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2日 星期一

一沙一世界



端午連假。

[週六]

出門時,他問我:「We are going to...?」

我:「A new park.」

他:「To see...?」

我:「A new friend.」

此行起因於我哺乳時期用免持擠乳器,把很多件內衣都撐鬆了。拖到今日才去補貨,因為我長年只穿艾薇莉特B1130,但現今櫃點很少,我必須遠赴從沒去過的大潤發/大全聯。

(艾薇莉特B1130我已經穿了十幾年。我相信它將繼續長壽下去,因為艾薇莉特老闆娘也穿B1130。)

因為有了小夏,我才有動力去一趟大全聯景平店——自己騎車專去任何地方撿貨都會很無聊;帶著他乘大眾運輸到處逛,則能遇到很多新鮮事。

我還特地查了景平店附近的公園,選了「錦和運動公園」。先到捷運景安站,恰巧遇到雙和醫院接駁車,直接上車直達醫院,再步行去旁邊的錦和公園。

——錦和很大,比照片呈現的還要曬十倍。尤其兒童遊戲區沒有半點遮蔭。

(再次誇一下小夏——他居然可以陪我在大太陽下走這麼久。)

那文首所謂「A new friend」呢?這是小夏最近會期待的事。他越來越在意出遊有沒有玩伴,我也只好期待我們會遇到一個友善的家庭……

然後,真的有。偌大一座幾無人煙、但熱到冒煙的兒童公園裡,有一坑熱到冒煙的沙地,只有邊緣一小角有樹蔭,那裡有一個爸爸帶一雙兒女。

「Where is my new friend?」小夏抬臉問我。

「There.」我毫無廉恥的指著那對陌生小兄妹。

然後事情就這麼順利的進展下去,毫無阻礙的。(那爸爸甚至還聽到我和小夏剛剛的對話,噗哧一聲笑出來。)他們和和美美的玩了好久,一丁點小爭執都沒有(玩具都是他們家的)。最後他們須離開了,那哥哥還捨不得的差點跟著我和小夏往公園旁的小山步道走。

#感謝這個慷慨的小家庭

下了小山,回雙和醫院搭接駁車,再從景安搭捷運至景平,終於去領內衣——結果沒領到,因為尺寸意外變更(我舊衣胸圍80相當於新衣75),所以櫃姐特地為我調來的衣服都偏大,只好再約下次。

大全聯很好逛。我們簡單吃了熟食部的東西當午餐(雖然已兩點多)。小夏還在沙發賣場被櫃姐直稱可愛,抱上沙發逗玩了好久。

今天小夏很高興的在捷運學到「Danger. High Voltage.」這個標誌。(嗯,對,我現在都得把每個警示標誌解釋得落落長……)


[週日]

遠赴內湖的大湖公園。一樣,現場比照片更曬。

小夏路過游泳池,非常想進去。但這並不在我計畫裡,於是哄他說我們去別的地方看有沒有賣泳衣,心裡則祈禱拜託讓我遇到一盤沙與一個小朋友。

頂著豔陽走好長一段路,我的許願在隔壁的湖山六號公園靈驗——一個沙坑、一個爸爸、一個同齡小男孩。爸爸超級友善,但那小男生自有主張;爸爸問了三次可否分享玩具給小夏,小男生都說不要。XD

我忙著說沒關係,但爸爸不氣餒,各種幫忙與招呼,還撿來路人遺落的保特瓶,讓小夏手裡有裝水玩沙的工具。最後兩個小朋友真的玩在一起了,我覺得歸功於那爸爸整場魔音傳腦——「哇,你們變成好朋友了吔~」「哇,你們合作無間呢~」XD

沙坑和遊具都燙得毫不人道。幼兒忍得住,大人熬不住。於是那爸爸和我一起把小孩哄離該地,在爸爸引薦下做夥前往遠處的成功公園。走到半路,身後還突然出現一部車尾隨我們——原來是爺爺!看來那車本來是要來載他們的,但爸爸太友善,為了幫我們領路而不坐。(他孩子則坐推車。)

成功公園樹蔭很多,三個大人看兩個孩子追逐了好一陣子。內湖是那爸爸老家(=爺爺家),爸爸現住信義區,媽媽老家則在中正大安附近。孩子比小夏小兩個月,但未曾送過保姆或幼兒園,是爸爸全日親帶(爺爺週末輔助,媽媽平日工作);爸爸稱之為「沉浸式育兒」XD,為了陪玩,他幾乎跑遍台北的各個公園與國小。說完坦言很期待暑假後要送幼兒園,終於可以喘口氣。

他孩子須午睡,於是我們道別。臨行他特地囑咐我們要爬過小山去成功公園另一區,有更棒的遊具。我和小夏於是起登,但不一會兒他說肚子餓(已快兩點,之前只吃了根大香蕉),只好下山去遠處超商買吃食。吃完本想走回大湖公園搭捷運,他卻堅持要回去爬完山!

