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隨筆] 暗戀桃花源

(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leverclaire)


暗戀桃花源。

編導:
賴聲川。


1991、1992年版本的主要演員:
金士傑、林青霞(電影版與部分舞臺劇)、蕭艾(部分舞臺劇)、李立群、丁乃箏、顧寶明。

劇情背景:
《暗戀》與《桃花源》是兩部舞臺劇,卻陰錯陽差同時在同一個舞臺上演出。



※ ※ ※


我背著書包輕快地走到學校。「輕快」是很難得的,對一個討厭填鴨式教育的國中生而言。

心情特別好。昨天看了一部好電影。

教室裡,我在靠窗的那個座位坐了下來。打開窗戶,窗邊是一株鳳凰木,在早晨的陽光下搖曳她的枝葉。

她不是在向我揮別。我才剛升國二呢。

身邊響起一陣椅子摩擦地板的聲音。我回過頭,看到英奇正把肩上的書包放下。

「早啊。」他打招呼。

「早!我昨天看了《暗戀桃花源》!」

「真的嗎?電影的?」他驚喜地回應,「跟妳說喔,我電影和舞臺劇都有看過!」

「嚇?」我眼睛發亮。

他說:「告訴妳一個有趣的地方。妳記得不記得李立群去桃花源時,秀了一段原地走路的技巧,然後所有舞臺佈景一直在後退。」

「記得。他演得真像!」

「沒錯!我是先看舞臺劇的。他秀這段時,我們這群觀眾爆出掌聲。結果他說了一句:『也沒什麼了不起嘛。』好像很囂張地在答覆觀眾。」

「咦?」

「結果我看了電影才知道,他是指:『這裡沒什麼了不起的景色嘛。』真是恍然大悟!」

我聽了,噗哧一聲,「真不知李大哥有沒有發現這句話會造成誤解。」

他一邊對我微笑,一邊把鉛筆盒拿出來。「這也無妨。無論如何,我喜歡舞臺劇,互動和共鳴的感覺真棒。」

「嗯。」我看著窗外飄落的鳳凰花。

突然「咚」一聲,英奇的手臂快速掠過我眼前!

「抓到了!」他的聲音帶著欣喜。

「幹麻?嚇我一跳!」

「哪,給妳。」他把搶步接到的鳳凰花放在我桌上。

我想我臉紅了,一直不知道要怎麼接話。

他先開口了:「妳比較喜歡『暗戀』還是『桃花源』?」

「不……不知道。分開來看就失去味道了吧。」

「說得也是。」他笑著坐回位置上,翹著腿,叼著筆桿,眼神望向窗外。

然後,我們對《暗戀桃花源》的討論就到此結束了。不然呢?你能期待兩個國二生有什麼深刻驚人的評論?


※ ※ ※


繽紛。

一個身材頎長的少年,站在屋頂上,手裡拿著小提琴,奏著家鄉的音樂。

落英隨著來回的琴弓,伴舞。


※ ※ ※


「我要出國了。」英奇說。

今年的鳳凰木,向我揮別。

「可是,很多人留在台灣讀音樂系啊。」我說。

「我想出國深造,」他說,「我現在出國已經算是晚的了。很多人從小就在國外學習。」

語畢,他拿出一個……一個小提琴盒!

