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當你有錢有閒

崖上秘境

(此文發於12/2018,為回覆PTT網友〈有存款卻沒太多物質慾望時,會想做什麼〉。)


突然發現這篇文章非常適合由我來回應。我收入高,工作又清閒(工作清閒不代表無挑戰性,只是我支配時間的自由度很高);所謂飽暖思淫慾(咦),我應該有些點子可供你參考,作為刺激人生之法。

我的收入包含可觀的被動收入;這部份關乎投資常識,我在此就不贅述,但提醒你可開始研究。


大多數的人喜歡「解任務」;如果排除經濟壓力,解任務能帶來足夠的成就感與遊戲樂趣。承繼你「幾個月會出去外面住個幾天」的習慣,我個人認為「出國旅行」是個有趣的好任務。偏偏你物欲低,應該沒辦法即刻對「出國」這種花錢的事產生興趣;其實我也是很懶得出國的人(偶爾出國都是因為業務),所以別擔心,我還有好法子。

當你開始對一成不變的人生感到疑惑,就暗示了你知識的不足:不知道當前社會或科技正在往哪條革命路上前進,或者不知道這個社會缺了什麼很重要的東西。如果你得知這些爆炸性的改革還無動於衷,你可能真的沒有意識到這些改革不只是「別人的事」。

有網友推文建議你去當義工,你可能以為義工都是勞力活(例如幫忙洗狗舍、奔波募款……)而不感興趣。不過有許多義工服務涉及高知識,例如去解救一個偏鄉小學的小孩、或一個偏遠山區裡即將滅絕的台灣特有種。你可能覺得小學知識太簡單無趣、或偏鄉太遠而人力微薄只是徒勞,但你可以把整個系統往上往外擴大,例如你創建一個「對偏鄉教育有興趣的師資人力」的指導系統,或是利用資訊科技與行動裝置開發出瀕絕物種地圖。

上面這些都有人做了,也有人做一做之後跟夥伴一拍即合就結婚了,可見是做得相當開心。為了吸引公民參與,這種義工活動的聚會通常充斥美食;就算你一開始對義工活動沒興趣,去吃吃聊聊認識大夥兒(其中很多人是高科技業的工程師)也不虧。這種活動有些叫「黑客松」;是的,這些知識類義工大多跟新創有點關係。


也許你真的對「別人的事」不感興趣,那你回頭看自己:除了慢跑以外,你還有其他娛樂嗎?有人對音樂特別感興趣,因小時條件不足,所以成年後才去學樂器,一學就著迷,持續投入好幾年。如果你對音樂沒有感覺,可能原因有三:

1. 天生缺乏音樂細胞。
2. 有音樂細胞,但音樂知識不足,開關尚未被打開。
3. 學才藝「要錢」,無法引起物欲低者如你的興趣。

但你須做第3步,才有機會破解第2步。知識有價,得用買的;你不花錢買知識,就會一直覺得人生平淡無趣。


如果你真的不想花錢,這裡有一篇「從未拜師學舞,最後卻當上舞蹈老師」的故事,但這是特例。


如果你覺得上述聽起來都挺平淡的,跟你現在的生活差不多,你想要直接跳級知道「夠有錢」的生活到底是怎樣(這樣你才有動機砸一點成本在物欲生活上),那你可能會想開始認識有錢人,讓你觀察一下「很不一樣」的生活。


好吧,那你想認識富二代嗎?首先你可以去AllTogether板搜尋「富二代」。(誤)

或者你小時候有顏值很高的同學嗎?XD 如果你們關係良好,現在可以密集聯絡一下,說不定他現在當藝人了;而非富二代中最容易接觸到富二代的第一種人,就是藝人,

第二種人,是教育者,因為富人就算有能力幫孩子買學歷,基本上還是會先嘗試將自己孩子的實力提高,例如台北美國學校的孩子參加的校外知識類競賽可不少,這樣將來申請到哈佛的機率才能再提高些。如果你是這類競賽的訓練者,你就有機會接觸富二代。

