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經一歲,長一智

Credit: zhikun sun


以前曾跟朋友說我找到避免香港腳的好方法,就是洗澡完用吹風機將趾縫燙到發痛。

——這根本不是好方法。燙得我唉唉叫,也無法百分百杜絕。

我病因是足部血液循環極差,故我香港腳只發於冬天,且只發在趾縫;症狀一向是趾縫突然破皮流血,像被割了一刀 。我知道醫學上鼓勵香港腳的人穿五趾襪,便於排汗、保持乾燥;但我從沒想過這跟我有關,因為我冬天的腳極為冰冷,跟流汗沒有關係。

(上個月尾牙去青田七六,餐廳規定必須脫鞋著襪入內,我還特地事先寫信給餐廳請求讓我穿室內布鞋,不然我真的會凍死。)

去年,我突然福至心靈的想:既然我也發在趾縫處,那五趾襪可能也會是我的良藥啊。所以,從去年入冬起,我就開始在毛襪內多穿一雙五趾短襪,可顧及保暖,又讓趾縫呼吸。

試到今天,我可以肯定的說:我的香港腳,完 全 杜 絕 了!

五趾襪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卻這麼多年才悟出來——我覺得人真的是要經過歲月的洗禮呢。漸漸的我知道自己靜態與動態差異過大:我冬天可以穿很少,但一坐下就會凍死。我捐血不握拳很難集血,但一握放就可以在三分鐘內集完。我運動後停下會暈眩,比別人嚴重許多,因為血管擴張得太大、還沒收縮,但心率已驟減,所以腦部血壓陡降。

至今我覺得:變老真好,我真的每一年都懂得自己更多些。希望到我入土前一刻,我已能通透的瞭解了我這個身體,和我這個生命。那麼我就可以了無遺憾的死去。

#期待每一年的成長

--
對了,青田七六的前菜超美味啊~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