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爆卦] 救災資源管理

g0v 黑客松一直都是長這樣
(照片來源:g0v欸不過我好像就是攝影師本人⋯⋯

災害管理是我今次 g0v 黑客松最感興趣的議題。之前〈你的捐款到哪去了?我們第一時間最不該做的就是「捐錢」〉這篇文章,似乎聲援了我長期以來的捐助模式——在我有經濟能力後,我從來沒有停止過捐款(仔細研究後選定信任的慈善團體,設定期扣款);但我從來沒針對災難捐過款,因為我很在意我的錢是否被有效利用,只要我弄不清流程,我就不捐。

(捐血也是。我定期捐,但從沒有針對災難捐過。理由不一樣 (群眾一時的捐血潮會讓太多人同時陷入兩三個月的血監,導致災難後一個月的血庫可能更缺),但大體感受相似——針對災難而一古腦兒捐的大多不保險。)

但這是正確認知嗎?是無可救藥的困境嗎?今天與北市社會局小四姑娘深聊,得到下列回覆(聊很久,但只摘重點):

問:我何時該擔任志工或捐贈物資?

答:地域性災害(例如台南維冠大樓於地震時倒塌事故)並不需民間志工與物資,只需要捐款。現場有縣市府專業救援單位足矣,民間志工在現場常只能成為閒雜人等;民間所捐物資則經常不當、過量,遠不如捐款讓縣市府針對現況採購有效率。

全國性災害(如莫拉克風災)則確實需要民間團體協助,以補人手不足。

北市府正建立新捐款系統,必遵專款專用規範(避免像前朝政府拿台灣災害捐款捐給中國的前例),並預計加入 ATM 轉帳管道,還希望能產生更節約資源的電子收據,以期有效利用捐款。至於志工招募系統,目前並未積極建構;不過北市府部分人員與社工協會成員曾數次合作,覺得溝通上最有默契,派遣較有效率。

*不負責任小心得:若真要針對災難捐款,捐給北市府比捐給民間團體好。

問:市府最缺哪種志工?

答:災害現場最需要「資訊志工」,以確保即時輸入電子資訊,避免紙本作業。之前的災害事故中,常因忙亂、登錄介面不夠友善或志工不熟悉介面,容易放棄登錄工作。「資訊志工」的任務就是在現場提供諮詢、監督作業,確保電子資訊能持續即時輸入。

北市府正在開發 app(開發者為 g0v 志願者),可讓智慧型手機掃讀災民的身分證條碼,或在分發臨時條碼給無身分證的災民後進行掃讀,以期有效率登錄災民資訊與提供即時支援。(Updated 3/21:災民證 App 下載。)

---
最後也跟衛福部的 Peggy 聊到天⋯⋯

問:啊啊你也是劇場寫手對嗎?
答:哇難道你也是嗎啊啊~

(兩寫手相認場景。)

5 則留言:

  1. 如果,會因為關注防備災、樹木、環境、動物等的保護議題而逛北市府的話...
    或許,我們有機會相遇。因為一些過往的經歷,目前成了樹保委員、市政顧門口、外圍防備災志工隊、北市府田園城市計畫第五區樂活蔬果區種田的...

    回覆刪除
  2. 你好,請問你如何確認慈善單位將錢用在哪裡?
    我想資助台灣貧童的餐費或生活費,但我找不到信任的慈善單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人不是很在意用錢細節,甚至不介意慈善團體營利(參見〈我們對慈善的思想完全錯誤〉);我比較在意成效。仔細觀察其經營成果來決定你要把錢投資給誰;即使必須在捐款後才能接觸到孩童、判別孩童生活有無改善,這也是個投資者該負的風險、該擔的觀察責任。

      (我自己是資助世展兒童,但我無法舉證說明它是最好的選擇。)

      刪除