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寫在高中同學會之前

《海潮之聲》

去年底某天,我因公務回母校武陵高中,順便早早跟物理老師約好敘舊。看到老師真的很開心!本來計畫趁空閒處理一些工作文件,結果從頭到尾都在跟老師聊天~

1. 當年有個大專物理學力測驗,老師說測驗結果出爐時,高中老師群組間鬧得沸沸揚揚,因為排名第二者是物奧銀牌(武陵畢業,讀台大物理),那到底誰可以打敗銀牌呢?

結果是我。

「兩名都是我學生哈哈哈~」老師一臉得意貌。

[註] 我完全沒料到高中老師們會留意大專物理學力測驗。這測驗只辦了幾年(據說初衷是為了建立一個台灣版的GRE Physics);我還以為就我們自己在嗨,原來還是有影響力的啊。


2. 老師:「教書多年來,我覺得最最可惜的學生,就是這幾位:X、Y、Z、還有你……」

[註]
我:因為老師覺得要讀物理系就該讀台大物理。而我現在也不成材(咦XD)。

X:資優班學長,物理競賽常勝軍,結果保送時選擇XX物理。一樣,只要不是台大物理,在老師眼中都不是物理系。XD

Y:學弟,資優班第一名,數奧金牌(這真不是普通的強;奧林匹亞得獎者通常不是資優班第一名,因為偏才者通常不全才,例如我則是資優班第一名但物奧拿不到成績那種),保送台大電機(但常去數學系修課海電數學系學生)。畢業後當高中資優班老師。

……Y在教學工作上明明做得很開心(像我現在退休了也很開心XD),可是老師老人家心裡就是過不去……

Z:物奧金牌,22歲拿博士;後來創業,但公司發展有限。老師覺得成功的創業應是幾年後就被併購那種,像「無名小站」(其創辦人簡志宇也是武陵高中畢業);而Z奮鬥多年看來仍在為金流與經濟苦惱,老師覺得心疼。

「簡志宇有被我們邀請回來武陵過呢。」老師說。

「喔!來演講嗎?」我問。

老師:「不是,是來繳錢。」(=捐款XD)


3. 設備組長(大學學弟):「L教授有跟我們班說過,他教書這幾年來,帶到了兩名資質特別突出的學生,而且兩名都是女生。」

我(一秒):「喔,另一名是誰?」(大家全笑了~XD)

[註] 另一名是我下一屆畢業前就申請到MIT物理博班的學妹,目前是美國Google SRE工程師。另外我個人很欣賞的一點是她讀博班期間就生了兩個小孩喔~❤

---

以上。聊著聊著,好像老師們都覺得我小時候就很厲害,但我明明弱弱的……。

另外,老師還說他明明很疼我們這一屆,為何我們很少人回去看他呢?不知不覺他又提起泉老大(這篇裡的「小泉」),因為老師這些年心中對他有某個掛念,一直很想跟他說,但苦無機會。幾乎每次我見到老師,他都會提起這件事。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所以這回我上臉書寫了尋人啟事,終於聯絡上這位忙碌無比的外科主任。

——我才傳個問候訊息,語音鈴聲就立刻響起。接起後,對面傳來的嗓音意外的歡快——其實不意外,老大從小就這樣,但你要保持數十年都這樣青春有勁也很不容易——問我有沒有空,然後愉悅的跟我聊了一場天,彷彿這數十年的斷聯都不存在似的。

「我們約個時間一起去找老師吧!也把其他同學叫來!」他興致勃勃的說。

……注意,他超忙,而且他幾乎與其他同學失聯——所以這句話根本就是派我這個小弟去執行嘛~~(好吧,我很閒。)

因此,睽違數十年的同學聚會就這樣成立了,就在下個月。老同學們的回應熱烈而窩心,讓我實在好期待。我曾說過:高中那段歲月對我來說是天堂,我在裡頭享盡了所有甜頭:知識、友誼、疼愛……(還有一望無盡的帥哥)(啊我真的好愛男女合班!XD)。回想起來都像夢一樣。

——並非一種不真實的感覺,而是一份讓你隨時可以抱著入睡的、令人安心的情懷。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