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非常好跳

今天就來聊一下我平常用來跳舞的音樂。一是古今影劇主題曲(我是視覺系!):

TVsonglist


二是日本動畫主題曲廣播(我是視覺系!!),例如這個。其實一與二的曲律節奏常常不好跳,純粹是我愛聽。

三是偶然在 iTune 上找到的一個廣播頻道:RnB/Soul > Adult Urban Hits 1.FM 。我沒有聽音樂的習慣,更沒有聽廣播的習慣;能遇著它是有緣,意外的幾乎每首歌都好聽又好跳,也成為我近期跳舞最常使用的音樂。

四是漂亮的舞蹈 MV 音樂。在我 Youtube 「我的最愛」收藏裡,舞蹈 MV 就佔了近半。平常零碎的看著取舞步抓靈感,但我其實甚少學習默記一整部 MV 編舞(好吧,我練的上一套 MV 仍停留在 Sorry Sorry);因為記舞過程盡是冗慢的調姿,根本沒有真正運動到,並不適合我每秒幾十萬上下的生活。

五是特定專輯。未必是舞曲。專輯以「流行舞曲」命名的,多不合我口味。不自命舞曲卻能讓我舞蹈神經通電的,那就是稀珍了。比如說:「大長今」原聲帶(我好驚訝XDD)!這跟前文所謂「影劇主題曲」無關;我初次聽到它時,並不認識這部韓劇,完全是以舞蹈音樂的直覺來欣賞。

還有一個音樂家的專輯不得不提,那就是 Astor Piazzolla。


來美之前,我根本沒有跳舞的習慣,即使它是我最初的天賦。但我家有兩扇房門互相垂直,我數次在這兩片木板包起的小角落裡旋轉,一邊即興舞,一邊輕拍木板,像擊鼓舞一般。第一次察覺自己受編創有致的流行舞步吸引,則是在某次高中數學營時。當時我路過隊輔大哥大姐的休息室,看見大哥哥在練舞,不知不覺在門外看癡了。耳裡則聽見他們談話:

「……這個活動還是去掉好了。」

「這樣很可惜耶。」

「舞是很好看,可是這不是簡單的帶動唱耶,要把那些學員帶會,大概一整個晚上都跳不完……」

……噢不!你們不教舞了嗎??可是我很想學啊!我會很認真很認真學的!拜託你們別取消啊~~(內心大泣)


上大學後,認識了街舞小武。真不知自己腦袋瓜是怎麼一回事,明明有這麼好的機會,明明看他跳舞時我還煞到過幾次,我居然悶著頭栽進書裡沒出來過,盡記得向他討教物理卻忘了跟他學跳舞!——然後,我出國……

來美第一年,我人生中最陰鬱憔悴的日子。為了撿回飛散的魂魄,我開始慢慢跟在小娜身邊學習正常人的生活步調。有回她邀我們去她家吃晚餐,客廳音響播放的音樂迷人得讓我幾乎忘了聊天。我問她那是什麼曲子。

「你喜歡嗎?」她說,「那是 %*#%&,我改天錄幾首送給你。」

當時的「%*#%&」我一個字也聽不懂。收到 CD 後,我才由小娜的字跡知道那演奏家是 Piazzolla。我很珍惜的將 CD 放進電腦播放;音樂一旦流出,原始的訴求便漸形清晰——我把鞋脫了,赤足踏在地毯上情不自禁跳了起來。尤其那首 Suite Troileana Escolaso,是我來美後第一次聽到單純的快樂。第一次,有光芒的線索。

原來舞蹈,這麼深厚的療鬱能力。

從此我就捨不得停了,像個迪士尼公主,走著走著就會唱歌跳舞起來。(至於隨處「唱」的習慣,還招來清潔阿桑每次看到我都叫我「Happy Girl」。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XD。)我抓住各種舞動肢體的機會,小舞蹈課、舞會……,甚至武術課,甚至不計矜持熱情的邀舞

所以——不確定你們是否忘了,甚至未曾發現——這個網誌的主題,一直是舞蹈與搭訕。每個人都有那麼一點靈犀,我相信。撫慰的,愉悅的,當我舞著牽起你的手,我多麼希望你也感應得到。

2 則留言:

  1. 你可不可以把這個練起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imAWszwLk&feature=rec-HM-rev-rn

    回覆刪除
  2. 字幕不好看又一直擋住舞蹈,所以沒看完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