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買菜大嬸

一樣,剛剛背了一星期的食物爬上四樓。這回身上披了一點雨露。

我的背包萬能,用來上班裝書,用來登山,還用來買菜。這對小時有潔癖的我是毫不可能的。

2001年,我剛出國留學。我對學長說超市買來的菜很重,很難提,尤其是大罐一加崙鮮奶。學長說:

「你應該把鮮奶背在上課用的背包裡。雙肩背會輕鬆很多。」

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那很不衛生耶,鮮奶外壁整個是溼的,也常染到溼答答的汙漬」。但為了生存,我開始將鮮奶放入書包來背。因為出國獨自讀書生活,什麼都得自己來,很多事都嫌麻煩而避免了,於是很多物都髒髒的也用得下去。從此,潔癖根絕。

小時候,我的書包總是乾乾淨淨;相較於其他同學陳舊的書包,我書包上「武陵」兩個鮮黃字樣亮得刺眼,簡直像全新。因為,我有我媽辛勤洗書包。我的潔癖,都是被她養的。


有回參加老兔團登山。那天下大雨,大夥兒在山林間行走都沾上了泥濘;我的寬褲管更狼狽,到處掃到處招惹泥巴。當時身後有個登山大叔經過,對我說:

「哇小姐,你褲管很精采耶!」

我嘆著回應:「對啊,回家後洗衣服時就麻煩了。」

他說:「有什麼關係,反正又不是你洗。」

我覺得他那話回得唐突,有點不高興的說:「不是我洗不然是誰洗?」

他說:「叫你男朋友還老公幫你洗就好了啊。」

(⋯⋯快告訴我哪家男人這麼乖都幫另一半洗衣服的!)

我(冷):「我沒有男朋友。」

他:「噢,那你媽媽也會幫你洗啊。」

我(冰點以下):「⋯⋯我媽死了。」

我話一出口就後悔了。大叔訕訕的說「沒關係啦泥巴不會很難洗」。我看著他摸摸鼻子離開,心裡覺得抱歉,因為我通常不會對人這麼不友善。所以,雖然他聽不到,我還是很想在這對路過大叔說:

真抱歉啊我那天大概是氣場不對⋯⋯


朋友從法國出差回來。我看她腳上穿了新亮的休閒鞋,問:「哇,新鞋嗎?」她低頭看一眼,笑說:

「哪是!很舊了啦,只是被我媽洗得那麼乾淨。我從法國風塵僕僕一回來,她就看不下去,把我身上所有東西都搜刮去洗了一遍。」

我突然覺得那話好熟悉,「舊的啦,只是我媽幫我洗得很乾淨。」這句話我小時候也常講。


另一次老兔登山,我端倪自己腳上明顯的泥巴。同伴說:「像我都故意買顏色灰撲撲的登山鞋,這樣髒了也不明顯,不用常常洗。」小時候的我聽到這句話,一定不以為然,覺得髒了本來就要洗,不用怕麻煩啊。

只是,小時候,我媽還在。


⋯⋯所以這次爬山我才穿了一個灰撲撲表皮都磨損了的舊鞋。
真~的~
洗衣服洗鞋真是超麻煩的啊~XD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