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寫手] DRUM TAO《和流祭典 太鼓道TAO》


(2/8晚,ATT SHOW BOX。官方網站。)

[注意事項]
1. 要有手掌腫痛的心理準備。
2. 團員的美貌全達到傑尼斯等級,但肌肉量遠勝~XD

——尤其當台下左方神不知鬼不覺的突然出現鼓聲、應和台上的表演時,坐在最邊緣的我往左轉頭一看,才發現數個鼓手已然並列在我身側,以熱情的擊鼓節奏和滿分的笑容對所有觀眾打招呼。此時我都嗨到要融化了~近距離的感受真美好啊!當他向這裡鞠躬致意時,座位上我幾乎同步哈腰回敬,這逗得他笑得更燦爛了~~(大心)

服裝設計極優,該露的露,該亮的亮,該含蓄的含蓄,整體視覺又精采又俐落,肌肉在擊鼓那一剎那的抖動、在翻躍那一剎那的收縮,歷歷在目。舞步完美契合擊鼓的節奏,尤其在他們抱著胸前重鼓一齊跳躍旋轉時,你訝異怎能有這麼「重」卻同時這麼「靈動」的畫面,懾人的力道與誘人的輕巧感一併呈現,武術風範呼之欲出,光來個腳步特寫都精采萬分。

連表情都太有感染力,這在團康活動(?)時尤其昭彰。光一顰一笑,就把台下所有觀眾的拍掌聲節奏與音量控制得服服貼貼。我們隨著他們的鼓聲、表情與手勢熱情拍掌,台上台下的打擊樂應和無間;結束時,全體觀眾都樂得又叫又鼓掌,應該所有人的手都紅透了!

他們也唱吼,以充滿張力的嗓音和氣聲,畫龍點睛的下在鼓聲之間,爆發力更上一層。我不知道他們唱的是語言還是隨性的狀聲詞,隨性到我不確定其中幾聲是彩排過的還是即興演出,尤其當某一位聽到身旁的夥伴唱吼了一聲時,他分明透露出驚喜的神色,緊接著回眸向夥伴應和一聲。光是這種互動就讓人看得心滿意足啊。

默契,最要緊的關鍵。那一幕隱形球的拋接表演,由五人「達達達達達」等間距疾速掃過,一毫秒不差,簡直像出自同一人之手。明快的鼓聲配上默劇般的幽默演出,著實出彩。

團員之間看起來真是情意滿滿啊,舉手投足都充滿愛>///<。例如有一幕擊大鼓表演,前排三人全部下腰擊鼓,上半身懸在半空中沒有支撐點。我看得滿腦子問號:這符合人體工學嗎!?你往後下腰的同時,手臂還須往前奮力打向鼓面,力道怎麼維持?可是他們身段太完美,畫面順眼到我猜有些觀眾都覺得這一切理所當然;直到表演結束時,其他團員挑逗正在下腰的夥伴,欺負對方似的往他懸空的上半身壓下去,他就立刻倒地不起了~XDD

不全是鼓。還有扇、棍、笛、箏⋯⋯和許多新穎的創意。扇子文雅,尤其他幾乎一路張扇表演(若求疾速感,通常得像武俠片那樣闔扇攻擊),扇面的輕盈感昭然若揭。可他雙腳一踩、手腕一收,武術的力道又瞬間突顯。整場太鼓道表演,總這樣剛柔並濟或強弱翻轉,挑逗你的感知,沒一刻得閒啊!另外還出現一種我不熟悉的響板,拍擊時會出現高頻嗡嗡回音;奇妙之處在於兩位響板手即使站得近,響板回音卻大幅拉遠音感距離,明顯一左一右,似乎現場空間魔幻般的整個被拉大。

背景山水畫縹渺,你恍若身處其境;笛音於此時恰如其分的流洩而來。意外的,笛音在整場表演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尤其作曲完全打中我,旋律誘人到讓我想起當年《莎木》配樂給我的驚豔感。它不只是點綴音域有限的打鼓表演,它甚至能成為一場演出的引路者。

還有燈籠——誰能料到它也能融入於舞蹈之中?緊接著謎樣白衣女子出現,腰繫紅色繩帶,彷彿是被男人們的燈籠舞召喚而出。優雅如她,擊鼓別有意境;不同於壯丁們撼人心臟的連續攻勢,她反而像喚醒大地的春雷,強悍但包容。

最後謝幕,果然也是由白衣女子帶領;她謝幕的身段與手勢也太迷人了,手腕輕輕一旋就能安撫萬物一般。後面幾個團員又笑又揮手的,回應台下如雷的掌聲與歡呼聲。我右前方那位從頭到尾在座位上不斷搖擺的西裝大叔,終於停搖加入瘋狂鼓掌行列。我高舉雙臂搖手時,興起轉頭一看,發現全場有好多雙手也在奮力揮動。

相信許多人都被這場表演馴服了啊! :)

--
美中不足處:表演廳裡的輕鋼架會隨鼓聲共振發出小噪音。

意外插曲:表演當中,台下兩次突然傳來嬰幼兒啼聲。我沒有被打擾的感覺(我對公共場所的嬰幼兒聲音包容力很大),反而好奇那是不是興起唱和的聲音呢?


--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文章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