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急救認證入手



以下為「非醫護人員 CPR」課堂筆記中較特別的幾點。

一、作 CPR 前,如何評估其呼吸心跳?

答:側臉貼近他鼻子看向胸口觀察起伏,同時聽取、感受呼氣。不必量脈搏。此評估動作不應超過十秒。

二、對心疾病猝發者作 CPR 期間,應多久重複一次上述動作檢查生命跡象有無恢復?

答:不必。一直做到 AED(一種急救箱裡可能會放的小電擊器,一般受過訓練的路人都能使用)入手,或醫護人員抵達,或你筋疲力盡(約 5 分鐘後)為止。電擊後,AED 會指示你再次做 CPR,AED 自己也持續分析患者。對心疾病猝發者,CPR 多沒有能力喚醒心臟,只是用外力幫助血液氧氣循環而已。

*註:對異物哽塞呼吸道者作 CPR 期間,則應在發現異物跑出後,拿掉異物並重新側臉貼鼻檢查呼吸。

三、應該塞東西到癲癇者嘴裡防咬舌嗎?

答:讓患者躺下,頭下墊軟東西防他撞地。不必壓制他身體。不必塞東西到患者嘴裡。咬到舌頭不會死,硬壓、硬塞卻可能會讓病患受傷、窒息。

四、目前建議的人工呼吸、心臟按摩交替頻率?

答:口對口人工呼吸 2 下(1 秒 1 下),再心臟按摩 30 下。1 分鐘做三輪。按摩、呼吸之間交替要快,莫停頓。(心臟按摩停頓稍久便失效。)不願意口對口的施救者可省略口對口步驟,不間斷心臟按摩。


*CPR 簡易步驟:

1. 叫叫:先叫醒病患。若不醒,叫救命、救護車。

2. 看聽:壓額抬下巴,看胸聽呼吸。

3. 吹壓(Updated 2010: 現已改成叫叫CAB,即先壓再吹):無呼吸則捏鼻對嘴吹 2 口氣(要看到胸漲起),緊接著在兩乳頭中點壓 30 下(壓五公分深)。不必停下來評估呼吸,重複直到他有明顯反應(咳抖、呼吸道跑出東西)或救護人員抵達。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