有的藝術人都希望在舞台上「被理解」,但你在學舞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一種很私人的關卡,你發了瘋的想把它參透,但身邊沒有人理解你究竟為何那麼偏執。這種關卡非常細微、非常耗時,參透了(或者你花了數週數月都不確定自己參透了沒)也不會讓你的舞技在常人眼中迅速翻升。它就是一種報酬效率極低的東西,但你明確的知道你就是得把它解開。

如果你確實經歷過這種過程,那麼恭喜你,你應該具有大師舞者魂了。


P.S. Kevin Paradox的這支影片fb中譯版)也談到同樣的論點:「我嘗試跳不同的東西,我很開心能夠把這些小東西加進我的舞蹈裡;但沒有人看到這些,只說:『Paradox的舞蹈變了,我比較喜歡他以前跳的。』」要追求進步,你必須有能力為自己設置目標,並勇於經歷改變的歷程。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