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本篇主旨為憑記憶回顧某動物保育報導。

她是動物保育學者,負責復育狼群。簡言之,她養狼。

首先,她必須養四五隻狼狗幫她養狼。

大狼圈的一匹母狼生了小狼。讓母親與新生兒短暫相處一天後,她趁母親離洞時將小狼偷來,交給狼狗群調教。餵養則交給自己。

由人類養育,可以增加幼狼的存活率;由狼狗教育,可以保留狼的野性與求生能力。

狼媽媽發現孩子失蹤後,會有一段尋子期:在廣大的狼圈裡一遍又一遍來回探嗅,並且情緒低迷。對此,女學者只能遠遠留意,低聲道歉。

女學者養狼很久了。她已婚,丈夫從旁協助。狼,野;即使牠們曾有吸吮奶瓶時期那種嬌弱令人憐的樣貌。她跟狼群互動,也必須是相撲級的;即使狼只是想對你示好親熱,你肌膚總難免偶爾被爪子抓傷。她現在正在跟一匹已長成的年輕狼「打架」;鏡頭拉近,輪廓精美的臉上,有淡淡的舊疤。不可否認,她仍然是美女,而且越來越美。

她到狼圈看狼媽媽。尋子期一般只有兩星期。如今已有一個月,母親仍然在尋。女學者有點擔心。

女學者有個五六歲的女兒,跟母親一樣是標緻的人兒。並且,已經跟著媽媽開始接觸狼群了。這麼細嫩的年歲,旁觀如你會有一種見到變形金剛走過小女孩頭頂的感覺。

幼狼約在三月大後回交狼母親。這是一件謹慎的工作,跟當初偷狼時一樣,把小狼放回洞窟時也是偷偷摸摸的。工作完成後,她不安的等待狼媽媽發現小狼。因為錯愕與疑心,狼媽媽有可能會將回歸的小狼殺死。

「她看到他們了。」旁白女學者慎重的聲音。鏡頭鎖定狼母親的表情。

「疑惑的樣子……。即使從小被帶開,孩子仍能知道那是母親。雙方彼此試探又彼此想念……。啊,很好,媽媽好像很高興的樣子,純粹的喜悅……。看!他們母子玩在一起了!」

復育再次成功,女學者柔暖的笑了。她眼角下的淺疤像淚妝,淡淡反射著溫和的陽光。



相關閱讀:美國計畫開放捕殺西部灰狼族群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