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童話] 坐魂童(二)





一個亞熱帶的美麗小島。美雪與小萊茵。

「瞧!」美雪遙遙指著東方那家醫院:「那邊徘徊了很多坐魂童喲。」

小萊茵有點心驚,「啊,為什麼同時出現這麼多同伴?」

「這個小島上出現了一種奇怪的傳染病,人類醫生們對它束手無策。」美雪說:「很多人染病過世了。」

小萊茵見到一個坐魂童抱起了一個剛離世的咖啡色靈魂。

「咖啡色的……?」小萊茵問:「為什麼跟我上次見到的靈魂顏色不一樣?」

「每個靈魂的特質不同,所以顏色也不同。」美雪側頭看著小萊茵,「你上次看到的是什麼顏色呢?」

「青……」小萊茵低下頭,「青藍色。」他又開始覺得不舒服了。

小萊茵拍著胸口問:「美雪姊姊,妳有沒有傷心過?」

「啊?」美雪一楞,「傷心?什麼是傷心?」

「呃,」小萊茵也吃了一驚,「傷心」是他脫口而出、之前從沒用過的詞兒。

「就是、就是胸口有點痛痛的。」

「你生病了嗎?」美雪把腰間的小竹筒取下,遞給小萊茵,「來,喝喝我的山泉,這是具有療效的淨水喔。」

小萊茵接過小竹筒。

「啊!」美雪突然大叫,「突然想到白爺爺交代的事我還沒辦完!我得離開了!小萊茵自己去跟其他坐魂童們聊聊經驗喔!」

美雪又急急地搖著小屁股飛走了。她真的好忙喲。


小萊茵楞在原地。(應該是原「空」。他們飄在天上。)

「山泉怎麼辦呢?」

小萊茵喝了一口,便仔細的把小竹筒繫在腰間,飛向其他坐魂童了。


※ ※ ※


同樣一個小島。

「媽媽!媽媽要去哪裡?可不可以帶小薰一起去?」小女孩依戀地往年輕女人跑去。

卻被一個老婦人攔腰截住。

「小薰別亂跑,」雖然是說給小薰聽,眼神卻防衛似地看向自己的媳婦。「小薰要乖乖留在家裡喔。你媽媽生病了,必須去醫院,小薰不可以靠近她。」

小薰看向祖母,疑惑而擔心。

年輕女人聞言,神色落寞地蹲了下來,對著遙遠的小薰說:「妳要聽婆婆的話喔。媽媽去醫院檢查身體,過幾天就會回家了。」

「真的嗎?媽媽要準時回來喲,」小薰眼睛眨呀眨地,「小薰有準備很神秘的母親節禮物要給媽媽!」

「……小薰。」年輕女人轉身,看不見她的表情。她肩膀顫抖,最後終於踏出了大門。老婦人鬆了一口氣,轉身回房。

彈簧門「框啷」一聲,自動關上,回音孤寂地繞住小女孩。



十天後,坐魂童們環繞的醫院前出現了一個戴著防護口罩的小女孩。

「媽媽!媽媽!」小薰隔著口罩辛苦地大喊。

病房裡的媽媽依稀聽見了叫喊聲,趕緊下床。她有點虛弱,已經出現一些不被看好的症狀了。

扶在窗前,她看見了她朝思暮想的女兒。

「媽媽!妳快回家了嗎?」小薰喊著:「我一直都很乖喲!每天都沒有賴床。媽媽妳高不高興?」

媽媽點頭,她說起話來有點吃力,聲音傳不遠。

小薰聽不見媽媽的聲音,很憂心,又大喊:「媽媽身體有沒有好些?」

媽媽沒有回應,沒有繼續細聽小薰的話,反而開始心慌:

小薰在醫院前這樣喊,會不會很容易染病?我已經很不舒服了,我是不是……是不是再也見不到小薰了?她真的有聽婆婆的話嗎?小薰從小胃就不好,婆婆平常並沒有很注意小薰的飲食,這怎麼辦?……小薰看起來好遙遠,好弱小,她.……她是不是又生病了?


「妳快點回家!」媽媽突然用盡全力地大喊。

小薰獃住了。

「……媽媽,我……我真的很想媽媽,」小薰哭了,「今天是母親節……」

媽媽顫了一下。

「小薰畫了一張圖要送給媽媽,妳看、妳看……」

小薰舉起了一幅圖,那是──媽媽的畫像。

很多個媽媽,有開車的媽媽、澆花的媽媽,也有抱著小薰講故事的媽媽。

「小薰畫了好久,每天都在觀察媽媽的動作偷偷畫,媽媽去醫院時,小薰好擔心。雖然看不到媽媽,小薰還是天天畫,小薰都記得媽媽的動作……。媽媽──」

小薰的口罩已經被淚水沾溼了。她滿臉通紅,哭得很喘:


「媽……媽媽,妳什麼時候可以回來──」



媽媽,終究沒有回去。

某一天,媽媽看見了小萊茵。

沒有人類可以看得見坐魂童,除非是臨死的人。

媽媽不認識小萊茵,但她有直覺。

「你,」她無法以嘴說話,她靠心思:「你是要來帶我走的人嗎?」

小萊茵點點頭。

「好可愛的小孩子。」她微笑,「你有沒有媽媽?」

小萊茵搖頭。

「我……」媽媽流淚了,「我真的放不下小薰,她剛出生時就失去了爸爸,現在又……。她胃那麼不好,可以健健康康長大嗎?我……我好心疼她。她好乖,她給我的禮物……」

心聲漸漸消失了。橘紅色的靈魂飄了起來。

「旅人們有旅人們的歌聲,山巔的露水如含悲的眼淚;天邊的星子閃耀著思念,你將前往那裡。」



一天夜裡,一隻坐魂童偷偷來到小薰家。他提起懷裡的小竹筒,將山泉仔細抹在沉睡的小薰唇邊。然後,在小薰的書桌上留下一張小卡片:

「親愛的小薰:

妳媽媽希望妳健健康康長大。

還有,她很愛妳也很愛妳的禮物。」







[童話] 坐魂童 (一) (二) (三) (四)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