每段路程都不短,我覺得折回去爬成功公園不是好決定,於是仍前往大湖公園,想說在大公園內隨便走走、安撫安撫他。但他一路問「山呢」,哄騙不了,我只好又帶他到白鷺鷥山。這走起來真不得了!山腳起登點已極遠,步道也不短(海拔僅143公尺,但之字步道全長2公里),我雙腿已感痠疲,心理直想小夏走完腿會不會廢掉……

怕他傷腳,一直叮嚀他慢慢走。一路上遇到很多山友的鼓勵(還見到同一位橘衣女山友四次!看來是以折返健身成性),他也一句抱怨都沒有,心情極佳的爬到山頂,再折返下山。

走了很遠的路回到捷運站,沿湖看到比台大醉月湖物種更多的鳥類,小夏每隻都湊上前去說再見(嚇飛很多隻)。上午燒燙燙、幾乎無人的湖山六號公園,傍晚則人滿為患。

上午九點多出門。回到家時已經六點多了。小夏將來一定是個很能吃苦的孩子。

(但財富自由的媽媽一定不會讓你吃苦的啦~)

(我只是不抱你也不買車而已。^^||)



[誠徵公園]

雙北各種有名的特色公園,經常缺乏樹蔭。若你家附近有很好的樹林小公園,懇請推薦給我。感謝~

拋磚引玉:天母的天和與東和公園很棒!

2026年6月20日 星期六

六月語錄

[6/1 花式拒學]

週末瘋玩兩天後,他今早又帶著哭腔說不想上學了。我問原因,他說「School is bad」;我問「Why is it bad」,他答:

「Because the school is made in China.」

……啊不是,你這樣亂講會被人以為我亂教啊……

——Made in China 緣由——

昨天早上,他把玩一個學校發的陽春塑膠小車車(不確定是老師發的還是同學生日發的),結果輪子在他手裡脫落了。他的完美主義症頭發作,哭著要求我修理,但我無法修。(他居然傷心到之後去台大玩見到我朋友的第一個動作就是仰著小臉告狀:「I cried today~」害我朋友趕緊問我發生什麼事orz)

車壞掉當時我安撫他:這不是你弄壞的,是車子天生品質不好,玩不久,可能是Made in China。

——好,然後他就把那句「Made in China」用來今早拒學了……


[6/6 奇蹟]

玩到傍晚,說好該回家了。走到一半,他突然又說要去逛校園。

我:可是說好要回家了。

他:我要去校園我要去校園~

我:「OK, we can go to the campus, but I will be very sad, because I want to go home. Do you want me to be sad?」

他聽了,思考一秒,然後果斷的牽起我的手往家的方向走。

#怎麼這麼好說話
#難道這就是情勒XD


[6/9 驚歎號]

他現在對路上各種「驚歎號」警告很敏感,會問我那是什麼。我經常回答「Danger. Do not touch.」,千篇一律。他聽著聽著,漸漸覺得我在敷衍他。

我家免治馬桶蓋內側說明也有一個驚歎號,他問我那是什麼。我答「Danger」,他又認為我敷衍,急道:

「No! You cannot say that!」

……好吧,我只好說:

「這個警示符號是叫你小心,不可以用太大量的水清洗它,因為它是電器,裡面電路若淋到水,可能會造成短路,短路會導致高電流,把元件燒壞。」(以上全英文)

然後他愣住。呆站三秒後,默默走開了。

註:其實那段是我亂掰的。因為我家免治馬桶蓋是日本水貨,那段說明書是全日文,我統統看不懂。


[6/13 深談]

最近小夏脾氣比較不穩定,又是拒絕上學、又是拒絕上床睡覺的(看到我準備刷牙會激動的阻止我)。

我於是坐下與他深談(?),聊這個聊那個,希望問出他為何情緒變得不穩定。結果他答:

「Because I lost myself.」

我:「Huh?? What does it mean?」

他:「It means I cannot find myself.」

……天啊,你不要這麼小就講這麼哲學的話好不好……


[6/17 上床時間]

