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一枝梅



焦恩俊之後,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迷戀一個演藝帥哥。

熟識我的人知道這很難得,我喜歡的男人多不是以亮麗的外表出名。在我渴求武俠劇多年、台灣戲劇環境卻已多年無法提供製作武俠劇的條件後,我不抱期望的撿起韓劇《一枝梅》。不抱期望是因近期大陸武俠劇華麗八股,沒有讓我煞到的點;做為一部聽來也八股的身世謎復仇劇,《一枝梅》究竟能有多脫俗?但,我還是想要武俠,而且我知道準基舞跳得好。結果,我一開頭就從第七集開始看,抓到了他從一個痞子變身成暗黑一枝梅的精華橋段——朋友都知道痞子型是我的愛XD,而劇情畫面沒過多久就屢屢呈現我初衷念茲在茲的武打。什麼都有了,這教我怎能移開目光?

然後,「對白」——人生與戲裡除「身段」外我最重視的元素。想不到會這樣的精采、機巧,雙方來回以言語攻防,又不忘帶上恰好的甜蜜(尤其是父子戲,救命啊我的弱點~)。可惜我不懂韓文,連帶不懂語調;相較於過去我評恩俊時最挑剔他的語調,準基就佔了上風,躲過這層檢驗。準基的表演我相信是誇張的,尤其演痞子時需要很大的強度與恥力;但我怎麼看都仍很流暢。有幾度我都預期他要卡了,但他總能一氣呵成的表演完全,或是轉變巧成(轉成令人揪心的暗黑面)。(至於東根,我就完全不預期他卡,因為他天生就是痞樣XD。)準基還有得天獨厚的嬌媚(魅)面,從放肆轉成撒嬌,仍然是流水一樣毫無矛盾,還附贈一點水花(真是美人賞賜~<暈>),伶俐而令人驚豔。

武打部分若要仔細研究則有點辛苦,因為一枝梅的場景與裝扮多是夜裡全黑,我一眨眼他就變不見。(反而初學武那段都是白日,看得最輕鬆暢快,而且甚少威牙飛行,步步踏實。)但一旦蒙面,聚光燈就落在那雙國寶眼睛上,像是真有幾年道行的戲精,沉穩、得意、焦急、優柔⋯⋯,各種眼神配合身段,拿捏中的。我真想不顧一切的拜準基為戲精了,但明明我不懂韓語,不該下險著⋯⋯而且,他有鐵石爸,整齣戲最永恆的存在。戲裡一雙兒子,只要有鐵石爸加持,整個對手戲就銷魂到骨子裡。

末了談談那雙國寶眼睛:D。一雙眼角內側有世俗整形美學最欲除之後快的嚴重蒙古摺,搭在準基那雙細鳳上,卻是絕色。真是天上僅有了。




鐵石爸:「噓~為了家業我暫時借來的。」

註:鎖術父傳子一幕。鐵石爸與兒子的對手戲,無論打罵或寵愛,無論在語言或肢體應對上,都是爐火純青。那樣父愛的呈現怎麼回想都讓人心甜心酸。


註:澡別一幕。兒子為準新郎倌爹準備香澡,結果演變成父子彼此交代後事(是準基開頭的)。準基最後哭得梅花帶雨真好看。



鐵石爸:「瞧你流了這麼多汗。上次爹教你的你還記得吧?手不要發抖,慢慢來。沉著冷靜,爹就在這裡。」

註:最末戰役,準基深陷絕境,鎖解不開,急得心慌意亂快哭時(「快哭」是我自己加的,現在一堆人在萌大男人含淚XD),他的永恆精神支柱在心裡出現了。鐵石爸的口條與嗓音的力量,就算我不懂韓語,我也知道戲精拜他絕不會拜錯。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