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面孔失認

面孔失認症。奇異到令我驚喜。尤其是 Wiki 這段記載病患可能下意識對熟識的面孔有生理反應(用類似測謊器的「皮膚導電度」機制測得),當他思想上仍完全認不出對方的臉。更有味道的是:該病症被認為是 Capgras 幻想症的反相。所謂 Capgras 幻想症,是指病患傾向認為熟識的伴侶其實是另一位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例如外星人)假扮的;這些病患能輕易辨別容貌,卻對熟識的臉完全沒有生理反應。

談到測謊器,有回馬蓋先現場做了個陽春版,對某男進行測謊,那男人全數通過。最後案件解決時,男人對身邊的女人說了一句「我愛你」,結果手上未拆除的測謊器大叫起來。馬蓋先笑道:「沒事,他這句也是真的。」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測謊器依憑的是受測者情緒激動造成的冒汗現象。

能夠通過測謊的說謊者,我們稱他是優秀的演員,以冷靜的意識控制生理反應。那麼,情緒投入、「要感動觀眾必先感動自己內心」的表演方式,還會是一種優秀的演技嗎?它可是與說謊高手完全相反。

一位資深演員曾如是說:

「許多後輩演戲時情緒投入,靠著自我營造悲哀的想頭而讓自己哭泣,最終甚至收不回來;這相當傷,演藝生涯不會長久。真正的戲精,不該入戲;他只須想著『鼻酸』二字,眼淚就會啪達啪達掉下。」

這,才是說謊高手。當年我聽到這席話大有所悟,因在觀念上受惠而得意一陣。不一會兒,心裡卻突然覺得空了,緊接著的是難抑的滿腔悵然——
我這麼愛演戲,就是因為能夠入戲品嘗百般人生。你現下卻叫我抽離,那我樂猶何在?

就是這樣了。號稱五秒落淚超好哭姆奈,我從不是為成為戲精而哭。我是為了哭而哭,毛孔張開乘著癮大口大口的吸呼。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