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網路與現實

本文寫於 2/16/2006。


第一次網聚只有四人,小桃餛飩BJ我。飯局中小桃建議我打電話給可洛,我答:對不熟的人,我會失去話題。

「是嗎?」小桃慧黠的笑了一下。

飯局末,我問小桃對我的感覺,她說:本來以為我是網路上熱絡可是私下很靜的人,原來實際上我與網路形象差異不大。

之前小桃那句反詰「是嗎」,應是形容我在他們三人面前毫不怕生,應對上並無問題。只不過我婉拒電話當時心裡想的是:如果沒有面對面,我很容易在即時談話中冷場,這也是我在 BBS 上總是關閉呼叫器的原因之一。

這場聚會,雖然是我首先相邀,但我並沒有明顯的負責人身份,因為我在台北不是地主、我未安排餐廳、我是與在場其他人交情最淺的人。

然而,去年底台中那場午餐,是我首先相邀、我是主辦人、我住台中、我負責定位、參與人數多、而我是其他人的顯著交集之一。

結果,聚會後,米蟲說:原來我比她想像中的還要「害羞」。

綜合以上,令人震驚(XD)的關鍵結論來了:

小桃並未將我隨筆故事的氛圍推廣到現場的應對,而米蟲卻很直接的記憶維持所有氣氛。(如果我的隨筆故事是真,我在現實生活中就應該蠻活潑的。)


回到「害羞」。因為主辦人身份,我的確比在台北聚會時緊張多了。小另甚至發文說:「姆奈緊張的時候會撞桌子。」(orz)老實說,我的運動細胞並不太好,卻又愛亂動,所以全身是傷,包括那顆已斷全死的門牙。不安的時候就更胡來了。(連坐在那裡都會撞桌。)

回到「活潑」與否,小另也有一話;他在聚會中說:「原來你蠻活潑的;你在網路上給人的印象有點冷說。」

「為什麼?」我訝問。

「因為你網路上用字很精確。」他答。

綜合以上,令人更震驚(XDD)的結論來了:

小桃認為我網路上活潑,現實中很靜;原來現實中也蠻活潑。
米蟲認為我一向活潑,只不過現場害羞了點。
小另認為我網路上很冷,結果現實中活潑。


發起台中聚會時,我甚至擔心圓桌方桌的問題;圓桌的優點是每位都可以是主角,缺點是只有中餐店有,並且感覺必較正式拘謹。所以我之前還特地打電話給那個西餐廳,請他們費心安排一下他們的方桌,不要有明顯的「最角落位」。(瞧,圓桌就絕不會有「最角落位」。)我覺得餐廳已經很盡心了,我那個位置可以跟蠻多人說到話;只是後來我因故移位到某角落,另一角落的人就照顧不到了。想想還蠻歉疚的,這是我失職。


回到「用字精確」(對不起讓你們一直倒帶XD)。小另與餛飩不只一次說我用字精確,我猜這是因為我另外寫文章說過自己有文字潔癖的關係,偏偏其實我網路上寫文不太嚴謹,會用表情符號,會用別字,所以我有點心虛。

我最近為了出書(註)整理隨筆舊稿時,看到一些粗話,如「靠」。這就是別字,正確字應該是「哭」(台語),這足足花了我三十秒考慮該不該把它改過來,後來我決定留著繼續「靠」下去。


來談九把刀。他是怎麼樣就我的隨筆揣測我的呢?他從來沒當面告訴我,所以我就來猜。

九把刀曾說,他讓我飾演(?)「打噴嚏」裡的月光姆奈與心心姊姊,正是因為我善於照顧人的形象。

回頭看隨筆裡我與親友的互動,我卻覺得幾乎是……別人在照顧我啊。尤其從某幾句我與同學的對白,應該看得出來:我很驕縱。OTZ

要能達到米蟲所說的「母愛的光輝」,我想我還差得遠吶。我的隨筆能夠給人溫馨感,應該不是來自那些對話紀錄,而是插入的旁白;旁白裡,我清楚表示對那群人的感激;非常明顯,一再重複。

我奉獻的,一直不是照顧,而是感激。我實在很幸運。想到這裡,我都要流淚了。

九把刀跟我說,我隨筆中描述的母女互動,應該能影響到讀者將來對子女的教育態度。我想他也是很投入我的隨筆世界的人啊,跟米蟲一樣;只不過九把刀欣賞我母親,而米蟲在意的是什麼時候才能把我嫁掉。(?)

活潑。冷。照顧人。被照顧。

以上,我只是想證明我真的有多重人格。(倒)


---
註:曾經受網友慫恿嘗試投稿,結果被所有出版社打槍。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