以前都是吃飯洗澡完就進臥室。這個月來演變成要在客廳玩一下後才上床。

他喜歡軌道與積木。跟他說「長針走到12時要去睡覺」是沒有用的,因為對他來說毫無意義——他知道「時間」,但他不知道為何要遵守這個時間。他的軌道還在跑,他的寺廟還在接客。

「你知道嗎?晚上時火車要休息,」我說,「你要不要來看看火車時刻表?」他愣了一下,好像聽到什麼大事,我接著煞有介事的領他到電腦前,開火車時刻表給他看,搜尋23:30–0:00的火車(雖然我們當時是21:00啦^^||),空無一物。

(有個重點是:臺鐵時刻表上有個logo就是他小火車的模樣 (如圖),我這才知道他的小火車完全復刻臺鐵logo。)



我:「你看,晚上都沒有火車,所以火車也要睡覺了。」於是,他終於接受這說法,心甘情願的關閉快速道路軌道和火車的電源,跟著我進臥室。

至於寺廟(積木),不能用同一個方法。一來沒有「寺廟時刻表」,二來不能把所有事情都歸因於「要關門了」、「要睡覺了」,這樣他會不服。

恰好我從臉書網紅「消防神主牌」那兒看到菲律賓地震影片,眾多傢俱移位傾倒。小夏也走過來看,我教他這是地震的模樣,還有為何那位媽媽在地震一開始就快速抱起寶寶往外衝。

然後我領他到寺廟積木前,也模擬了一次地震,搖著積木,並彎折幾塊倒入寺廟裡,模仿傢俱傾倒的模樣。還問他記不記得上次坐地震模擬車時的感覺?

搖完後,我把積木扶好、歸位。跟他說:「地震離開了。來,我們來跟地震說掰掰。」

他非常乖巧的說地震掰掰,就毫無阻力的跟著我進臥室了。

——所以我的心得:要領我家幼兒上床,只用「時間」觀念是無效的。你必須要給他一個故事,而且這故事具有情節的「結局」,他才會覺得學到了東西,可以滿足的結束這一天。

——重點是我將來還能生出什麼故事可以講啊?(抱頭)


[6/19 媽呀好強]

他操作電腦,跟我說「I need to input something」。我以為他想打字,所以幫他開了個可打字的介面。

他說不是不是,拉著我的手與滑鼠點向工作列的Apple icon,接著「System Preferences > Sound」,然後點「Input」頁籤,跟我說要改選「Internal Microphone」(因為預設使用外接藍芽喇叭,但該喇叭其實只有喇叭沒有麥克風,無法收音)。

——以上所有步驟都是他拉著我的手操作的!這件事我應該只在很久以前在他面前做過一兩次,他居然都記得!

成功收到音訊後,他開心的打開Photo Booth錄音錄影了~

(幼兒的記憶力真是無敵強。我現在都餵給他一堆我自己記不起來的英文單字,讓他幫我複習。例如我總是記不住「蟬」,但他現在聽到蟬聲會跟我說「cicada」了~)


進擊的幼兒

2026年6月12日 星期五

乳房攝影

一個多月前進行乳攝。兩週前被平信通知左乳內下側須複檢(「無法判定」)。上週去複檢照了乳房放大攝影(比一般攝影夾得更用力,但都是小意思),這週回診看報告。

醫生說是良性鈣化點,半年後再來檢查一次就好。我問怎麼判斷良性?他說因為是零星分散不叢聚的眾多單顆小圓點,其實整顆乳房都有。(其實連右乳也有。)

(還學到一件事:鈣點位置沒辦法很精確定位,因為是壓扁2D照。不過藉由兩張不同角度的攝影,仍能判斷是「內下」側。)

然後我就離開診間了。相較於看診之迅速,等診超漫長,因為這種回診看報告都被醫院歸為「特別診」,叫號排序與一般診分開但交錯(例如一般診叫到18號時,下位接的是特別診9號),網路系統看不出那號碼是一般診還是特別診。

百無聊賴之際,幸而隔壁的老奶奶搭訕了我。

這話匣子一開就超精彩。奶奶76歲,一向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到原位癌的那次卻不是因為定期檢查,而是奶奶更年期後長期服用黃體素數十年,覺得倦怠與不安,於是在三年前詢問婦科醫師能否停吃。婦科醫師同意,同時建議做個更詳細的身體檢查,包含乳攝。結果乳攝看到可疑處,接著做乳房超音波,發現了原位癌。

