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玩物喪志


我小時候有一台任天堂,是媽媽買給我的生日禮物。

這應該是她買過最貴的生日禮物,畢竟我們家境不好。她一開始其實活得有點夢幻,開銷較高;後來才比較意識到經濟拮据。(但就算拮据,她還是花錢讓我上了四年的鋼琴課。因為她夢幻。)

結果我打得很爛,不太知道怎麼玩遊戲;我很希望可以跟誰誰誰打得一樣帥。身為期待孩子成為菁英的媽媽,她於是問我想不想找老師?我正納悶「哪有這種老師」,她就行動力飆漲的出門去尋了——真的是雙腿踏遍街區的尋,在幾條巷子外抓了一個陌生大哥哥,把他邀來我們家一下午,教我打電動。最後以家常菜和冰綠豆湯作為束脩。

雖然我媽從小就教導我人要重視內涵,不要看外表;但她連找電動家教都找帥的。所以我也很開心。

(長大後,我也都跟朋友說我找男人不看外表。但不只一次被好友質疑:為何我總有那麼幾個特別帥的男性好朋友?)#遺傳

稍大後,我媽偶爾會帶我去逛百貨公司。但我們從來不買百貨公司的東西,都是到它七樓的柏青哥專區,用固定的小小預算買代幣,盤算好要攻掠的機台,然後開始玩。

有句話是「觸景生情」。我不知道你們看到什麼時會想起家人,但應該很少人跟我一樣,路邊撞見個遊戲機台也會懷念起我媽。

※ ※ ※

我媽從來沒給我零用錢。這樣不好,導致我從來沒學過「購買」這件事。所有東西都是她買的。

例如漫畫書。買得不多,因為高中時我只迷偵探漫畫(=金田一一與柯南),零星的買,經常是媽媽去便利商店時順便幫我帶回來。國中時還買過Jump;當時是暑假,不在學校,沒有同學可以借漫畫來看;而我們母女二人正在火車站裡等車,打算去外婆家過幾週。車站裡的攤位有賣Jump。

「媽,我想買一本。」

她沒有猶豫,立刻買給我了。(她應該連Jump是什麼都不太清楚。)

我挨在她身邊翻閱起來——結果發現這集的裸露畫面也太多了,有點尷尬的快速翻過去,怕她看見。

後來上了大學,身為學霸的我總是夜夜在圖書館讀書到閉館。偶爾讀累時,都是去男三舍的販賣部晃晃,買一盒鮮奶新鮮屋,拿架上一本過期的Jump,開始邊喝邊看。

後來去美國讀書。媽媽走了,美國也沒有柯南。我託阿姨寄來的第一箱、用來思鄉的台灣貨品裡,就有一本當期的柯南。

(阿姨:「啊,什麼?柯南要去哪裡買?」我:「便利商店。」)

※ ※ ※

噢,前面說過,從小不懂「購物」對我造成頗大的障礙,長大後常遇到選擇困難這種事。尤其是任職初期,選購儀器總讓我想破了頭,痛苦不已——從不懂得如何購物的我居然一下子就得砸下幾百萬。

不過我也因此成了家裡很空的人,因為我幾乎不買東西、不買衣服。

至於為何會寫下這篇?因為最近流行寫「玩物被家人丟掉」的故事。但這種事永遠不會發生在我家——因為我家的玩物,都是我媽親手買的。

4 則留言:

  1. 好喜歡看媽媽跟你的小故事,會讓人想要一個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好溫柔的讚美~>///<

      ……那你會不會比較想要有女兒?XD

      刪除
    2. 我的瑜珈老師跟我說要小孩就快點生,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可是老師啊~~~我現在只看到青春的影子了(遠目)
      你要介紹小孩給我 陪我胡說八道嗎?不限男女唷

      刪除
    3. 不青春更好,會更慎重的生子與育兒。這幾年研究結果都顯示越年長的媽媽(甚至40歲以上)的小孩智力、健康度、和成就都越高,可見就是老到心都穩定了,破釜沉舟~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