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300



(這部片在念詩,口語較少,我聽不懂的地方頗多。但還是厚臉皮說三道四一番。下有些許劇情。)

不比較大螢幕與 Frank Miller 的原著漫畫,就電影本身而言,我喜歡《Sin City》勝於《300》。原因是《Sin City》鮮明的眾女角。

《300》畫面極好,山水像潑墨,血像珠玉,美麗散撞開後翻滾成腥哀的風暴。打鬥設計優,有采有序,幸好不會標緻得像舞蹈,才夠痛到我骨頭格格響。

女先知美如圖騰,可惜僅此而已。沒有服人的力量。

皇后被逼到牆邊時,我就有不祥的預感。果然多爾袞一定與大玉兒有染,達太安一定與太后有染,基督山伯爵一定與從前的未婚妻梅爾賽苔絲有染。我不知道大玉兒的史實,但後二者電影添加的「有染」情節著實寫壞了原著小說人物的氣度。之後皇后在議院前刺下那刀時,電影院裡下半部的觀眾全體鼓掌叫好,我卻不滿意;送對方死的方式很多,在對方揭露有染事實時動手則是最劣。無論是國母或人母,編劇為何非得為女人這樣安排?在我眼裡,不如失去這些女角,讓我單純沉陷感受那場男人的戰爭就夠。

沒讀過原著漫畫,不知其格局如何。


從前有個洋娃娃,以震撼全體觀眾的關門聲離開了那幢「Doll's House」。現在不少戲中的女角雖表面雍容,劇情裡卻彷若洋娃娃。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