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純種的原罪


為了開啟一個 pdb 檔,我上網搜尋相關程式,其中一個候選軟體是 PorDiBle,該品牌 Loghound 的圖騰如上所示。相信任何人看到這張圖都會聯想到大麥町,所以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

啊,大麥町是獵犬(hound)嗎?

本著我沒事找事的精神,我在網上查了資料,結果發現一個我原本不知的常識,吸引我的強度更甚於牠被用作獵犬的歷史。

──牠傾向患有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命中注定。

大麥町的高尿酸血症來自遺傳;好發於公狗,嚴重者能危及性命。導致此疾的隱性基因不只存在於某些患者和患者父母;事實上,整個大麥町純種血族裡,並不存在任何一個製造尿酸酶的顯性(正常)基因。讓他們脫離此宿命的唯一根本方法,就是混血。

所以,Dalmatian-Pointer Backcross Project(大麥町與英國指示犬回交計畫)於 1973 年誕生。從當時到未來,整個計畫只會牽涉到一隻指示犬(也就是那第一隻),目的只在引進一個顯性基因。1981 年,計畫發起人 Schaible 博士將兩隻第五代回交大麥町提交 AKC,成功獲得純種狗認可。Dalmatian Club of America(美國大麥町會)的領導人原本對此樂見其成,其下會員間卻興起一陣腥風血雨的議論。最後,經大麥町會員投票,回交後代的純種認可遭到否決,從此被禁。

於 2006 年度大麥町會議裡,回交計畫再度被提起;願意重新審視該計畫的成員佔了多數。如今該議題仍在正反兩方間被辯論著。



回交第一代。


Stocklore Stipples。回交大麥町中唯二被 AKC 認可的第五代其中一隻。


第九代的第一隻(1990 年):小妞 Tobler。
回交成功指標一:低尿酸。指標二:斑點夠大夠深。


2005 年誕生的健康寶貝。(真是色誘……>///<)

1 則留言:

  1. 2010 年一月,UK Kennel Club 終於宣布讓一隻回交計畫下的大麥町註冊(但血統書上以星號註明「不純或未確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