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節氣

冰老師有回把傳統節氣依序背了下來,我恍然一驚。從前我說自己有多愛節氣的,每年總從台灣帶來有農曆與節氣的記事簿,讀著讀著像看著家鄉一般,──結果我居然不會背!當下就把「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節氣全部背起來了,成功後真是通體舒暢毛孔大張啊哈哈!

節氣雖為農務所用,對應的卻不是所謂「農曆」(陰曆)日期,而是陽曆。正因為陰曆看月亮,忽略太陽引致的氣候,所以才要採陽補陰,依黃道排出二十四節氣好決定農事啊。這會兒就挑幾個來聊:

*清明

雖然看陽曆,每年每個節氣的日子還是有些前後變動的。記事本依正確時日把所有節氣標明,唯獨清明永不變動;清明節老早被公定在四月五日,大家也就不介意了啊。

清明對應的初、中、末候分別為「桐始華」、「田鼠化為鴽」、「虹始見」,其間中、末候可是有相似因緣的喔。鼠屬陰,鴽屬陽,正喻由陰轉陽。清明時節雨,虹霓出現為日穿雨氣之果,(而且虹是男生,蜺是女生,)這也是陰陽交會,在在反應清明的晚娘氣候,此時的農作物最需要細心照顧啦。

內圈為虹,外圈為霓(蜺)。(Photo courtesy of NASA.)


*冬至、小寒、大寒

冬至是一年裡黑夜最長的一天,為什麼最冷的一天卻落在其後的大寒(或小寒)呢?雖然冬至日照時間最短,但地表一年下來接受日照而儲存的熱量會慢慢輻射出來,把冬至弄得暖些。考量日照與地表輻射的加總效果,最冷的一天於是落在大寒;這跟一天當中最熱的時刻不是正午而是下午兩點,是相似的道理。大寒時,大家都忙著準備過年,秧田則需要加蓋塑膠布好好保溫。

冬至的三候為「蚯蚓結」、「麋角解」、「水泉動」。冬至是陰之極而陽初生的時候。鹿為陽獸,麋為陰獸;相對於夏至「鹿角解」,麋在冬至時則因感受到初萌的陽氣而掉角。至於「水泉動」,乃由於「天一生水」,水因天一之陽而生;不過,這句話其實我也看不懂哈哈!XD


---
註:
1. 鹿換角時,茸皮不會自動脫落,要靠磨的。平時也偶在活動地磨角留下氣味劃下領域。獵人追蹤鹿的方式之一,就是看樹皮上的磨痕。

2. 還有,喬巴是馴鹿(尾巴很短,有向前長的複雜角叉,唯一雌雄皆有角的鹿種,夏天換角),不是麋鹿(四不像,中國特產,瀕絕,尾巴長,所有角叉都往後發展,冬天換角),不要弄錯囉。:D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