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租屋生活除噪大全

上一段人生的租屋處

1. 我現在的套房在最高層樓。簽約前,我發現頂樓加壓馬達聲太吵;上頂樓觀察,看見那邊佈滿了各家各戶的加壓馬達,但只有我房東這顆會吵。我查了一下其他馬達的型號,發現它們叫做「靜音馬達」。請求房東換掉巨音馬達後,簽約成功。

2. 入住後,我發現那些馬達們雖然安靜,但運轉時仍造成我天花板振動,擾我清眠。於是我在PTT地方板發文徵求二手巧拼,立刻就徵來一位好心網友送我一疊。將巧拼墊在那些馬達之下以後,問題解決。

3. 對面有個公家機關的大門在夜半仍偶爾開關,鋼柵門滾輪老舊,滑行時會有刺耳嘰嘰聲。我拜訪機關警衛兩次之後,就接到機關主管打來的電話,說過幾天就會換滾輪。之後柵門噪音便消失了,很有效率。(我好奇的是:老柵門勢必嘰叫已久,過去幾年都沒住戶抱怨嗎……?)

4. 頂樓有個水冷機,為一樓店面所屬。頭幾年死寂;某年夏天卻突然運轉起來,低頻噪音擾人。一問之下,他們新聘了一位較怕熱的常駐店員,半夜12點仍須使用冷氣(箱型冷氣運轉須搭配水冷機)。我請求他們避免半夜使用,獲得同意。

再兩年後,水冷機消失了,因為箱型冷氣電費太貴,他們換了新冷氣。

5. 隔壁住過一對情侶,做愛時呻吟聲很大,似乎還有dirty talk。因為食色性也,所以我可以。(?)

以前住佛州村莊時,隔壁做愛時的動作會牽動床板撞擊到我牆壁。連另一側的鄰居都偷偷跟我抱怨了,我這個被撞的(?)居然還是覺得可以。想來我對生物本能非常包容。

6. 我們馬達突然失常,每隔兩秒就運轉兩秒。雖然馬達很安靜,但並非完全無聲;在這種規律的節奏下,我這種音樂性和節奏感超凡的異能者不可能睡得著。何況馬達長時高頻率開關會縮短壽命。

我上頂樓輪流開關各間水管的閥門以進行測試,發現問題出在我隔壁間。於是我敲了那對可愛小情侶的房門,請他們允我進房抓漏。最後幫他們換了馬桶水箱的止水皮,問題解決。

7. 冰箱壞了。房東另買了個二手冰箱給我,壓縮機很吵,我拒絕,請求買新。最後我在市面上有節能標章(也就是有環保局補助)的冰箱裡挑了個最便宜的,說服房東同意。

但問題來了,我發現新冰箱有極微弱的高頻異音,清晰到我移動時還聽得出它在我房內形成的駐波的節點位置。這讓我很煩惱,因為即使叫修,工程師也一定聲稱聽不到高頻異音。我申請過換貨,但另一台同款新冰箱仍如此。

最後東元總部正面回應了,因為遙遠的一方也有其他跟我一樣的異能者聽得到高頻異音。最後他們派工程師來在壓縮機旁的某條管路上包纏電氣膠帶,高頻異音消失。

8. 鄰居A經常忘記帶大門鑰匙,每次都打電話向他隔壁鄰居B求救。B不堪其擾,跟我抱怨過。結果有一天,我也接到A的求救電話了。不知怎的,我好為人師的人格突然唰一聲上線,說了一句:

「你不覺得你應該改掉健忘的習慣,儘量避免麻煩別人嗎?」

從此我手機就再也沒響過了。XD


以上。幸而所有問題都順利解決,動用了一些生活知識與溝通手腕,讓我得以維持優良的生活品質。套房雖小,對我這種極簡主義者(minimalist)卻綽綽有餘(只要房裡有一塊空間讓我練舞就是夠大XD,還附贈了頂樓如此廣闊的晾衣場);尤其就位在我領導的實驗室旁邊,讓我幾乎天天都待在家裡不必上班,因為機動性夠高,若遇緊急事件也來得及出勤應變。

選擇了不必通勤的生活,真是我人生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