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童話] 坐魂童(一)

圖:米蟲


古老的傳說裡,有一種叫做「坐魂童」的小妖精;他們負責護送離開人世的靈魂,將魂魄們交到「白爺爺」的手中。

他們抱住輕盈的靈魂,伴著靈魂飛回天際;一路上,坐魂童們會輕聲唱:

「旅人們有旅人們的歌聲,山巔的露水如含悲的眼淚;天邊的星子閃耀著思念,你將前往那裡。」

一隻坐魂童負責一個靈魂。

妖精們自己,沒有靈魂。


所謂傳說。



※ ※ ※


小萊茵是一隻很可愛很可愛的坐魂童。他有稻浪般金黃色的鬈髮,蘋果般紅嫩嫩的臉頰;他的瞳仁閃著潔淨而溫暖的光暈──像天邊的滿月。

小萊茵很新很新,他上星期才剛從阿爾山上一朵可愛的金盞菊裡蹦出來。

「什麼是眼淚?」小萊茵問。

美雪,另一隻很可愛很可愛的坐魂童,她正提著小小的竹筒汲山泉。「眼淚?那是從眼睛裡流出來露水。」

「真的嗎?」小萊茵眼睛發亮,驚訝地問:「可是我的眼睛裡為什麼沒有呢?」

「那是人類才有的東西喔。」

有點氣餒,小萊茵想著。「那,什麼是思念?」

美雪搖搖頭:「我不知道。為什麼問?」

「這些是我們唱的歌裡的歌詞呀。」

「別擔心。」美雪提起小竹筒,白皙的小腳踩著溪石回到岸邊;她親切地說:「那只是鎮魂歌,就像咒語一樣,它們的歌詞有法力,卻常常不具可考的意義。」

「那……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

「嗯?」

「我們把靈魂交給白爺爺之後,白爺爺會怎樣安置他們呢?」

「噓──!」美雪眨眨眼,小聲地說:「這是天機,不可以隨便談論的喲。」說罷,她便提著小竹筒搖著小屁股可愛地跑開了。


※ ※ ※


一個溫帶群島國。一對兄妹。

「媽咪,我跟哥哥要出門了!」小蘭在門口起勁地向屋裡的婦人揮手。

「路上小心喲!」婦人笑道。

「好!」小蘭說完,便立刻牽起小宇的手:「哥哥會保護我的!媽咪再見!」

哥哥小宇「哼」的一聲,把頭別開。手還是任由妹妹牽著。


兄妹一起上學。他們走在人車稀少的清晨小巷裡,看不見後頭跟著一隻金黃色會飛的東西。

(噓──,那是好奇跑到人世間玩耍的小萊茵。不要說出來喲。)


「妳不要一直牽著我的手好不好?」小宇瞪著妹妹。

「可……可是,這樣比較安全……。」小蘭小聲地說。

「這樣哪有比較安全?牽手很難走耶!」小宇又瞪了小蘭一眼,然後,他突然發現她身上那只裝滿水的斜背水壺。

妹妹很笨拙地走,水壺也很笨拙地搖搖晃晃,每搖一次就打到妹妹的腿測。

「水給我。」小宇說。

「嗯?」小蘭仰起頭。

「我口渴了。」

「……,」小蘭看著哥哥的書包,「你書包裡也有水壺呀。」

「那個……,」小宇漲紅著臉,「我……我懶得拿出來。妳的借我喝一下。」

「喔。」小蘭辛苦地把笨重的水壺取下,交給哥哥,看著他喝了一小口之後便把蓋子蓋上。

「這樣就好了嗎?」小蘭伸手向他要回水壺。

「水壺我拿就好了。」

「咦?」

「……我想我待會兒還會口渴。所以我來拿就好了。」小宇看著地面說。

小蘭乖乖地跟著哥哥走。她不敢再去牽哥哥的手。她眼睛有點溼。

(小萊茵,悄悄地飛在小蘭前面,仔細地盯著她的眼睛。)

(人類看不見坐魂童。)


過了一會兒,小蘭突然發現:沒了水壺,走路變得很輕鬆。

哥哥身上背著一個大書包,手裡還有一個大手提袋,小蘭的水壺被哥哥暫時放在手提袋裡面。

小蘭……小蘭看見哥哥一直換手提袋子。

「哥哥……,」小蘭發現了,那個手提袋,其實已經重得要命了。

都知道了,小蘭都知道了。她好感動,開心得跑上前去,一把抱住哥哥的手臂,「哥哥!哥哥對我最好了!」

「做……做什麼?」小宇紅著臉,嚇得差點站不穩。

露水,掉下來了。


「啊,好可愛。」小萊茵目不轉睛地看著小蘭的眼睛,「這就是──人類的露水嗎?」



「小萊茵!原來你在這裡!」

小萊茵嚇了一跳。

是美雪呀!可愛的美雪搖著小屁股飛來。

「小萊茵偷跑出來玩!害我找好久喔!」美雪嘟著嘴,繼續說:「你有新工作囉。」

「什麼?」小萊茵有點失神。

「那個妹妹。」美雪說。

小萊茵嚇一跳:「什麼意思?」

「你要護送妹妹的靈魂回天上喲。要記得唱鎮魂歌!」美雪很匆忙;她好像隨時都很忙,話聲未歇便急急搖著小屁股飛走了。

小萊茵呆了。

怎麼會這樣?他一點都不想把妹妹接走。

怎麼可以呢?



「茲────!」一陣刺耳的煞車聲。一輛超速的轎車倉皇飆過小萊茵身邊!

小萊茵嚇得跌在地上!在令人恐懼的撞擊聲後,他突然看到自己手邊的柏油路面有鮮紅的液體緩緩流來。


小蘭倒在血泊之中!



「小蘭!小蘭妳別嚇我!」小宇扶著妹妹,他的手臂上全是嚴重的擦傷,「睜開眼睛!拜託!」小宇哭著:「拜託──」

「哥哥……,」小蘭虛弱地說:「很痛……。我好怕……」

巷子裡開始出現嘈雜的人聲。被煞車聲吸引過來的居民,驚見一對重傷的兄妹。轎車已消失無蹤。

「快!叫救護車!」一位大伯大聲嚷著,將外套脫下蓋在妹妹身上。

「有人來救我們了!小蘭妳要撐著!」受傷的小宇急得口乾舌燥,幾乎暈吐。

小蘭氣若游絲,「……我知道,哥哥會……會保護我……。」


「對,我會,我會──!」小宇大哭,掏心掏肺地哭。



小蘭,再也不能睜眼了。

青藍色的小小魂魄飛了起來。


「旅人們有旅人們的歌聲,山巔的露水如含悲的眼淚;天邊的星子閃耀著思念,你將前往那裡。」

小萊茵的胸口很不舒服,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情緒。

唯一知道的是:他一點都不想把妹妹接走。

真的,一點都不想。





[童話] 坐魂童 (一) (二) (三) (四)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