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吳怡農的國防文

吳怡農參選後的言論與文章真的太心靈雞湯了,非我所好。不得已找了他以前策論類的文章來讀,果然易讀性不高……

圖來自吳怡農《壯闊台灣


國防採購中,百億元的浪費(作者:吳怡農)

本文懶人包:

1. 工合(「工業合作」)點數的計算規則,是為了鼓勵技轉(技轉能拿到高點數)。但花大筆納稅人的錢換來的技轉經常是在國內市場就能以低價取得的技術。

2. 成本不透明。因為成本包含太多行政成本,上面認為社會大眾無法理解,故不透明比較省事。結果導致經常浪費納稅人的錢買了不必要、或不該用高成本工合計畫來支付的行政或服務(包括技轉、軟體認證費、人員培訓費、甚至是續約成本)。為何硬要用成本較高的工合來支付?因為「沒冠上工合美名就拿不到預算」。

3. 工合嘉惠外商,苦了國內廠商。國內申請程序非常嚴格、「很難用」,但外商有選擇權;而外商的選擇就是利潤導向,與「經濟實惠」無關。

以上。

#能好好讀完他文章並整理出懶人包的才叫農婦吧
#但我不是農婦XD

---
其實文章內容本質並不難,但文章讀起來好困難……似乎作者並未用適合閱聽者的邏輯順過文章,以致文章友善度低。我猜吳怡農並沒有在報導文學上好好下工夫吧~X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