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疫情下的考試


朋友對學生舉行遠距考試,並規定「閉書考」。結果發現大量作弊行為,主要依據是這些須費時計算的題目,居然有一群學生在短時間內就交卷,且獲得滿分。朋友氣極。

我們來聊一下Caltech著名的「Honor Code」。仔細研究其奧義,可發現它不只是規範學生須誠實;更重要的是,它確保學校提供了學生一個可安心自在學習的環境。

在美國多年,我從沒遇過一個「回家考」(take-home exam,相當於遠距)又規定「閉書考」的考試。若不要求學生坐在攝影機前接受監考,「閉書考」並不是一個完善的考試措施。

遠距要求閉書,其實挑戰人性。我高中時,有次軍訓考試,別班有同學被抓到作弊,考試時拿出小抄來抄。其實小抄的內容是教官事先的洩題,而學生自行翻課本找出答案後製作成小抄。當年,我們班的國文老師聽聞此事件後,慎重的做了評論;他認為教官事先洩題的行為(雖是公開對所有學生洩題,感覺很公平),就已在挑逗人性,而且洩題此舉已經彰顯了一種取巧的態度;而學生隨後被引誘,拿出小抄來抄,這種品德教育的過程其實是不完善的。

我們無法要求人性盡皆完美,尤其我們開了這麼大的漏洞(洩題、遠距考等等)在引誘他們。甚至,學生們考試當下還要分心懷疑「其他同學真的沒開書嗎?會不會他們作弊、老師沒抓到,我就被踩在腳下」等等,這就是一種「無法讓學生安心學習」的環境啊。我認為最完善的做法仍是使用相應的措施來設限,不要以「全盤信任」當藉口,把責任完全推給對方。

所以,Honor Code需要環境去支援。例如我當年經歷的回家考的題目,都出得很特別,不易在書中或網路上抄到解答,須憑自身實力;於是這種考核模式也就跟作弊與否脫鉤,自成境界。人性還是需要環境去牽制或激勵的。學生錯誤的學習態度,不會全是他自己的錯,而是在上位者沒有提供足夠的軟硬體去支援他們。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