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自己修理數位鋼琴


我數位鋼琴 Casio PX110 的中央 Si 鍵在剛過保固時就壞了,音量比別鍵大。這個城市沒有 Casio 樂器特約維修店,而網友經驗談說修一個鍵要美金 $200。我盤算著自己修理,卻遲遲未動手,即使每次彈每次怨嗟。一懶天下無敵到今日,總算念頭一起又想起了胸襟這抹蚊子血,終於下定決心要把它洗除。

最高原則:琴身堅固,但拆卸時千萬別用力過猛。任何部位都是女生稍微使力就可卸下的。

首先秀一張我從頭至尾轉開的所有螺絲。(在一開始不確定琴殼哪些部份嵌咬哪些部份的情況下,有些螺絲是白轉開的。)



第一步,打開底蓋。第二步,拔起佈滿音效鍵的上殼(小心裡面有線路連接,不要拔斷)。

底蓋內側。海綿用來承接琴鍵下回彈的槓桿。琴鍵回彈聲若很大,代表海綿該換了。

琴鍵下的槓桿們。(蹲在鍵盤腳架下拍照。)


在(底蓋移除)槓桿懸吊出來、音效鍵上殼翻開的情況下,琴鍵才可以往上翻開。

已經往上翻立的琴鍵。若不擱在腳架上讓底下槓桿懸吊出來,它們會死嵌著上面的琴鍵,琴鍵無法翻開。

擱在邊邊(因有線路連著、不能丟遠)的音效鍵上殼。


琴鍵翻開後看見底下的電路板。



電路板上有一對一對的軟膠圓圈,每一對負責一個琴鍵,用來測量琴鍵受力大小。力量越大,兩圓圈被壓的時間間隔越短,提供的聲音就越大聲。所以我的 Si 鍵一定是這裡出問題了。



我把壞掉的 Si 鍵和它附近的軟膠圓圈拔開。欸,電路板上的碳油墨看起來很正常。



可是把圓圈軟膠翻過來看,原來 Si 鍵的其中一個圓圈碳膜沾了一片紙屑!!(這比風流死在琴鍵下的螞蟻更令人匪夷所思啊~)



吹掉紙屑後,依逆步驟裝回去,就大功告成了。現在每個鍵都一樣大聲啦~(撒花)(「……咦?」回過神來忙接花,免得又掉進琴裡……)

這是我繼小學二年級修好那台掌上型俄羅斯方塊之後(而且是別人的),生平第二次拆家電。居然隔了那麼久啊!文章短短幾行,可是我拆琴拆超久(常有「咦?怎麼螺絲全拔了,琴殼還是文風不動」的感覺)。最後感謝我實驗室老闆提供建議,他之前的 Roland 也是這樣修好的。(只不過他的 Roland 是被餵了咖啡,修補電路板上腐蝕的銅膜麻煩了些就是……。)


---
……啊就拆琴前無意間拍到了咩。「感謝蟾蜍財爺保住我兩百塊。阿門。」

16 則留言:

  1. 這個看起來應該有花三四個小時吧...不過看起來很有趣呀
    我倒是沒有這麼高檔的東西可以拆來看,下次你要拆時通知一下
    我飛去看
    你上面提到"最高原則:琴身堅固,但拆卸時千萬別用力過猛。任何部位都是女生稍微使力就可卸下的。"
    你應該是訓練過的女生,臂力驚人

    回覆刪除
  2. 你才知道~人家對自己美麗的臂肌可是很自豪的~

    回覆刪除
  3. 那改天來比臂力好了
    說不定我還會輸你...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的casio privia px400 有些琴鍵突然彈不出聲音(約有10個白鍵和黑鍵),可以給與意見嗎?感謝

    Miami girl

    回覆刪除
  5. 請將琴拆開檢查髒汙或線路毀損,或是交予 Casio 維修店修理喔。

    回覆刪除
  6. 請問 山葉電子琴HC-2 放了10多年沒彈 , 兩年前還有聲音 , 但現在有通電但沒聲音 上排一鍵 下排兩鍵下陷 腳踏板沒彈性 請問可以幫我介紹台北大同區的修繕師傅嗎 ? 謝謝您 ! 我的手機0933 060 90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認識這方面的師父吔,抱歉。

      刪除
  7. CASIO AP25 鍵盤部份有1鍵彈下去後,無法回復跳起,這個問題是否能修理?

    回覆刪除
  8. 好像要換材料喔,不過不知到哪有賣

    回覆刪除
  9. 您好! 請教一下,降低琴鍵回彈聲音的海棉,何處可以購買?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問問Casio有沒有料。或可找一般包裝材料行,找一片外觀孔隙、觸感、彈性與原品相似的海綿,自行裁切。

      刪除
  10. 小朋友把一個琴鍵往上扳 壓不回去了 請問建議怎麼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裡面可能有東西脫勾了(不知有沒有弄斷什麼東西),需要拆機組回去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