「送妳,好不好?裡面是我小時候用的琴。」

我驚慌:「這麼貴的東西?」

「我用不著了。小時候的琴並不是標準尺寸,小了一號。家裡也沒有其他人在拉琴。」

我接過它,陌生的重量。拿出盒子裡頭的琴:清潤的木質,嬌小的身軀。我懷抱它像懷抱一個嬰兒。

「可是,我也不懂如何拉琴。」我說。

「嗯,我知道。」

「……。」

這……這是什麼意思呢?英奇逕自坐回位子後,便又叼著筆桿望向窗外。

窗外的鳳凰木。


※ ※ ※


「這是一部好片。」老人坐在舒適的沙發椅上,談著《暗戀桃花源》。

「我也喜歡它。」我說。

「可是,」老人緩緩地閉起蒼茫的雙眼,「賴聲川犯了大多數人會犯的通病啊!他在村裡安排了落英繽紛的景象。」

「嗯?」

「從陶淵明的文章來看,桃花源是一個典型的農村,栽桑種稻的,裡頭應該沒有桃花林。」老人停頓一下,又說:「是桃花『源』,而不是桃花『園』,妳聽得懂嗎?」

「……。」

「連綿不絕的桃花樹,早在武陵人抵達村莊時就終止了啊。」老人輕嘆。

終止了嗎?我又習慣性地將手伸出窗外,握住一片落英。再度攤開掌心時,卻見到一陣粉紅色的氣體飄散。


人聲鼎沸。亂世中慌亂的人群。

「沒有船票的退後!全部退後!」

「打人啊!有人用棍子打人!」

「叫你退後沒聽見?鐵門拉下!」

「我有票!我有票!讓我過去啊!」

「鐵門拉下了!起錨!」

嘈雜的人聲充耳不聞,他只望著她。一切都在意料之外。為什麼事情會演變至此?他在船上,她卻安份的待在鐵門的另一頭。

他看不清她眼底的情緒。

「開船!」

汽笛聲。哭喊的人群。

瘋狂。一切都是瘋狂的。



火紅色的傍晚,一聲汽笛驚動群鷗;群鷗振翅飛起,以紊亂卻華麗的規模。

「那是哀悼汽笛。」

「嗯。應和我悲傷的願望。」少年拿起族人傳下的信物,往海洋奮力一擲……



我醒來。

好亂的夢。

下床,走到儲藏櫃旁邊,拿出那把小提琴。

用手輕輕撥弦。

我仍然完全不會拉琴。


※ ※ ※


我隻身來到台北求學。

在補習班林立的南陽街上,我正在尋找兩本工具書。

南陽街上徘徊的大學生。呵,聽起來好庸俗,可是這就是我啊。


「先生,請問你有沒有看到劉子驥?」

我一驚,循聲望去。一個跟我同齡的女孩子。

「誰啊?不認識。」書店老闆不耐地揮揮手。

「我跟他約在這兒的啊,」女孩子著急起來,「你再想想,一個男的,叫劉子驥!」

「去別家問去別家問!」

女孩子退了出來,一臉憂慮。之後又快步離開。

我迅速跟上!

她就這樣漫無目的地邊走邊問,我看得心急。

「劉子驥!你在哪裡啊──?」女孩子悲傷地喊起來,令人心碎的聲音。

天啊,下一場桃花雨吧!淋在這悲傷的女孩身上。

「桃花,終止了。」想起老人的聲音。

她仍不放棄奔走,我仍不放心她,一路跟隨。

卻在轉角處跟丟了!

「跑去哪了?」我心焦地四處查看。

一轉身,卻見到一個青年。

兩人錯愕。


※ ※ ※


我在桃花源裡。

眼前,一朵桃花也沒有。

卻有一個青年,誠懇而優雅地欠身,對我說:

「小姐,讓我教妳小提琴好嗎?」


※ ※ ※


女孩,妳找到劉子驥了嗎?






註:靈感來源:電影《暗戀桃花源》。電影《滾滾紅塵》分別一幕。《獵人》動畫版寶藏島一幕。動畫《心之谷》。

2 則留言:

  1. 我高中的時候,也曾去看過電影版的「暗戀桃花源」,只是很可惜地是,那個年紀雖然挺喜歡附庸風雅,卻不曾在心底留下過太深的刻印。

    要懂得欣賞,得先經過歲月的啟發吧!?

    回覆刪除
  2. 不需經過歲月的啟發,只要有個人眉飛色舞向你轉述舞臺劇的近距離震撼就夠了。我所記憶的純粹是那個人興奮的氣氛。「暗戀桃花源」本身(尤其是「暗戀」),今日的我仍然是看不懂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