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認錯


在網路上偶然撿到這支優質科普影片。尾巴還有一段很可愛的幕後花絮,娓娓道來他們團隊當年如何在2016年那支舊影片上犯錯,又如何決定將那支錯誤影片保留下來(秉持開放與透明的精神);然後又如何在歷時五年努力後,終於在今天推出一支正確且又更精彩的影片。

認錯,是一門美學。

在某次相對論課程中,學生問了我一題課外題。我當場回覆了正確的答案,但推導過程是錯的。幸而我保有物理直覺,察覺得出自己一定哪裡有錯,所以回家後馬上問臉書與stackexchange,有幸得到stackexchange神人提供正確觀念。

於是下回再次上課時,我高興的在所有學生面前告解,承認自己的錯誤,把正確推導過程講一遍。

然後,我又一次見識到我為什麼喜歡這裡——你可以看到眾學生們正面的表情:驚訝(哇物理好神奇)、感謝(謝謝老師分享更正)、喜悅的輕呼、溫暖的討論聲。

這世界上有什麼職場可以在每次認錯時100%得到正面回應、且毫無損失?科技業界不容易,政界不可能,醫界更不可能。

只有這裡,你可以非常放心的認錯,而且半點損失都不會有。這非常珍貴,它確保你可以非常快樂且坦蕩的活著。如果你活在一個須經常掩飾自己錯誤的環境裡,久而久之,你連自己都必須欺騙——你會失去你的專業直覺,因為你不敢糾正,只能相信自己犯的錯誤是對的。慢慢的你會拖垮你週遭的體系,跟著你一起沉淪。

只有在允許你永遠誠實的環境中,你才能活得自在又聰明。


--
學術界中的「犯錯」,比較常見的還包括弄壞儀器。例如之前我團員在某次失誤中導致龐大的金錢與時間損耗。但慶幸的是:我是老闆,我第一個念頭是檢討自己哪裡沒把學生教好。學生沒有掩飾錯誤,我也沒有什麼錯誤要掩飾,我們就是好好反省彼此的溝通方式,以防範未來的失誤。

在我成為老闆之前,我也曾是學生,也曾犯錯。我知道各種錯誤的成因層面可能很廣,尤其可能牽涉不友善的環境(包括不完善、甚至傲慢的訓練過程)。既然現在成為老闆,要建立一個健全友善的環境,奧義仍然是「誠實」——確保你手下的每個人都可以誠實詳述自己犯錯的原因甚至動機(有些夥伴是為了求好心切而犯錯),確認你能對夥伴坦白自己忽略了誰的需求。如此一來,你才能順利扶持你週遭整個體系,一起成長。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