(當初吃黃體素的契機,是奶奶向婦科醫師主訴腰痠背痛,於是醫師開黃體素給她。奶奶懷疑乳癌可能與長年服用黃體素有關。至於她家族則未曾有乳癌案例;她媽媽活到100歲。)

針對奶奶的乳房原位癌,乳房外科醫師當時並無採取割除這種大手術,而是採取電燒小手術(不確定奶奶有沒有描述錯誤,有沒有可能是指低溫電漿刀?),之後並長期服用抗癌藥物。第一次藥物造成強烈的手顫副作用。換第二種藥物後,奶奶牙齒變得不好、甚至脫落,她懷疑也是藥物副作用。除此之外,無其他大礙,病情控制得很好,沒有復發。

奶奶說,這幾年身體急速出現各種警訊,可能是因為育孫太累。她兒子有三寶(老大國二,老三小四),幼兒時期工作時間全部交給奶奶和爺爺顧,寒暑假也是。直至爺爺得了皰疹(免疫崩潰)、奶奶甚至罹癌,她兒子終於嚇到,不敢再把孫子送到奶奶家了。

為了育孫,奶奶甚至去上課並取得保姆證照,除了學習育兒知識,主要還可以幫兒子領更多育兒津貼(屬於保姆補助)。那陣子週一至五得顧孫,週末得去上課,特別辛苦。

我:「哇,您為兒子付出很多呢。」

奶奶:「沒辦法,我就一個兒子啊……」

我:「您不曾因為太累而想婉拒顧孫嗎?」

奶奶:「可是我兒子說:『當初我也是外婆帶的,所以我孩子就交給你了。』……可是不一樣啊,我媽跟我住一起,本就一起生活一起帶啊……」

(感覺奶奶很懷念她媽媽,有特別聊一段她媽老年時如何陪媽散步、回鄉探親、親戚都誇女兒很孝順惹得老媽媽笑開懷這樣~)

那麼,奶奶退休前是做什麼工作呢?——居然是coder!她專科畢業後就進入其單位工作,直至48歲時在單位縮編之下退休。她使用組合語言,也會一些高階語言;她還念了好幾種語言給我聽,結果我只認得「Fortran」……

接著,奶奶介紹她退休後的娛樂給我聽——玩股票!還樂得告訴我她最近趁股市大漲,趕快脫手,有小賺一些。我忍不住問她知不知道大盤指數ETF?她一愣,說聽過但沒有研究(我OS:「噢不不,0050是完全不用研究的~」),緊接著她還是繼續自顧自告訴我每天看盤有多好玩,殺進殺出的,很刺激。

至此,我知趣的微笑聆聽著,完全不提大盤指數了。

除了玩股票,她並無特別的娛樂,但很滿足現在的生活——不用育孫了。雖然腿腳不好,但老公隨時跟進跟出、扶她一把。年輕時都是她做家事,現在她對老公說「換你了」,老公也服氣的扛起家務。有時自己下廚,有時一起去外面吃;逛到一半會問AI附近哪裡有好館子。

(對了,爺爺全程都靜靜的聽我們兩個女人講話。^^)

——然後奶奶就先於我被叫號了。待她看完診出來,她笑著跟我說一切正常,繼續追蹤便是。互道再見時,她第三度謝我聽她聊這麼多,並說: 「祝你平安。」

我也笑回:「也祝你一直平安。」


立志成為Alex的男人
(上一次乳攝是他1y5m時,夾乳房時噴乳汁,報告是「乳腺充奶,看不清楚」。)

2026年5月4日 星期一

奇怪的一天

在台大。

[1]

我走在前方,後方突然傳來小夏哀叫一聲,轉頭發現他從push bike上倒下來了。

我訝異,走過去處理。更令我訝異的是旁邊同時經過一位路人,快速跟我說:

「他好厲害。」

——蛤?為何跌倒了叫「好厲害」?剛剛小夏是自己發明了什麼特技而跌倒了嗎?@@

(小夏沒有哭,自己扶起車子,一邊稚嫩的安撫著自己說「That's OK」。)


[2]

我走在小夏後方。前方迎來一位年輕女性,慢下腳步偏頭看了小夏兩三眼,然後平靜(不帶婆婆媽媽般超愛小孩的激情)的對我說:

「他好可愛。」

——蛤?我趕緊走向前看看小夏當時的模樣——就只是一張放空的表情。這……這樣叫很可愛嗎?(他又不是什麼真的顏值超高的童星級臉蛋。)(他笑起來才叫可愛啊~)


[3]