第三種人,是華爾街的人。可是台灣沒有華爾街,所以你可以先嘗試認識台灣計量研究人員。quant在台灣的起薪可能是100,在美國可能是600吧(另有紅利再翻倍)。華爾街的人常常服務富人。

第四種管道,就是參與天使投資;裡面未必有富二代,但至少都是資金充裕的人。但首先要認清「天使投資」就是高風險投資,但它最有趣的地方是:它不只是為了錢而已,你是真的對這產業抱有興趣與知識,期待看它成長。至於在投資前,你要怎麼去接觸這產業、進而了解它呢?請回到前幾段:去當新創義工。


以上所有管道我都有,歡迎來洽談。(大誤)


其實,人生刺激未必得往外尋求。有網友推文問過你:「有了孩子還會覺得人生簡單嗎?」老實說,孩子應該會是你最大的人生刺激,因為他們生活在未來,所有未來知識對我們而言都是新鮮的。所以,跟孩子保持良好關係吧,提供他足夠的資源與刺激;未來在你們共同成長的道路上,他也能帶給你新鮮的生活。


另外,針對我文章開頭所說:「當你開始對一成不變的人生感到疑惑,就暗示了你知識的不足。」可能有人會反駁我:他對目前一成不變的人生感到滿意,也不認為自己知識不足。

是啊,這正是因為你「知足」。這大概是知識財富裡最寶貴的一種吧!


***

有人來信問我從事什麼休閒活動,或富人大多從事什麼休閒活動。其實人類的娛樂都還侷限在大氣層以內,大家都想像得到(網路也搜尋得到);只是「知道」,意義並不大,也不會說你知道Bill Gates喜歡打橋牌,就跑去打橋牌了。

(若要突破大氣層……那我們就期待Elon Musk好了~XD)

我也不覺得休閒活動最豐富的人,生活就最充實。有人只慢跑就覺得滿足,別無所求,這說不定代表他跑得很順暢,完全抓到了自己身體的步調;甚至可能暗示他工作精彩,已經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不需其他娛樂再錦上添花了。

有人可能是因為工作帶來的滿足度不夠,轉而積極追求業餘生活。這也沒什麼不對,因為一個人要準確找到自己的天命/天職,我覺得並不容易;尤其台灣職業與產業種類有限,說不定最適合你的職業其實位在美國或沙烏地阿拉伯的某個角落啊。


接觸生活型態不同的人,不只是打聽他做了什麼而已,而是確切感受這個人的整體人格。然後,他說的話,會在你腦海裡留一些印象,但你不會急就章的模仿他。

那我講一個我的故事好了。我在美國時曾經參與某個量子電腦的研發案。有次研發長招待我們去他家作客(位於Santa Barbara),才發現研發長家是個小豪宅,雖然規模遠不如Tony Stark家(XD),但也讓我們小小驚訝了。

客廳牆上掛了一張巨幅照片,是一張驚險的攀岩照,主角是研發長。我當時心想:「原來他喜歡攀岩啊。」僅此而已。後面小庭院裡有一段越野摩托車障礙跑道,是他兒子的娛樂(小孩子大約11歲,騎的是小型摩托車)。當時我們一夥人開玩笑說:

老公愛攀岩,兒子愛賽車,當這家的女主人心臟要很大顆。XD


後來回台,我找上了一個爬山團。我爬山不是因為喜歡「爬山」,而是因為我非常愛樹(我在佛羅里達時甚至就住在樹林裡)。而且主揪還說:這段山路有不少拉繩攀岩段,他會幫我們準備工作手套。那時我就聯想到了美國的研發長,動機頓時又上升了點。

果然到場拉繩後,那體驗真是令人驚豔!難得有種身體解放、完全合我的感覺。後來拉繩就變成我最愛的娛樂之一(雖然跟研發長的「抱石」不大相同)。當年看研發長的照片時,我也沒有這麼大的動機——因為驚險的岩壁照都有極強的裸露感,一棵樹都沒有啊~XD

後來揪爬山拉繩的主揪變成g0v的創始人之一。那是後話了。:)

以上就是我一步步被人帶領探索新領域的過程。X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