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叫Gmail收到重要信件時打電話給我(Integromat + Twilio)

我工作上有時須聯絡國外業者。因為時差,他們回覆重要信件時未必是我在電腦前工作時,但我希望我可以即時讀信。

但,我沒有智慧型手機,無法隨時查閱信件。甚至,我當時在睡覺。

看來我需要寫個code叫Gmail收到重要信件時打電話給我,提醒我就近找網路收信或把我叫醒。可我不會寫code,於是我利用Integromat的免費服務連接Gmail(作為trigger)與Twilio(作為action)。首先你要有Gmail和Twilio的帳號,並在Twilio裡加入你的手機號。再來,前往Integromat:


在左下角時鐘設定中,選擇At regular intervals。


在Gmail設定中,連結自己的Gmail帳號,並如下指定你等待的重要信件:


按「OK」後會詢問「Choose where to start」,可選「All emails」(測試時比較方便,且已選擇「Mark emails as read when fetched」。)。


而Twilio連結好後(即Add時輸入Twilio帳號Settings裡顯示的Account SID和Auth Token),則做如下設定:


其中「886912345678」是你的手機號碼,而「https://site.com/dail.xml」可以是不存在的檔案網址。(若你有加入其他排程的需求,也可以填入一個有意義的xml檔案。)


最後繼續在Twilio設定中勾選「Show advanced settings」,並設定接通前的等待秒數:


Twilio會在此秒數後自動掛斷。若是由我方直接按熄手機,則根據個人電信服務設定,手機可能會將Twilio轉至語音信箱,讓Twilio留言,此時Twilio就會開始計時收費。(Twilio免費試用通話長度為10分鐘。)

最後務必按下磁碟片icon存檔,並且將網頁左下角的Scheduling打開(ON)。


有了這組服務,我就可以放心離開電腦閒晃,或放心睡覺不必空等國外業者回信,只待手機叫我即可。手機響時不要接也不要主動按斷,否則可能會被Twilio計時。

Zapier也能整合Gmail + Twilio,但它目前無法設定自動掛斷(timeout)秒數(似乎也無法讓人自加xml語碼),所以用Zapier會有被Twilio收費的危機。(我有寫信建議Zapier增加timeout功能。)

0 個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