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安知魚之樂?

日前關於台灣櫻花鉤吻鮭被「正名」為「台灣鮭」的諸多報導(快照圖),雪霸處已出面澄清,指出報導不實部份。在澄清之前,卻已有讀者為報導中「一個『正名』,就要花納稅人多少冤枉錢」的用句影響,未事先了解科學界對物種命名的程序,便對雪霸處大加撻伐。

三月初 BBC 播出的《全球暖化大騙局》(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紀錄片中,聲稱「暖化現象並非人類活動所致」。科學界已有學者針對該片出面澄清,指出受訪內容遭誤用扭曲。環境資訊中心對此提供了歸納討論的報導(陳維婷撰寫)。Wikipedia 也對此議題釋出一點都不懶的懶人包

高爾(Al Gore)全球巡迴演講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感動不少台灣民眾,一遇「全球暖化」議題,便語重心長的對周遭友人推薦這部電影。而當人在美國的我對朋友提及此片時,美國朋友則同樣語重心長的告誡我:「高爾是個瘋子。」正反辯論白熱化的當頭,更有舊作《恐懼之邦》出現攪局。


一張冰山角崩潰或一張海潮拍岸的常態照片下,卻用了一句「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註解。一則「聯合國停用繁體中文」的既有事實裡,只要在前頭多輸入「將來」字眼,就惹得相關單位信件電話接不完。看似正確的報導,裡頭藏有多少弔詭的玄機?


你,被騙了嗎?




台灣櫻花鉤吻鮭。
(不論叫什麼俗名,你就是這麼可愛,這是不會騙人的。)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