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法律素養


Casey是一個一生都在說謊的女人,且似乎從來不曾獲得相應的報應。她輟學未畢業,但父母為她辦了一個盛大的畢業派對,還對外聲稱是優等生。她有親朋好友,但大家都不知她整個人是一個謊言。直到有天,她媽媽發現小孫女已失蹤一個月,於是著急報警。

審訊時,警探問Casey一個月前為何不報警,於是她編織了一連串謊言,包括(不存在的)保姆綁架了她女兒Caylee,包括保姆介紹人的(不存在的)兒子也是給同一位保姆照顧,包括她在環球影城當(不存在的)策劃人員,包括她這個月來找女兒跑了很多地方。

她帶警探去逛她上班處環球影城,說她這個月來也曾在這找女兒。一路導覽到底後,她突然轉過身對警探說:

「其實我根本不在這裡工作。」

震驚之餘,警探對她進行下一串審訊。現在他們很確定她從頭到尾都在說謊,而且他們相信她殺了女兒並棄屍,因為她的謊言不可能沒有動機,唯一合理的動機是她為了掩蓋自己所犯下的弒女案。

她被控一級殺人罪、虐童罪,但都獲判無罪。最後只被判「提供錯誤消息給警察」之罪。

輿論爆炸了。在她之後,「Caylee's Law」在美國許多州出現了,要求父母須對孩子負有更嚴格的責任,確保孩子受到足夠的關照,以防「失蹤一個月仍不報警」這種事再發生。

三歲的Caylee的屍骨在半年後被發現在他們家附近的小樹林的一個破舊洗衣袋裡。


劇情急轉:

其實,Casey說謊的原因,是因為她早就知道女兒已經死了。但不是她殺的,而是女兒不小心溺死在院子游泳池裡。

她聽從父親的建議,將消息隱匿起來,避免鄰居的閒言閒語。在警方最初搜索過小樹林後,才把屍體移到小樹林那。藏屍方法也是父親建議的,因為父親是退休警察,知道警察不會在同個地點搜索第二次。

審訊過程中最為人懷疑的「她的態度」——冷漠,沒有情緒,毫不悲傷——其實是因為她從小身心受創,因為她自幼被父親性侵,導致她一向以事不關己的態度去看待所有創傷。


這段故事是她的律師替她在法庭上陳述的。最終法院判她無罪,不是因為司法證實了這個故事為真,而是司法無法證實這個故事不為真。

看Youtube底下留言,可以發現輿論仍多認為她就是兇手,因為她在女兒死亡後幾天就參加了一場狂歡派對、在身上加了新刺青「美麗人生」,又在日記寫道:

「這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我絕不後悔。」

另外,在Casey於看守所與好友通話的錄音中,當朋友意識到Casey可能殺了女兒時,強烈的悲傷襲來,導致朋友開始哭泣。結果Casey的反應居然是不耐與鄙夷(一種「你哭什麼」的厭煩貌),態度異於常人。

但,沒有一個是直接證據。所以,若這個女人現在出現在你面前,你可以像看待一個清白無辜之人一樣來看待她嗎?

這,就要靠你的法律素養了。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