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民間

致冷機管線漏氣,漏氣點在管線交錯的狹隘處(而所有管線焊死無法拆卸),須找到技術高明的焊接師來就地補焊。

「老闆不出店喔,都是客人把東西帶來修。」老闆娘在電話中回覆我。這是我從中研院同僚那兒探聽來的民間高手。

「可是我們的儀器系統很大,管線也焊死,無法搬過去。」我求情。

老闆娘:「你說你是學生嗎?還是助理?」

再次言明我的身份後,老闆娘終於聽明白了,熱切的說:

「哇!你好厲害喔!」

我:「沒有,只是聲音聽起來很年輕而已……」

老闆娘:「好,我們願意出店。這是因為你是女生喔!我只對女生這麼好。」

我:「謝謝~」

老闆娘:「你幾歲了啊?」

在我報了年齡之後,她傳來極微弱的輕歎聲,我一聽就知道她立刻把我從兒媳婦候選人名單中刷掉了。

老闆娘:「那你結婚了嗎?」

我:「還沒。」

老闆娘殷殷勸道:「要快點結啊,找個好男人。」

我:「好。」

最後我拉回正題,她則請我們四點以後帶儀器照片去店面跟老闆師傅本人談細節;掛電話前又再次強調「是因為你是女生才可以這樣喔」。我本來說我會請研究生過去,但看她這麼在意我是女性,所以我還是決定親自過去賣臉。到了現場,她對我真是百般喜愛,不斷打量;誇我找得到這種小巷地址,又問我是不是國外讀書回來的。

在她與老闆的對話中,我漸漸摸出端倪。她看我不是那種看兒媳婦的眼光而已,她似乎是在嚮往一個知識青年的境界。她希望自己能懂我們討論內容中的專業術語,不懂的時候會有點侷促,也不吝惜把欣羨的眼光投給知識豐富的對方。

細雨初停,高架橋上的天空透出微微暮光。我站在這個低調的黑手小店前,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好像自己演了一場戲,並且遇到一位很愛很愛自己的觀眾。

***

話說最近水逆,儀器一個接著一個壞掉,於是我陷入不斷聯絡廠商或學術單位尋求協助的狀態。

然後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我農場的飼料出問題。我打電話給動物園,問他們怎麼控管飼料品質,還有願不願意即時轉賣給我們。

夢裡的對話心態跟我在現實中接洽廠商時一模一樣。但古怪的是:為什麼是「動物園」?

然後我才想起週末跟睿睿(朋友家的小蘿莉)約會時,我是怎麼說真實的巧虎是可能傷人的,就像動物園裡看到的大老虎一樣。

……我看起來會是焚琴煮鶴的媽媽嗎?XD

應該不會。我從小就知道耶誕老人不真實,但每一個童書故事我都可以自己講到哭。造成夏日陰風的那隻妖狐,也從來沒有自我家消失過。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