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防身

1. 展露自信,隨時留意四周。歹徒傾向攻擊弱小而精神渙散的獵物。

2. 避免興高采烈的與朋友持續講手機。這舉動未必有緊急救援性,對歹徒未必有嚇阻性,卻可以大大減低你自身對環境的警覺度。

3. 隨時空出雙手。或者可以持握一個小尖銳防身物,如筆或鑰匙。

4. 令你覺得不安的電梯就立刻離開它不要搭乘。不要怕冒犯電梯裡那名陌生人。這不是該講禮貌的時候。

5. 直覺很重要。

6. 當歹徒持亮刀,單以口頭命令你坐進車內或隨他走入暗巷時,大部分的情況下,你別聽從他。當然有例外情況,所以要靠你的直覺判斷,沒有人比你這位在場者擁有更多資訊。

-----

1. 對未受過訓練的人而言,手掌根部比拳頭有力且不易受傷。

2. 最易攻擊的對方脆弱部位: 膝,鼻,眼。(踢他膝蓋,對鼻子出掌,抓他眼睛。)其他脆弱部位: 喉頭下,跨下,....。

3. 出掌或出腳那一剎那可以喝叫。這幫助你適當運氣,使力量大增。記得運用屈膝扭腰等身體的力量輔助掌功或腳功。

4.對未受過武術訓練的你而言,你的攻擊當然不是為了擊斃他,而是創造逃跑機會。持續攻擊防身,持續留意空隙以逃跑。

-----

1. 正面攻擊臉部
右掌跟出擊,左掌跟出擊,雙掌跟夾擊頭部雙耳,雙爪由上而下抓他雙眼。迅速依序重複。(記得出掌爪時可以喝喝叫。賀賀賀賀,賀賀賀賀,...)

2. 被抓住手腕
翻轉手,使他的指尖縫面向你看得到且易甩開的方位。用力往該方向甩開。不要一直拖著他走走走拉拉拉,這樣是拉不開的。

3. 被後方的他以右肘扣頸
雙手將頸前的手臂往下拉以利呼吸。右腳往外繞踏緊貼在他右腳外後方,以他和你的右腿為圓心,左腳一步步前踏轉身,(右腳掌方向可一一調整,但必須持續貼著他右腳後。)於是便可漸漸將他手臂往外扳開,脫離他。

4. 被從後環抱(手臂也被抱住)
右腳用力跺踏他右腳,多跺幾下直至他吃痛環抱力量變鬆,同時你手上臂撐開,身體稍向下微蹲,右腳收回,左腳往左前方跨使身體左移些,右肘用力往下後方一頂,攻擊他腹部,右手前臂順勢往下擺,用力扭抓他跨下。(此時身體早已些許面向右方。)然後,(此時右手可扶在他右大腿膝上以助平衡,)右腳往後跨出繞到他左腳後方踩好,(右臂仍橫在他胸腹前,)蹲屈右膝壓潰他左腿,他會因此不穩或倒下。

5. 被推倒
往後倒時(屁股通常先著地),下巴往胸前壓緊,背著地那一剎那雙掌用力拍地。這可避免撞到頭部並減緩衝擊傷害。

6. 然後歹徒走向地上的你
持續面向他,踢踢踢踢踢踢踢。他左繞右繞你也要跟著轉向,保持面對面。不可背向他爬開。找機會正面站起。

7. 躺著被歹徒跪地跨坐在腹部(雙腕可能在耳旁被他雙手壓地制住)
屈膝,整個腹部軀幹猛的往上弓起。他會重心不穩突然往前手撐地。猛抱拉他撐地的其中一隻手臂,使該手臂彎弱虛浮,該側囿限於是鬆懈,你整個身體立刻往該側翻轉,逃出他身下。


-----
朋友間可以相互演練,你們的感情會越來越好。(?)
(寫於 2004 年冬。)
-----
(Updated 01/26/2009)

抱歉,我必須更正先前所述。事實上,你「不」該找身邊的人演練(警官一直強調這點)。原因有二:

1. 你無法盡全力毆打,於是你的防衛動作就是錯誤的。將來遇到真實狀況,你就會用這種習慣卻錯誤的防衛方式應對,於是失效。

2. 一旦你與情人經常演練,他就會知道你習慣的防衛方式,你的防身術對他就失效。然而,你的情人,將來也有可能成為攻擊你的人。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