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地震

「日本的冷靜」vs.「台灣的暴走」,你確定最值得信賴的必定是前者?

今天去全聯買菜。站在有機蔬櫃前,旁邊大叔經過,驚嘆:「哇你買這麼多菜!」哎喲,因為我延續了在美國的習慣,一次買一星期的食物。他又說:「台灣人真幸福耶,日本都買不到這些。」我一時沒會意過來:「啊?日本沒有有機蔬菜?」他說:「⋯⋯不是啦!是日本地震很可憐,食物都沒有了。」

但仔細一想,食物都沒有了,很多是被非災區的人搜刮走了。災區仍有很多人還餓著啊~

請回想這幾天各新聞或網路媒介所呈現的「日本危難處理能力的優質」和「台灣媒體的失態」,再看看爵士狗這篇,你也許會有另一種感受。

4 則留言:

  1. 我是覺得災區的食物都沒有了是因為『很多是被非災區的人搜刮走了』這個邏輯有點怪...

    回覆刪除
  2. 不,我的邏輯是:恐慌造成「超市買不到食物」,而效率造成「災區食物仍不足」。而大叔只說「日本買不到食物」、「地震」、「可憐」,卻未提災區缺食,才是容易讓人誤解的盲點。

    回覆刪除
  3. 關於社區的防備災,我串連了隔壁里相內政部申請要成立溫羅汀社區防備災緊急應變中心,預計會開課,內容包含
    室內課"防備災規劃",室外課"去內湖防災科學館&打漆彈"
    務求將防災規劃、危險地圖、防災SOP流程等帶入社區,
    另外也像社會局請款,開了社區教室家庭暨婦女關懷系列
    詳情可去ptt 大安區版蒐尋...
    姆奈有興趣來上課嗎?

    回覆刪除
  4. 謝謝,我會把這資訊記下來。: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