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g0v黑客松——黑暗夏季的一線曙光


(副標:我愛宅宅。)

半年前,我因為小光、科比和op等人知道 g0v;而第一個讓我煞到的 g0v 成品,是萌典。在那之前,教育部國語辭典的官網被我加入最愛已有十年,我高度依賴,並將它視為政府的德政;同時認為自己沒有資格抱怨它不友善的介面,因為「有免費的可用就該謝天謝地了」。

但我忘了,它的提供者並不是隨便什麼人,而是「政府」。直到萌典出現,我才知道我根本不必對原國語辭典糟糕的介面隱忍這麼久。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覺醒。而我對「開源」(open source)意義的認知,在這之後越來越深;它不是寫程式者之間的黑話,它是使政府資訊透明化、照亮公共議題的曙光。

為何會有一群人自願無償寫程式服務大眾?我從來沒問過這個問題,因為我也從來沒問過「你們為什麼願意無償帶著我這個路痴到處爬山走透透」。從我隻身回台第一天被台灣的溽暑嚇到想跳海、到我因網路初識一群愛揪團山友、到我因為山友認識 g0v,我變成一個耐熱度大增、對穿過山林的涼風珍惜度大增、對公益與公義的感受度大增的人。另外,在我回台前,我就透過網路認識了也在美國的 waiting 他們,受其影響而成為一個關切環保議題與友善耕作(有機)理念的人,還發現自己潛藏於體內、因愛好文學而萌發的翻譯控。

從過去認識環保,到現在愛上爬山,一直都有我的本命元素「樹」貫穿這一切。所以,即使我四處流浪,我仍成長得非常舒適;還在得知山友是 g0v 成員後,感動到花痴模式大發,非常自然非常厚臉皮的覺得與有榮焉——即使我根本不會寫程式。

為了能向不認識 g0v 的朋友推薦 g0v,進而引人入坑,我首先必須滲入它了解它,所以我參與了 g0v 第肆次國民大會黑客松。在裡頭我認領 g0v 文化部新聞局的工作,對眾多專案構想中的其中兩則《新聞小幫手》與《eCourt》進行採訪。

當天聽完專案介紹後,我就情不自禁在自介時對《新聞小幫手》說了一長串告白——幾年來,我根本就是fb朋友的新聞小幫手人體版啊!專對朋友轉發的錯誤或誇大新聞潑冷水,提供正確資料來源(闢謠網站或原論文)。現在有了新聞小幫手這種瀏覽器套件,就能提供自動警示:在fb和新聞網站上針對新聞連結與標題進行偵測,若發現可疑,則跳出警告視窗如:「你可能是不實新聞的受害讀者!」而分析新聞可疑與否所依據的資料庫,則關聯於新聞小幫手的另一功能:錯誤新聞回報介面;該介面允許網友評注新聞字句,提供文獻證據,供收到警告的網友查詢。

另一專案《eCourt》,則是判例資料庫的親民便利版!對非法律人而言,你很難辨認判例內容各部細節所依據的法條為何。eCourt 能將「判例」與「法條」這兩個資料庫連結起來,提供判例原文分析結果,以關鍵字標註重點所在,以確認是否每個細節都是依法宣判,是否因法檢不熟悉社會現況而有失當之處。如果你是關注公共議題的一般人,你可以上 eCourt 查詢現行案例的訴訟進度,或過去相關案例的判決。如果你是壓力團體(對公共政策的決定具有影響力的團體),你可以有系統的就年份地圖尋找過去相關判例;判例內容的關鍵字清晰易讀(相關法條如「環評法」,或專業詞彙如「主管機關」vs.「目的主管機關」⋯⋯等),脈絡易尋,可讓你從過去成功的判例結果看出攻擊哪些點才最有效力。eCourt 與評律網的訴求不同:評律網的重點是律師評比,eCourt 的重點是相關議題的判例。

在採訪過程中,說實在我很害羞,因為黑客松的奧義就是「現在!馬上!」給它駭進去(當然也歡迎你事先偷跑,當天再集結眾黑客團駭)!所以黑客們都忙到我根本沒有插入的餘地,我只得偷偷逛過他們身後,欣賞他們在鍵盤上飛舞的十指,看螢幕上那些我完全看不懂的語言,偷聽他們偶爾輕聲對話(通常我也聽不懂)。你有看過電影上哪個駭客是邊駭邊用你聽得懂的語言回應採訪的嗎?這樣就不帥了嘛!XD 所以我都是偶爾抓到一個溜出來吃蛋糕的黑客來訪問一下~

前幾日才與網友聊到「反差萌」。什麼是反差萌呢?就是你本以為他是無害小綿羊,但有天他卻突然變身護在你面前對抗攻擊你的怪獸。一般人印象中的宅宅可能只會埋頭玩3C,我印象中的宅宅則都是樂山樂水的爬山咖。直到今天,我才真正見識到宅宅工作中的樣子:從他們投身於語碼海裡關關臨敵關關破的模樣,到他們站出來把這些一般人不懂的程式語言轉化成公義利器、有條有理闡述創作理念時展現的台風,我看在眼底都覺得:

天啊!這就是反差萌啊~~(大心)

g0v 需要各種人才的投入。一天黑客松下來,我覺得:除程式設計師之外,g0v 目前最缺美術設計師與插畫家。希望有興趣的畫家可以加入,趕快把這些小綿羊變身後的模樣畫出來吧!XD


---
小記:

聽說 g0v 永遠都有晚餐攤和第二天的爬山攤!吃飽飽後的第二天,我們就由小光帶隊逛四獸山與南港山:

行程:(捷運後山埤站)> 虎山 > 豹山 > 獅山 > 象山 > (有球球參團就一定要有的峭壁拉繩!)> 南港山 > 借道虎山步道下山

成員:小光、JS(《寵物需要我》專案主持人)、HY、球球、雪野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