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寫手] 果陀《超級奶爸》


(12/13(五)晚,國父紀念館。果陀官方消息。)

我想我摸清自己的脾性了。這齣戲的「基質」非我所好的原因,是它主旨為淺白而明顯的道理。這容易被我歸類為說教劇(就像許多清新上進的日劇一樣),即使它是喜劇;畢竟喜劇歡笑成分本來就大多不是我感興趣的元素。

但有一處非常讓人懷念的地方,就是餐廳那場所有人相遇的橋段。這段風格幾乎是諜對諜,又衝突又和諧,對白與動作遠近銜繫交疊,節奏緊湊而搭配絕妙。我最喜歡這種讓人喘不過氣的過癮,立刻在台下樂得鼓掌大叫。⋯⋯為什麼說「令人懷念」?因為我想起顧寶明的另一作品《暗戀桃花源》,也是兩戲交疊。

是的,寶哥,我主要是為了寶哥而來的。不過他最讓我懷念的面貌,不是喜劇那一面,而是市井小民歷經喜怒滄桑之後雲淡風輕的那面(哈,「雲淡風輕」恰好是《超級奶爸》的台詞之一,可惜這部劇本並沒有真的深入詮釋這點,畢竟主旨不在此)。那面貌下藏了非常深的智慧,心底的愁緒在看破恩怨後並未消解成無,而是轉化成沈潛的溫柔(——他雲淡風輕而我卻被這溫柔深深迷醉)。而我依稀想起的角色,是他在電視劇《京城四少》裡的柳雲天一角;他與女兒芽兒(歡歡飾演)之間的互動氛圍,我至今難以忘懷。其實我是抱著這個期待來看這齣家庭劇的,不過我幻想太多了,這是個兒女還小的輕鬆溫馨繪本風小家庭,不是清末那個紅塵翻滾的亂世啊。

最後我要說:我對姚坤君非常有好感!她的表演身段與嗓音看似是傳統的幽默喜劇誇大手法,但不知為何抓到了我的心(我明明不偏好這種手法啊)。一定是她哪裡的分寸拿捏得太合我意,只是細節我還說不上來。嬌羞、不耐⋯⋯,一些喜劇裡容易讓我輕視的元素,她演起來卻讓我想親她一把。跟她搭配的凱爾氣場也很強,油成這樣卻仍魅力十足XD。這一對明明沒談成戀愛,他們倆之間的可愛氣氛卻多到足夠讓我帶回家邊想邊笑呢。


--
到國父紀念館看表演有一個bonus,就是它玻璃帷幕外永遠有許多群舞團在練舞。素質好的,可以讓我看得流連忘返。我超想下去跟跳的啊~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