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隨筆] 再度搭訕



豔夏,午後陽光幾乎把眾生燙熟。街上行人來往,憑著排排店家門口吹出的空調冷風苟活。

一家電子專賣店的自動門打開,隨風吹出一陣爭執聲:

「老先生!你就算去別家店找也是找不到的!」

「你就把所有收音機都拿出來讓我聽聽看不行唄?」

老伯鄉音很重,原來是個外省人。會不會是口音造成他跟店員溝通不良?我走進去瞧端倪,老伯已經急得滿臉紅。

我問:「老伯伯,你想買什麼?」

店員搶白:「他說他要聽廣東的廣播。廣東!哪有這種收音機可以收到那裡去?」

老伯看向我,眼裡有話。我狠心忽略,殘酷回答:

「真的沒有這種收音機。收音機只能收當地的節目而已。」

「你們以為我沒錢買最好的收音機嗎?」老伯激動,亮出一個鼓鼓的信封袋。

我看他情緒不定,老態龍鍾,搖搖晃晃,於是上前扶了他一把。

我心下忖度一會兒便說:「我想今天大約買不到那種收音機了。老伯伯先回家休息吧,改天再讓家人陪你出來買。」

老伯很氣,開始語無倫次。我幫著他把錢袋收好,走出商店街。

「老伯伯住哪兒?」

他念出一串地址。天哪,那裡頗遠的,我看他行動與神智都不太俐落,他是怎麼來到這的?我招了輛計程車,又懷疑他能順利到家,於是拿下主意,也跟著坐上車。我把地址複述給司機,悄言:「我怕這老伯記錯地址,待會兒可能要麻煩司機先生繞路找路。」

「沒問題。」司機豪爽答應。

計程車駛進郊區,綠蔭鋪下,艷陽氣勢銳減。我試著跟老伯聊天,可惜他說的話我漸漸聽不太懂。

後來我們發現,地址是正確的。

一位年輕婦人急急迎向老伯與我,說了一些道謝的話,把老伯攙扶進屋院。最後,我走回在巷口待命的計程車,搭回市區;付車費時,司機連忙推回,說他不要這筆錢。我目送車子離開,心裡回憶之前與年輕婦人的對話。

那時婦人問我:「我爺爺到底去了哪裡?」我說他去買收音機。

「我們早已經幫他買了新的收音機了,」婦人心急道,「他到底哪裡不滿意?」

當時,老伯就坐在屋院裡,不發一語望向夕陽。

望不過海峽,望不到家鄉。


※ ※ ※


我遇過一個生意不好的臭豆腐攤;掌攤的老人要七十歲了我想。因為那灘黑漆漆的回鍋油,我沒有吃他的臭豆腐,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塞錢給他。他一看,立刻想盛上一大盤食物給我,我嚇得說:「不不,我現在好飽吃不下!」就逃跑了。

我遇過一個可愛的男生。他沿路義賣原子筆,不過業績好像不太行。我想,現代人真是忙碌得不懂把握機會「邂逅」。我等他走來,跟他問好,就這麼聊起來;雖只短短幾分鐘卻話語投機。最後我買了一套原子筆,兩人都很開心。


我遇過一個冷清的冬晨;好冷,陰雲密佈。抵校每個高中生都呼著白氣低頭疾行,想趕緊躲入教室裡預備早自習的晨考。

只有一個男學生,在滿棟日光燈通明的建築物外,在灰冷氣候裡,孤零零抱著慈暉社的捐獻箱,一遍一遍繞著校門內的圓環,嘴裡喊著:「請大家發揮愛心!五塊一塊都不嫌少喔!」

他走過去,對著一個急步的同學喊:「五塊一塊都不嫌少喔!」

他走過來,對著我,仍是說:「五塊一塊都不嫌少喔!」

我停下來。他眼神瞬現喜悅。

然後他整個神采都飛揚起來了──當我把週末想拿來看電影的資金都塞進箱子時。我出手後隨即繞著圓環離開。

「謝謝!謝謝!」他驚喜得抱著箱子亦步亦趨跟著我繞。我回頭擺手笑道:「不不!別客氣。」他仍是不停跟蹤:「妳真好!妳好有愛心!真的!」

啊啊,打住吧,你這樣跟我好害羞喔。


暗色天穹下,有一道暖光尾隨兩位高中生繞亮了一個小圓環。


※ ※ ※


我抱著包包與原文書往圖書館前進,眼角餘光瞄到後方有個拄著拐杖腿包石膏的女士。

到了圖書館,我手忙腳亂把厚重的玻璃大門打開,往裡頭走,想找個好座位。

突然,我想起:那位女士似乎也是要來圖書館?

猛地回頭望,──果然,她正往大門逼近!


「借放!」

我啪一聲把一疊原文書擱在某個同學的書桌頂架上,忽略他的錯愕,快步到入口處,在拐杖女士試圖將兩拐杖交到左手之前打開那扇重門。

「謝謝,謝謝。」女士表達感激,她還說了一句我不同意的話:

「現在很少學生跟妳一樣會為別人著想了。」

我笑答:「沒有啦,是大部分的人比較害羞,有那個心卻不好意思做。」

「是這樣子啊……。」她對我燦爛一笑。


引她走入圖書館後,我便回到那疊原文書那裡,把它們重新抱起來。

「嘿,歹勢喔。」我傾身偏頭向座位上的人和氣地道歉,──欸,原來是一個帥哥耶。

「沒關係。」他笑著回應。


搭訕真令人快樂,半個小時內我就賺到了兩朵笑容。


※ ※ ※


百貨公司前的小廣場上,常有一些做街頭表演的年輕人;黑人尤多;甚至有人將銀漆塗抹全身,裝扮成金屬人像,在大太陽下立在那裡一動也不動,供人照相。

角落都擺有零錢箱,收集路人的打賞。


我看到一套出色的街舞。有詼諧,有灑脫,有優雅,有性感,還有特技!圍觀群眾的笑聲炒熱廣場,我於是熱血沸騰,忍不住抓了一個最簡單的舞步跟了上去。

群眾見狀,一聲喝采!舞者回頭向我微笑,還特地把腳步放慢,舞姿簡化,開始表演輕鬆歡愉的大眾舞。

我依樣畫葫蘆跟跳了好幾步。過了一陣子,不只我,六七個好奇的圍觀路人都加入學舞!越演越大,竟然吸引了一個大大大大圈,裡頭還有隔壁跳槽來的金屬人表演機器舞湊興!

樂翻天了!好熱鬧。音樂結束時,廣場所有人都笑到不可開交,連百貨公司石砌高樓的落地窗內都貼著一群觀眾。

每個零錢箱都滿了!我也出手大方。舞者突然喚住我,拋來一包牛皮紙袋。我接過,瞧見裡頭有一瓶尚未褪冰的啤酒。

我大笑,開心向他舉瓶致敬;然後轉身,精神抖擻繼續往前方不遠的石橋走去。

橋上的孩子們正開心地向河船中遊客揮著小手,水波瀲灩成一片綿延不停的夏意與生機。

3 則留言:

  1. 看了這些故事之後,覺得十分感人

    說起來,我自己也因為害羞不好意思讓座
    所以我就乾脆每次都坐到很後面 @@"
    直到上次去臺北時才第一次讓了座 ^^

    對了,大陸的電臺應該也會有網路直播
    剛才找了一下,找到了這個:
    http://www.51live.com/radio.html

    回覆刪除
  2. 有風來訪留痕,不亦樂乎?見風爺的網頁設計,實是高人!小女子這廂佩服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