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音樂會裡的觀眾

自從十九世紀匈牙利鋼琴家李斯特帶起背譜的風潮,近代所有鋼琴獨奏盡皆背譜,即便其他管弦獨奏仍時有帶譜上臺的情形。

背譜促你了解整個樂曲的結構、無譜使你更專注於音樂流瀉的表情……,理由很多,但我仍然想:

李斯特最初的用意,就是引起「觀」眾的共鳴。


被群眾包圍的鋼琴旁,突然出現一個不帶譜的年輕男人。

滿場驚訝,耳語紛紛。

一旦觸鍵,所有人屏息;深受震攝的不只是群眾的耳朵,他們甚至以為自己看見了什麼從鋼琴裡的琴弦上出發,沒有紙譜,沒有惹人分心的屏障,往前探去拂過年輕男人半閉而迷濛的眼睛,又盤旋繞過琴鍵上飛躍的雙手。單純完整的琴身光澤,開始波動如吐納,呵氣如蘭。


對不起,我平庸。我相當依賴現場音樂會在視覺上給我的感動。(但譁眾並非必得我寵。)



鋼琴演奏,可以鮮亮似舞。無礙的被繪入漫畫如《琴之森》。




Emil Gilels 演奏 Rachmaninov 的 Prelude Op. 23 No. 5:


你看見什麼?

中間那段柔,我看見月光流了一鍵盤的香。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