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墓園之花


為了參觀城裡的春季遊行,我們在遍尋停車位時,偶遇一塊墓園。


我站在墓園口,回頭看向同行的女伴,她尷尬笑著搖頭,沒有意願跟隨。

十多年前的一個清明節,為了學校教孝月的畫展,母親帶我上墓場。那裡沒有我們的祖墳,但是有一個個掃墓的家庭。她教我觀察祭拜者的動作與神情,墓碑與墳的形狀,還有碑上的文字。


「那你等我。」我對著女伴說,隨即踏入墓園,腳步慎重。

相機,舉起。




匆匆。


守墓。


脫穎。


等候。


落華。


獻香。



異常專心的時候,身後突然傳出熱烈的狂吠。我心臟膨脹乍停,神經緊縮由腳底衝至頭頂。

一左一右竄出!兩隻大犬猛地夾過我腿側往前飛奔。

原來是黃金獵犬與狼狗。實在聲勢浩蕩。黃金迅速回望我,只有一瞥,隨即往前追逐牠的夥伴而去,霎時便消失在遠方的墓碑之後。如兩顆流星。

一切歸靜。沒有殘影。也許。





星子。

5 則留言:

  1. 看到兩張照片疊在一起,是因為瀏覽器不同的關係嗎?我用 IE7

    回覆刪除
  2. 我看都正常。是頭兩張嗎?

    回覆刪除
  3. 這樣應該可以了。
    姆奈最愛好問的乖孩子。:)

    回覆刪除
  4. 天啊,原來不只兩張,多出好多張唷。
    照片旁的詞很棒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