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玉山行 之 公主的血氧


※ 公主病

……我居然又忘了帶耳塞!

遺忘耳塞有個重要原因:我在山上睡不著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吵,而是公主病──童話《豌豆公主》那種睡不了硬物(硬床)的症頭。躺下後意識已漸昏沈,但隨即被鼾聲喚醒,全身感到鮮明的瘀血感。這種不適是躺越久越嚴重,最後自知再也不可能睡著,我哀怨的裹著棉被下床走出臥房,到外頭餐桌前趴下;那裡很冷清很安靜,直到廚房開始傳來做早點的聲音,大夥兒開始醒來。

於是,週日在東埔山莊這一夜,我完全沒睡。我哭喪著臉跟指導員智勝報備,他苦笑說:

「我知道,我看到了。」

不只他一個人看到了,所有半夜曾離開臥房走動的人都看到了,每個都問我:「你昨晚沒睡?」「你還好嗎?」甚至:「你是昨天問我耳塞那個?我看你昨晚趴在這吔!」

是的,前一天當我想起我沒帶耳塞時,我跟所有人要過耳塞,包括其他房的陌生山友。在接下來的旅途上,當各隊人馬時不時在山路上相遇時,一堆人都對我打招呼說:

「你是沒睡那個吼?」「美女!你是跟我要耳塞那個吼?」「你不是沒睡嗎?身體怎樣?」

每次爬山,都能感到山友的熱情,尤其是這次。至於我身體怎樣呢?其實很好,哀怨感與昏漲感在踏出山屋後就快速消失,越走越舒暢。當大家開始因高海拔出現明顯的喘息症狀時,我從頭到尾都不須用嘴巴呼吸。中午休息時,前輩拿出血氧計好奇的測量週遭的人;測到我時,讀值顯示 92 ──當下唯一一個血氧仍破 90 的人。

※ 血氧計

「難怪你走那麼快都不會喘!」前輩驚訝的說。

由於我因沒睡而出名,大家讓我走最前面(我們是腳程最慢、狀況最不好的走最前),就是在那時被隨行的前輩發現我的好體力。隨後團員們都跟著領隊小謀老師叫我「那個沒睡血氧還九十幾的」,當然,我也就不適合再當領頭羊了。

從塔塔加鞍部的玉山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我們共花了 6.5 小時;14:30 一抵達就下起小雨,我們幸運躲過雨神。

排雲山莊在餐後睡前安排了一場玉山地形演講,內容包括玉山雪季小故事、地層擠壓推高後又坍崩而出現的主西峰間低點(就是排雲山莊落腳處)、U 型和 V 型的各種岩層紋裡、和如何爬到峭壁上推下那顆搖搖欲墜的危石。之中除了諸多照片,還秀了 Google Earth 和山友提供的無人機攝影影片,一覽玉山風貌。

最後並介紹提高血氧、緩解高山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腹式呼吸」特殊法──吸氣時壓著一側鼻翼用力吸出聲音,讓氣流急速通過狹道(解說員說這樣才能吸得深?);吸到底憋一秒之後,再緩緩吐氣(可將嘴噘小吐氣);吸吐時間比為 1:4,憋氣與慢吐都是為了讓氧有時間與血紅素結合。注意一切都必須符合腹式呼吸原則:吸氣時腹漲而胸肩不動。解說員現場拿出血氧計夾住我手指,測得我的血氧在「快吸慢吐」式腹式呼吸三下後,立刻從 90 升到 95。(更有其他從七八十升到九十的例子。)

排雲在大家排隊測血氧時斷電了。「WIFI 很耗電。」解說員笑說。

※ 玉山行

疲累累積之至,讓我在豪華的排雲山莊中成功熟睡三小時;之後無法再入睡。早餐過後,我們於清晨 2:30 出發前往玉山主峰頂。這段理應是全程中最陡、最辛勞的路段,但我們以極輕裝上山(不需要的東西可留在排雲),而且領頭羊一路以散步速度行進,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悠哉與浪漫,尤其黑夜裡人群的頭燈沿著「之」字型碎石坡步道緩緩前行,像極螢火。領隊還特地交代我們可再慢些,因為不願大家在日出前過早抵達,吹冷風細雨。

雖然悠閒,但我有一個危機:我的頭燈太弱(我不知好歹只用了一顆不合它規格的 3V 電池),看不清路;幸而我有七秒記憶,一路我看的都是我前面那位團員前方的路,然後默記到輪我踩踏。也幸好在最後鐵鍊陡區前天光漸現,否則我不踏空都難;而鐵鍊區是玉山步道裡最有趣的,熱愛攀岩拉繩的我總是趴趴趴跳過一關又一關──我一向迷戀這種直覺式認踩點、高速飛躍上升的快感。(……只是下坡時就苦了我的膝關節啦~(淚))

主峰頂上,因天候不佳而毫無視野,除了那道出現數秒、引起歡呼的神來一筆虹。大家在山頂上熱血的唱了校歌,紀念我們這次成功的山行。

※ 我:「我知道我為什麼高血氧了,因為我包包是全團最輕的!」小謀老師(無視):「你高血氧是因為你沒睡。」

東埔的棉被和排雲的睡袋在這氣候下都超熱!所以不用擔心會冷。(但手套沒多帶一雙防水的是失策。在登頂路上,我右手小指一度凍到沒有知覺。)

以下是我的裝備(自備兩中餐):

穿用:
短袖排汗衣 *1
薄排汗長褲 *1
頭巾 *1
遮陽帽 *1
厚棉襪 *1雙
登山鞋 *1雙
排汗內衣 *1
內褲 *1
工作手套 *1雙
袖套 *1雙
登山杖 *1雙

背:
25L 登山包 *1
超大垃圾袋(包包防水內襯) *1
長袖排汗衣 *1
(不標準)快乾紫色毛衣 *1
快乾刷毛外套(fleece) *1
(不標準)快乾彈性厚長褲 *1
厚棉襪 *1雙
內褲 *1
兩截式雨衣褲 *1套
頭燈 *1
哨子 *1
堅果 *1包
能量果凍 *2包
防曬乳 *1罐臉 *1罐身體
護唇膏 *1
防蚊液 *1
牙刷 *1
面紙 *1包
水 *(500+800) mL(結果 800 mL 那罐完全沒喝到)
雨傘 *1
家裡鑰匙 *1串
身份證
健保卡
暖暖包 *2(沒用到)
相機 *1
手機 *1

P.S.
a. 我生平第一次出遠門沒帶錢包(沒現金也沒卡)。
b. 我忘了帶耳塞!(重申)

以下,讓人完全看不出我登過玉山頂的照片們:

東埔山莊前的訪客
(「你說誰是訪客?」)

等候煤山雀芳蹤
(時值較容易近拍的哺育季)

午后

肥美

陽台上的家務

打包教學
(本團最帥的其中兩個男人)

千夫所指

朝露

排雲管理站


夥伴們


繚繞

蔭涼

上面兩張照片合成

玫君主任嚷著要去可是沒人捨命陪君子的前峰

原始

進入萬聖節

落石區前的擺渡人

筆觸

地址 93 號廁所

夥伴們


架勢

進入巨木林懷抱的木棧道

流星雨

高山杜鵑

排雲

主峰頂的秒彩虹

回到登頂前走過的夜路

墨色

XD

扁扁的


封存的記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