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自學

前幾天去地區高中主講國手選拔競賽研習,遇到一個國一年紀就通過競賽初選的孩子——而且他是台北人,居然大老遠跑到外縣市來聽我上課。帶他來的媽媽說,是因為我們另一單位的A前輩重點圈出了幾名競賽研習講師——我看著那張研習表上的師資名單,被紅筆圈出的是F前輩、S前輩、還有我共三位。

「而且啊……」媽媽指著我的名字,「A老師還說就算其他兩個都沒去,你這場一定要來,決不可錯過,因為你是超強超厲害的老師!」

……啊啊A老師你不要害我啊~~~(囧)


這位孩子表現極好,懂得比一般高一生多非常多。問他們何時開始自學的,媽媽說從小就沒受過國民教育。

我:「自學的契機是什麼?」

媽:「當時他想要在幼兒園大班留級一年,因為他喜歡幼兒園不想離開。所以我努力向教育局申請緩讀,又努力求幼兒園再讓他讀一次,但都被拒絕。結果弄到最後就變成自學了……」

我:「是不是那種很好玩的幼兒園?」

媽:「對啊!就是有很多遊戲,還可以養雞母蟲……。對了,我記得他也很喜歡幼兒園的甜點。」

我從沒想到一個自學成果優異的學生是來自一個曾經想要泡在幼兒園裡一直玩、永遠不要長大的孩子,而且媽媽居然還因為這種原因支持緩讀。

他目前自學都是透過Youtube影片或一些線上課程,也讀了大學普物暢銷書Halliday。問他自學過程會不會遇不到朋友、感到寂寞?(媽媽跟著轉頭看他,輕輕甜甜的複述問著:「你會寂寞嗎……」)孩子說,有一點,因為跟他同個線上課的網友大多是高中生,共同話題較少。我又多問了一些,發現媽媽花了很多心力幫他找資源,而且完全沒有荒廢「玩」這件事,全台灣的跑(山野等等)。(這讓我想起我媽媽……)

課後,他爸爸載我去客運站(本來他們想直接載我回台北但我已經買好客運票了)——對,爸爸!他們家都不用上班的嗎陪著孩子到處跑到處玩?:O


記得當年普物教授跟我們介紹這本暢銷書時,第一句話是:
「想想看這張閃電照片的拍攝者賺了多少版權費。」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