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酒糟救星——水楊酸


那年夏天,打完沙灘排球,回到beach house屋內吹冷氣,不料一進門就惹來一堆關注的眼神:

「球球你怎麼了!?你要不要坐下來一下?」

我不明所以,他們則說我臉紅得像是隨時會倒下。我照了鏡子才發現膚況的嚴重——明明已經塗防曬,而且當時是傍晚。我請朋友們放心,告訴他們這只是酒糟,不是林黛玉。

我的酒糟從去美國不久後發起,從此無法根治。有時會癢,所以我練就一手「絕不順手摸臉」的工夫,避免細菌感染(不摸臉這種衛生習慣也造就我十年來從不感冒的記錄)。直到一年前試了「Paulas Choice – SKIN PERFECTING 2% BHA Liquid Exfoliant」(寶拉珍選 2%水楊酸精華液),兩個月內不見進展,以為也許跟過去嘗試的各種酸類一樣(除了沒試過A酸)無甚效果;但耐心持續三月之後,逐現奇效——我的臉變光滑了!非常明顯,而且非常穩定。

若你也有酒糟困擾,誠心推薦你嘗試水楊酸。

網路上偶有錯誤資訊說含水楊酸之保養品可能會導致孕婦畸胎。其實低濃度(2%)水楊酸用於臉上很安全,我現在算給你看:

低劑量(每天81 mg以內)阿斯匹靈已被充足研究證實對孕婦與胎兒很安全(人工生殖在懷孕初期所用阿斯匹靈甚至會用到每天100 mg,以預防孕婦血栓)。阿斯匹靈在人體內即水解成水楊酸,依分子式來看,1 mg水楊酸相當於阿斯匹靈1.30 mg(不考慮吸收程度差異)。又,寶拉水楊酸精華液的密度是1.03 g/mL(數據來自寶拉英國原廠客服)。所以,若你一年用完一瓶118 mL的寶拉水楊酸,你相當於每天把
118*1030*2%/365*1.3 = 8.7 mg
的阿斯匹靈用在身上。若將透過皮膚吸收到血液循環系統的量估為六成,則每天吸收的阿斯匹靈只有5 mg左右,明顯在安全劑量81 mg範圍內。


***
聊到血栓,順便聊一下AZ疫苗。最近台灣打AZ首度出現血栓案例;但只要即時發現就醫,血栓容易緩解,遠比COVID-19容易治療(參考公視《有話好說》)。

AZ引出的血栓「不可以」用肝素治療。相較之下,孕婦也好發血栓,是習慣性流產主因,但孕婦的血栓可以、且主要用肝素來治療。

二者的差異在於AZ的血栓會併「血小板低下症」,而血小板低下是因為:疫苗刺激活化了血小板的凝血功能,同時血小板的PF4、甚至身體的肝素亦同時釋出,以預防凝血過度造成的血栓。但PF4易與疫苗成分結合而失效,導致無法預防血栓,反而這結合體還被免疫系統認定是新生的怪物,產生抗體去攻擊綁縛新怪物,並摧毀血小板;加上血小板之前已被派遣大量去凝血,綜合效果使得使血小板數值大降。而血小板的陣亡還會激發免疫系統產生新血栓,可說是一種連鎖崩潰的機制。

孕婦的血栓則不會併血小板低下症,因為孕婦血栓主要是因荷爾蒙變化導致,機制不同。

英國施予疫苗接種的策略是只給孕婦BNT或Moderna,避免給AZ。原因是美國已有9萬孕婦接種BNT或Moderna此類mRNA疫苗,而沒有出現任何安全疑慮,數據遠比AZ充足。(AZ目前也沒有對孕婦引致危險的案例,只是數據太少。)

澳洲則暫不鼓勵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