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無毒飲食

2016 EWG 農藥殘留量最高名單

看到這種標題的網路文章,我一定跳過,除非作者是林杰樑團隊。你們願意留下來,我很感動。以下是我 N 年來累積的筆記,不是臨時搜尋網路資料胡亂拼湊成的,而是親身體驗到早已內化成我固有的常識。(……連我看到這裡都很想走人。XD)

美國環境工作小組(EWG)整理出的蔬果農藥殘留量排名:
Pesticide Residue Data
這測量的是美國銷售的農產品,包括本土與進口。若本土與進口產品測量值差異太大,則會分兩項排名,例如藍莓和甜豆(snap peas)都分列本土與進口。蔬果在測量前會用常人習慣的食物準備方式處理過,例如都會先清洗、須剝皮的水果會先剝皮,再打碎測量,各種蔬果處理方式記載在美國農業部(USDA)的農藥數據項目(PDP)相關文件中;但沒被記載在該文件中的蔬果(例如奇異果),檢驗單位應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他們處理方式則通常都是整顆連皮打碎。
(3/1/2020 補充:奇異果處理方式已出現在最新的 PDP 文件中了。)

目前尚未發現有其他國家像美國一樣有每年更新公開的詳細農藥數據。美國販售各國農產品,且多數農產品在世界各地用藥情況相似,故這資料對台灣人而言仍有參考價值。至於台灣常見、但美國沒有的水果呢?也許可參考榮總網頁,它顯示蘋果、草莓、葡萄都是農藥殘留量高的水果,與美國數據吻合;但柑橘不知指的是剝皮前或後,難以與美國數據比較。

紐西蘭是有名的水果輸出國之一,他們也曾研究出農藥殘留量最高的農產品,蘋果、草莓、葡萄仍上榜。

所以,我不吃蘋果、草莓、葡萄、蓮霧。我經常吃芭樂,會常常變更購買店家或攤位,以分散風險;而且台灣的有機芭樂也比其他有機水果容易買到。至於蔬菜,我幾乎都買有機;很愛吃燙青菜,只冷淋苦茶油或有機橄欖油。

(我買有機的初衷不是為了健康……像我這種生性會跳過「無毒飲食」文章的人怎麼會是為了健康?我初衷是為了救地球,早在台灣食安觀念大躍進之前。)

林杰樑說他為了降低農藥攝取,連吃蓮霧都會削皮;但我感覺蓮霧皮太薄了,農藥滲入殘留量應該很多。至於蘋果——過去長住美國,我喜歡連皮吃;自從發現它是農藥殘留最高的水果,我直接戒了,除了會在外婆家跟大家一起吃削好切好的蘋果。在台灣若想買有機蘋果,可能須找進口,便不符降低食物里程原則。(而我有時會買小農種的無毒蘋果。)

你問我有機蔬果有比較好吃嗎?我吃不出來。吃了身體會變健康嗎?我感覺不出來……我 N 年沒感冒了,而且相貌也 N 年沒變(娃娃臉),但這些應該跟吃有機沒有關係。可是我相信地球上有一塊土壤有因為我吃有機而農藥濃度變低。

我一般不吃蛋,因為它也許有抗生素賀爾蒙,母雞多是籠養,而小公雞一孵出就被碾斃。但我有時會吃放山雞雞蛋,因為我看過花田喜事寄來的照片,覺得那些放山雞看起來有點快樂。

我一般不喝牛奶,因為它也許有抗生素賀爾蒙,喝奶量減少到本來沒乳糖不耐症的我都養出不耐症了(喝到會輕微腹瀉)。我只喝三種飲料:水、豆漿、酒。豆漿我也常喝有機(傳貴豆漿)。(雖然傳貴用的是進口有機豆,食物里程高,但我日常是拿豆漿當水喝的程度,飲用量太高,只好選它。)

我不吃生菜,因為有機的可能有寄生蟲,而非有機的有農藥。沸水能溶出蔬菜裡的農藥與硝酸鹽,故蔬菜應煮熟後將水倒掉。所以我也不喝湯,因為湯毒。

林杰樑醫師推廣吃魚油含量高的小型魚種,如秋刀、四破、竹筴、花飛(小型鯖魚),所以魚是我天天自煮自食的生活中唯一會攝取的肉類,因為有機肉類在台灣不好買。但我去餐廳和朋友聚餐時什麼都吃,除了忌辣。

有人問我口味這麼清淡單調,不就享受不到美食之樂?錯了,長期下來,你會被純粹(不含化工成分)的食物養刁了嘴,添加物吃多、或連續多日外食時,會覺得難吃、身體不舒服(我不打誑語)。我每次下廚都是洗菜時就開始興奮流口水的人,不覺得自己曾壓抑食欲。


甘藷龜金花蟲
(有機蔬菜上能熬過冰箱三日之寒的訪客之一)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