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童話] 坐魂童(四)





突來的暴風雪。一對夫婦被困在山郊。

「我只看到兩個人呀。」小萊茵向同行的另外兩隻坐魂童說。

「婦人懷孕了。」一隻胖胖的坐魂童如是答。


※ ※ ※


「我……我走不動了。」妻子困難地出聲。刺骨的風雪、艱困的跋涉,她腳步虛浮,身體幾乎麻木。

丈夫用力抱住妻子,為的是給她踏實的依靠感。「要保持清醒!我們必須找到一個地方避風雪,不能在外頭過夜。」

懷孕的妻子累得跪了下去。

丈夫一驚,急急彎身扶住妻子。妻子側頭,看見了丈夫臉上一條條的皺紋;那是她所熟悉的。

同甘共苦多年,他們相互扶持一路走了下來。

妻子咬牙,努力起身。不能連累阿爾塔和孩子。妻子用這個為自己打氣。


山壁上的小洞穴是他們唯一的選擇。妻子克琳汀緊閉著眼睛,她儘量忍著不適的感覺。

阿爾塔找遍了附近的石塊將它們安置在洞口,卻仍不夠築起擋風牆。

「妳舒服一點了沒?」風雪兇猛地灌進來;阿爾塔背著洞口抱住克琳汀,以他整個身體護住他嬌小的妻子。他們身旁有一個小保熱瓶,已經空了;剛剛阿爾塔逼著克琳汀喝完了裡頭所有的熱湯。

「你……臉色好差。」克琳汀仰起頭。她在丈夫臉上幾乎見不到血色。

「別擔心,」阿爾塔用手將克琳汀的小臉藏回自己的胸懷裡,「我剛剛冒風雪找石塊找得久了些,休息一下就好了。」

眼淚凍在克琳汀臉上,「我們,回得去嗎?」

「克琳汀……,」阿爾塔的聲音變得不穩,因為激動?因為寒凍?「無論如何,妳都要堅持下去,知道嗎?」

「嗯,」克琳汀啜泣起來,「阿爾塔,你也要……。」

「別哭,哭會消耗體力。」阿爾塔溫柔卻虛弱地說:「千萬不能放棄,即使我不在妳身邊──」

克琳汀抗拒地搖頭。

「聽著,」阿爾塔用盡僅剩的力氣抱住克琳汀,「妳要保護自己。是的,我不會走;我們的孩子就是我的新生,妳懂嗎?」阿爾塔把臉埋進克琳汀的頭髮裡:「我的生命靠他來延續,妳千萬千萬──要保護他、好好保護他……」

「我一定會的……」克琳汀哭著,「你不會走,不要走!」

「是的,是的……。」

阿爾塔的聲音變得好小聲。克琳汀怕他睡著,很勤快地為他講了很多有趣的往事──他們之間的故事。那斷斷續續來自阿爾塔的回應「嗯」是克琳汀精神的支柱。

最後,克琳汀睡著了。

是的,他們仍是睡了,他們真的太累了。

可是,克琳汀很幸運,她做了幾個美夢──她一直還有意識。

當第二天清晨的陽光透過石塊間隙照入洞穴時,克琳汀微笑地睜開了眼睛。微笑──因為她剛剛夢見初遇阿爾塔的那天。

「回暖了,回暖了!」克琳汀喜悅地搖搖阿爾塔。


阿爾塔沉默的微笑,眼睛卻是緊閉的,沒有睜開。



「阿爾塔、阿爾塔……?」克琳汀愣住。


心頭一緊,痛得克琳汀幾乎昏厥。


克琳汀靜靜地看著他。很靜。她咬緊下唇,怕觸動自己的什麼東西似的。

她輕輕把她丈夫的頭埋進自己胸前。

「我知道,我答應過你──。」


還是觸動了。她的肩膀再也抑制不住顫抖。

決堤。


山壁回應著她一聲又一聲心碎的低喚。






※ ※ ※


不知過了多久,克琳汀移開石塊,步出山洞。

這篇故事的盲點在此出現了。

當初藏身洞穴內側、精神狀況不佳的克琳汀並沒有發現:石堆早變了樣貌。

在你們聽完故事之前,沒有人知道這個事實──除了說故事的人,還有,一個金黃色的小妖精。

這個事實說出來了似乎也沒有多少人類會關心,因為它跟妖精有關,尤其它跟坐魂童有關。誰會願意關心坐魂童呢?數小時前才有一隻胖胖的坐魂童把阿爾塔靈魂拿走了。冷酷的妖精之輩。

新增的石塊上有血跡,努力地補強原先殘弱的擋風牆;沒有人知道是誰為了搬運它磨傷自己的手。

人類也常常忽略了:妖精並非不畏風寒,妖精未必有強大的法力,

妖精其實也有鮮血。

還有,妖精必須擔心:如果沒有接到靈魂,該如何向白爺爺交差?



克琳汀似乎安全了。陽光溫暖,她可以安然地步行。

似乎。

當陽光慈藹地將大地照得亮晃晃時,別忘了陰影這因子。



小萊茵很疲憊,他飛得不太穩。

胖胖的坐魂童已經抱著一個靈魂飛回去了,小萊茵身邊還有另一隻同伴。

同伴不知道小萊茵怎麼了。數小時前,同伴接到了「靈魂延遲接收」的預言令,所以當時他離開小萊茵,飛到溫暖的地方暫且躲了起來。


雪,悄悄升溫。

克琳汀步行在山路上。她很堅強,一心一意地保護著肚裡的孩子。

突然,一股危機感從身後的山坡上襲來。克琳汀回頭,卻看不到任何不對勁。


有一點點東西液化了,開始滑移。

地表震動!


「雪崩!」坐魂童同伴大叫,迅速飛高!卻見小萊茵急衝而下!

同伴驚得大喊:「危險啊小萊茵!你要做什麼?」

克琳汀感覺到震動了!強烈的絕望感包圍上來。轟隆之聲漸漸逼近,可是她不知如何應變。視野有限,完全無法知道雪崩路徑。

小萊茵俯瞰整座山:雪崩範圍零零星星的,可是那條分支──會跑到克琳汀那條路上!

解開隱身術,小萊茵迅速飛向克琳汀!

「克琳汀,往這邊!」他大喊。

沒有猶疑,克琳汀直覺地立刻照著小萊茵的指示逃開。小萊茵飛在她身邊。

「你是誰?」克琳汀問。

小萊茵別過頭。這次行動之後,他可能……可能什麼也不能是了。


因為飛行高度太低,小萊茵已無法準確預測雪流。克琳汀又是孕婦,不能快跑。

「克琳汀,這方向……」

小萊茵還未說完,突然警覺地往小徑叉路一看……


雪流!

「小心!」小萊茵撲向克琳汀!








來不及了。

金黃色的靈魂飛了上來,被一個坐魂童抱住,飛向天際。

「旅人們有旅人們的歌聲,山巔的露水如含悲的眼淚;天邊的星子閃耀著思念,你將前往那裡。」




只有一個靈魂飛起。閃著金黃色光暈。



那種每當克琳汀哄著寶寶入睡時都會憶起的金黃色光暈。




※ ※ ※


故事,結束了嗎?

嗯,也許是。



我只知道:很久很久以後,有一個很可愛很可愛的小男孩在一個恬靜的小農莊裡誕生了。他有稻浪般金黃色的鬈髮,蘋果般紅嫩嫩的臉頰;他的瞳仁閃著潔淨而溫暖的光暈──

像天邊的滿月。






〈完〉


[童話] 坐魂童 (一) (二) (三) (四)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