出門前我跟小夏說:不能再吃鬆餅屋囉,因為我們要改吃健康的主食。打勾勾。

然後他經過鬆餅屋時,完全視若無睹。一反之前只要經過就期待我買的態度。

——我頗驚訝,沒預期會這麼好說話。驚訝的主因是:每次去台大玩就吃鬆餅屋這個儀式,是我先建立的。當時第一次吃時,覺得很好吃,讓我聯想起小時候偶爾跟媽媽一起大啖甜食的甜蜜時刻。

但後來漸漸發現鬆餅不合我的口味了。

小夏每次都要買鬆餅,是因為信仰我教給他的儀式。而如今他立刻接受,是因為對我的信仰已堅定到就算我改變了信仰他也能立刻追隨的程度。

#感動

2026年4月21日 星期二

老周採訪——ETF指數投資



我從小就夢想有朝一日能被訪問。感謝歧原幫我完成了這個夢想~

(只是N年前的我根本想不到採訪主題居然是投資……XD)

2026年3月22日 星期日

拋光1000

#3y6m

這次去塗氟,我跟醫師說小夏牙齒似乎比原牙黃了一階(這種事只有媽媽看得出來)。最主要是清潔上有感的變困難,懷疑是殘垢導致牙齒不夠光滑,故更易累積牙垢。我詢問是否可以洗牙洗掉。

醫師聞言,便說她也建議這次可以做個拋光清潔(使用特殊旋轉刷具徹底清潔,比成人版洗牙的超音波震洗溫和許多),將牙菌斑和累積許久的牙結石除掉,以提升塗氟效果。而且這次塗氟不像以前用棉花棒快速沾沾;因為寶寶長大了,所以要改成正式躺在躺椅上,戴上撐口器把嘴唇撐開,全口仔細抹一遍。

洗完牙後,牙色白了一階。更重要的是:回家後實測刷牙,真的更容易刷乾淨了!

診間內,醫師不免俗的在幫小夏洗牙前用了牙菌斑顯示劑給我看。我發現上門牙比下排更紅, 跟醫師說我的確覺得上排更髒。醫師說這是正常的,因為上排牙在使用時較不會被摩擦,自然更易累積牙垢。

「所以刷牙時須先刷上排。」醫師說。

此話一出,正好符合我最近剛嘗試更改的刷牙順序!我不確定醫師如此建議是否因為考量幼兒的耐心(因為刷到後頭不耐煩會導致清潔不徹底),但我主要是因為電動牙刷在頭一分鐘最強,兩三分鐘後會有感輕微降弱。

我這次也問醫師何時須做窩溝封填(我幾乎每次塗氟都會問,因為媽媽我自己臼齒窩溝很深,很容易色素沉澱甚至蛀牙;小夏也有很深的溝)。醫師說她比較保守,覺得還沒蛀牙傾向就先不填,以後持續觀察。

掛號200,拋光潔牙1000;共1200。查了一下網路,沒找到父母分享幼兒洗牙經驗。我個人是覺得很值;大人都被建議每半年洗一次了(雖然我自己兩三年才洗一次),沒道理小孩不用洗啊。


註一:醫師總誇我觀察仔細。小夏也一直被誇,因為洗牙過程的配合度和學習能力都很棒;尤其他還一直笑咪咪。

註二:我說我有時會用指甲幫小夏刮白垢。醫師趕緊提醒千萬不可!因為幼兒牙齒還在發育,比較軟,我的指甲可能比他牙齒表面堅硬,會傷牙。 #趕緊筆記!

註三:我覺得電動牙刷不太好駕馭吔。刷牙時,改變手持角度(是角度,而非接觸力道)會感到不同強度的震動反饋(麻感),明顯對應不同的清潔力。這角度很難捉摸,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懂。

***

[後記] 搭公車時,小夏座位的安全帶扣看似有破裂痕跡。所以我立刻將他換到另一個座位,再妥善扣上安全帶。

前方司機突然出聲:「你是日本人嗎?」

蛤?是在跟我說話嗎?我答:「不是。」

司機:「可是我看你很有日本人的精神,日本人作風就像你這樣。」

然後他繼續聊說他從沒看過像我這樣幫孩子繫安全帶的爸媽。有時他提醒爸媽幫孩子繫,爸媽還充耳不聞。聊到最後,司機結論道:

「你真是個非常謹慎、非常有條裡的媽媽。」

……不過我覺得我其實是靠著「心大」才能育兒這麼輕鬆啊。但不否認我對在意的地方都很龜毛。似乎正如最近某臉友評論的:我只把心力花在最要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